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07年4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6 次
累計人氣: 1501804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April 29, 2007
月近獨明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45:09

河漢列星沙數多,參差大小夜森羅。

有情明月迎人近,千古人間獨醉歌。 

在唐詩中,遙星和明月,都給予人無限的遐思。  

杜牧在「秋夕」詩中吟道:「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在詩人的筆下,遙星已和美麗的愛情傳說結合在一起。  

然而無論如何,在詩人的眼光,遙星總不如明月令人親近和懷念。俗話說:「眾星拱月。」月是花,遙星只是扶花之葉而已。

杜甫在「旅夜書懷」一詩中吟道:「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明月還是比起其他遙星受重視。在古人的眼光,明月是公主,遙星只是婢女。 

王維在「竹里館」寫道:「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明月是有情的、是美麗的、是光亮、是聖潔的、是開朗的、是無私的、是善良的,簡直天地間所有最好的品德,都在明月身上。遙星分不到一杯羹。  

事實上是如此嗎?在看了遠流公司所出版Timothy Ferris著的「銀河系大定位」(Coming of Age in the Milky Way)一書,宇宙有多大?有多少星球?沒有科學家說得很清楚。科學家只知道,宇宙它不斷地在膨脹中,而且膨脹的速度不斷地加快。  

根據有關天文學的說法,宇宙有約數千億個星系,平均每個星系約包含一千億個球,所以目前所〝觀測〞到整個宇宙約包含有1011*1012=1023 個恆星,即一千億兆個。假設每個恆星都有一顆行星伴隨著,亦即整個宇宙約有1023個行星。而這

些星球通常都是大於月球。  

在宇宙中,有無數比太陽系的太陽或月亮更大、更會發光的星球。但是因為距離地球太遠,它對地球毫無意義,對人類而言,只是顆小星星。它存在或不存在,既沒有意義,也沒有區別。就像地球的荒野的一棵樹或一顆石頭一樣,它的存在對我們既無影響,也無意義。 

在人世上也是一樣。在這個社會上,有學問、有權力的人很多,然而他們只像星星,而對人類大貢獻,對人類,對你我有實際的愛和關懷的,才是月亮和太陽。 

在佛家上,對世人有大貢獻的人才是菩薩,才可能成佛。對世人沒有實際貢獻的佛門高僧,只是阿羅漢,即使修行再高深,再有神通,對一般人而言,那只是一顆小星星,而不是月亮,更不是太陽。  

大而遙遠的星球也許藐視人類,但是藐視或不藐視,對人類有何意義呢?人類喜愛的是太陽或月亮,而不是更大更遙遠的星球。  

一個孩子的母親,在社會上,也許沒有錢、沒有權力、沒有地位,甚至沒有知識。但慈愛的母親在家庭中,對孩子而言,不是星星,而是月亮。  

一個孩子的父親,在社會上,也許微不足道,只是一個奉公守法的小公務員,一個工人或計程車司機,但是對家庭的孩子而言,是獨一無二的父親。他在家庭不是星星,而是孩子的太陽。對孩子而言,布希、陳水扁,都沒有老爸大。

本文引自絲柏客:「溫城筆記」一書: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id=2010780032588&actid=tornado&Partner=xxx&Owner=NULL&Nid=&Page=&Uid=0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1027

 

 


迴響(0) | 引用 | 人氣(3513)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