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09年5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21 次
累計人氣: 1501017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May 29, 2009
直接面對上帝與直接面對佛陀
  達摩千里自西來,只為行尋不惑才。 莽莽紅塵皆俗客,幾時論道坐蓮台?  在基督教,由透過教會到直接面對上帝,是一個宗教改革的重要點,也是英國的霍布斯、洛克的政治學理論的主要基礎。  基督教新教團體「因信稱義」,使個人不須經過教會,就能夠直接面對上帝,直接閱讀《聖經》,因此宗教信仰不再具有階級性和層級性,而是一種平等的社會關係。&nb...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36:04迴響(0) | 引用 | 人氣(1543)


法哲學的派別與教義經典的詮釋
  天地從來任道行,人間循法亦昇平。 千年經義如何解?律典亭然早熟耕。  將法哲學各種派別的理論,應用在宗教及人類歷史的各種經典著作的詮釋上,會是怎樣的光景?令人十分好奇。  「社會連帶法學派」認為,法律是一種社會連帶產生的客觀的規則和秩序,是先於國家而存在的。依據這個理論應用的結果,一個宗教的教義也是具有社會連帶性的,可以不顧慮到創教者主...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28:05迴響(0) | 引用 | 人氣(1429)


宗教的最高目標
  山寺依崖千仞高,疏鐘梵唄入雲霄。 人間冷暖何須問?信眾從來醉貢朝。  對宗教的思索,有一個最基本的態度,那就是把文明放置在宗教之上,使宗教最後的結果,是發展出理想文明的方向。一個理想的文明,才是宗教最高的目標。  在「佛教」的淨土宗,認為唸佛可以往生到另外一個理想國度。然而,「佛學」和「佛法」認為,淨土只是一個心中的烏托邦,它不是一個...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56:47迴響(0) | 引用 | 人氣(1856)


May 23, 2009
西方極樂世界的真相
  天竺當年苦恨多,黎民無奈問彌陀。 豈緣今日世豐足,猶望西方逐逝波。         禪宗和淨土宗是當今佛門的兩大宗派。其中信仰淨土的人,較信禪宗的人多得多。         一次,到佛光書局買書,聽到兩位年輕女店...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1:20:55迴響(1) | 引用 | 人氣(13732)


尋找輪迴轉世的意識流
  袈裟盡髮斷山修,欲覓輪迴意識流。 驀見崖頭江盡處,千舟入港上雲樓。 佛教沿襲著印度傳統宗教哲學,承認人有生命的輪迴。在佛陀的觀念中,死亡只是生命的階段之一,死亡之後意識仍然存續,輪迴是意識流的延續,轉世是一種被培養出來的意識流。  基於這樣的觀念,如果一種性格、意識或思想被崇仰、被學習、被揣摩、被涵攝,而使一個人的思想、個性在另外一個人的思想個性中活生生的出現,這...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1:15:14迴響(1) | 引用 | 人氣(2354)


May 20, 2009
道由人弘,法待緣顯
  樓寺巍峨誰與登?時逢亂世出高僧。 枯禪十載仍空悟,法顯由緣道待弘。  中國南朝齊梁時著名的僧祐禪師說:「道由人弘,法待緣顯。」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道由人弘」,弘道須發願力行,而非僅漫不經心的「隨緣」,否則何須有佛法的四弘誓願?同樣的,「顯法由緣」,緣可由人的意志力成而法顯,否則何須有維摩詰深入十方、摩頂放踵的菩薩行?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5:45:37迴響(0) | 引用 | 人氣(1594)


宗教的排他性與傲慢的人性
  青山綠水召花神,勝日尋芳處處春。 四海五湖誰最勝?月光入戶問幽人。  宗教往往具有強烈的排他性。宗教因排他性,使信徒的信仰更加堅貞;宗教因信徒信仰的堅貞,而更加具有排他性。因為宗教的神祕力量,來自信徒的信仰程度,所以宗教的排他性,就成為宗教力量的必備特質。  然而宗教的排他性本質上是一種人性傲慢,也是一種貪嗔痴的行為。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5:41:58迴響(0) | 引用 | 人氣(1499)


