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08年3月>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37 次
累計人氣: 1501757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March 27, 2008
旅遊書的抄襲爭議
上篇寫「編輯的責任」一文所引案例牽涉到的是旅遊書。旅遊書是根據編輯採訪旅遊點的經驗所寫的旅遊介紹文字。由於旅遊點的介紹文字通常只有一、兩千字,相同的旅遊點介紹文字,雷同性很高。究竟怎樣判斷兩書文字抄襲﹖  當然,上一篇所引案例,A公司是有派人到旅遊點現場採訪而寫下旅遊報導文字,B公司是沒有派人到旅遊點現場,單純憑書面資料寫旅遊書。憑書面資料寫旅遊書,無可避免會有抄襲情事。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2:49:43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220)


編輯的著作權責任    
       出版社所出版書籍侵害他人著作權,一般人的印象是著作權人會告出版社負責人,出版社負責人會有事,然而編輯會不會有事﹖有沒有編輯被判刑的案例﹖前曾發生一個類似侵害案例,今年才判決確定。 民國八十二年台北B出版社出版「台灣導遊休閑指南」一書,被A出版公司指為抄襲其出版「北台灣熱門旅遊去處」、「中台灣熱門旅遊去處」、「南台灣熱門旅遊去處」、「花東澎湖熱門旅遊去處」。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2:32:30迴響(0) | 引用 | 人氣(6434)


柴契爾夫人演講譯稿的糾紛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在民國八十一年八月由花旗銀行及聯合報系邀請來台訪問及演講。在凱悅飯店的演講是由花旗銀行主辦,花旗銀行事先花錢請口譯家王麗莎將柴契爾夫人的英文講稿譯為中文,放在會場門口任人索閱。為了達到宣傳效果,也請媒體記者到場採訪,於是媒體紛紛大幅報導該講稿內容,有些全文刊登,有些摘錄中文講稿。  譯者王麗莎將該中文講稿到內政部申請登記著作權,於是向聯合報、聯合晚報、中國時報、...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2:17:07迴響(0) | 引用 | 人氣(6706)


March 25, 2008
「老子的智慧」中文譯本的糾紛
    民國八十三年二月,國家書店委託律師發函武陵出版公司謂其所出版林語堂著英文書「The Wisdom of Laotse」的中譯本:「老子的智慧」侵害其著作權,除應停止販售及收回外,並應賠償其損害。  武陵出版公司乃先將該書收回,但由於國家書店所要求賠償金額為七位數,雙方賠償金額談不攏,國家書店乃向地檢署告武陵出版公司及其負責人林聰富違反著作權法。國家書店告訴的理由是:...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23:23迴響(0) | 引用 | 人氣(2579)


什麼是著作的合理使用?
一般大專用書過去抄來抄去的情形極為普遍,到底抄多少才算合理使用﹖可能要具體個案來認定。不過「合理使用」的要件有那些﹖民國八十二年發生一件有關「數控工具機」教科書的案子,從地方法院一直打到最高法院,值得提出來一談。    作者甲替A出版公司寫一本「數控工具機」。作者乙也為B出版公司寫一本「數控工具機」。因AB是在教科書界相互競爭的出版公司,彼此書本有雷同,就十分敏感。甲要求A出版公司要告...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07:24迴響(0) | 引用 | 人氣(2609)


March 24, 2008
諸葛亮與陳永華
最近看中國大陸「諸葛孔明」的DVD劇。劇中提到,諸葛亮在民間,介於人與神之間,是一個神機妙算的軍事天才。然而在正史上,公元二二八年,諸葛亮率十萬大軍北伐,就在魏國邊境陳倉小城的地方,魏國守軍一千人守城全力抵抗。蜀軍十萬用盡所有方法,二十多天竟然攻不下這個小城,後來魏軍主力來增援,蜀軍終於撤退。  此外,劇中又說,三國演義中的「七擒孟獲」、「草船借箭」、「火燒新野」、「舌戰群儒」、「...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12:42迴響(0) | 引用 | 人氣(2496)


March 16, 2008
評正中書局「中國新詩淵藪」案
                                 &n...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26:30迴響(0) | 引用 | 人氣(2259)


翻譯不同語文書籍的侵害認定
    民國八十二年十二月,台北出版界出現一件有趣的案例:日本人熊谷卓著有「實踐自動化機構圖解集」(日文著作)一書,於一九九0年四月二十月在日本發行。其後熊谷卓將該書翻成英文著作:Illustrated how to control automatic mechanism,於民國八十一年一月二十日將該英文著作的台灣著作財產權轉讓給台灣的某甲。該英文著作並於民國八十一年二月二十八日在台灣...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16:17迴響(0) | 引用 | 人氣(2213)


「海底兩萬哩」的錄影帶糾紛
      民國七十九年六月二十日台灣的桔祥影視有限公司(下稱桔祥公司)就向日本Vision公司買得的「海底兩萬哩」著作權,向內政部申請著作權註冊,內政部也在七十九年七月二日核准註冊。其間地球出版社出版「神秘海的娜蒂亞」錄影帶,交 由學英出版社販售,學英出版社將它發售至各書店。設於台北的國泰影視有限公司(下稱「A公司」)向桔祥公司購得該影帶版權,乃向各書店...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07:12迴響(0) | 引用 | 人氣(2234)


March 10, 2008
著作財產權人於專屬授權後本身得否再行使訴訟上之權利?
壹、智慧局之問題:     問題之說明:  一、我國視聽著作出租店市場,發片商究有無取得國外影片著作財產權人之專屬授權,於實務     上雖有爭議,惟一旦屬實,國內發片商即為專屬被授權人可依著作權法第37條第4項規定,    以著作財產權人之地位行使權利,並得以自己之名義為訴訟上之行為。目前司法訴...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58:13迴響(0) | 引用 | 人氣(3418)


March 3, 2008
借用社區場地播放電影招待親友的著作權問題
  壹、智慧局之問題:   問題說明: 一、本案緣起於民眾來函詢問「於居住的社區內向管委會借用社區場地,播放電影招待親友,得否因其播放對象僅限其親友,而排除於公開上映行為之外?」擬請教之問題為:依照本法「公開上映」行為之定義,本件民眾函詢情形得否因認定其不構成本法意義下之公眾,而逕行排除於本法公開上映之利用行為之外?抑或由於社區係屬公共場所,其於該場地播放影...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38:11迴響(0) | 引用 | 人氣(3444)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