May 13, 2009
天才適所
龍行虎步意非凡,龍有行雲虎有山。 玉骨梅姿吟雪傲,萬紫花發趁春還。 四時迢遞巡往復,萬物參差各列班。 自古青雲問何在,宜材適所自高攀。  一次,美麗的舞蹈家鄧肯對作家蕭伯納說:「如果我們結婚,生下來的孩子,遺傳我的美麗,遺傳你的頭腦,那不是很理想嗎?  蕭伯納回答說:「如果小孩有我的面貌,有你的頭腦,那不是很糟糕?」  這是很幽默的故事。這也使人聯想到,如...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1:20:37迴響(0) | 引用 | 人氣(1854)


May 11, 2009
專注
人生如轉木,磨久火生燃。 十載千秋業,堂檐滴石穿。  荀子說:「目不能兩視而明,耳不能兩聽而聰。」根據一項統計,各行各業中的頂尖成就者,自初出道開始,平均至少需十七年。沒有十年以上持續專注在自己的行業上,無法成就千秋事業。  對生命的熱愛是有程度的,低程度和高程度所燃燒生命的能量並不同,天才只是對生命的熱愛燃燒的程度較高、較烈而已。任何行業的大師其實都是以數十年的時間,日...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23:47迴響(2) | 引用 | 人氣(2039)


May 8, 2009
佛門的廣致利養
吁噫唏乎危壯哉,浮圖玉剎入雲台。 重樓繡殿高千尺,金像珠光炫日猜。 寶鐸含風天外響,豪奢萬戶盡施財。 沙彌錦被三竿照,猶夢世尊持缽來。 ----讀洛陽伽藍記有感  這幾年百歲圓寂的印順法師,在其所著「印度之佛教」一書第九章中,談到中印之法難。 在該書中說:「佛教之興也,不特以解脫道之真,亦以革吠陀之弊而救其窮。泯階級為平等,化天道為人事…,禁咒術,闢神權,人本篤實之教,實予雅...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0:44:40迴響(1) | 引用 | 人氣(1890)


May 7, 2009
大千猶幻夢,明月亦如斯
  河漢醉遐思,嫦娥費寄詞。 大千猶幻夢,明月亦如斯。 一般俗世的人們,他們不喜歡理性的宗教。他們喜歡神祕,喜歡遙不可及的過去與遙不可及的未來;他們喜歡希望和美麗的幻想,就如同喜歡詩和文學一樣。  他們喜歡宗教那種俗世所無的神祕氣氛和莊嚴感覺。現實貧乏無味、痛苦、單調而又疏離,只有美麗的希望可以使他們滿足。就如同喜歡喝烈酒一樣,他們喜歡濃烈的宗教...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38:40迴響(0) | 引用 | 人氣(1678)


阿育王與梁武帝
  孔雀王朝供佛多,建興舍塔覓修羅。 梁皇禪寺高千仞,只恨前無問達摩。  人類的歷史竟然是那麼地類似。  印度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君主-----阿育王,曾經殘暴地統治他的人民,殺戮無數的叛亂者,最後皈依佛門,實施素食,禁止殺生,然而孔雀王朝卻因對僧侶供養過多,由盛而衰。阿育王的晚年是在他的子孫合謀下失去王權,孔雀王朝也幾乎崩潰。  中國的...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31:53迴響(2) | 引用 | 人氣(1855)


新擬增訂的廣播強制授權條款有違反TRIPS之虞
最近智慧局擬修正著作權法,以解決著作權仲介團體與利用人的糾紛問題。在二○○九年五月六日之公聽會所擬增訂著作權法第七十一條之一(如後附)[1],有違反WTO所批准的「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TRIPS)之虞。  理由如下: 一、  TRIPS第三條第一項規定:「除(一九六七年)巴黎公約、(一九七一年)伯恩公約、羅馬公約及積體電路智慧財產權 條約所定之例外規定外, 就...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05:55迴響(0) | 引用 | 人氣(1881)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