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06年6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16 次
累計人氣: 1501012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June 20, 2006
有關網站mp3音樂的若干著作權法適用問題
約法三章遂止紛,劉家漢業百年聞。 絲流網頁雖擬幻,作穫仍然賴力耘。 mp3是「Motion Picture Experts Group 1,audio layer 3」的簡稱。它基本上是一種音樂檔案壓縮格式。如果某甲為二百首音樂的著作權人。乙未經甲的授權將甲該兩百首歌作成mp3音樂在網站上供人下載,此時乙明顯的違反著作權法。由於mp3音樂的上載行為是一種重製行為,乙的網站供人下載音樂如果不...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5:21:30迴響(1) | 引用 | 人氣(3656)


談成大校園搜索的法律適用問題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於(九十年)四月十一日在成功大學宿舍進行搜索,共扣押了十四位同學的電腦主機,在輿論界引起廣泛的討論。究竟搜索的程序是引用何法規?下載網路的mp3是否違法?在校園的網路環境特別應注意那些問題?值得在此一談。首先,在四月十一日上午十一時許,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偵四隊偵查員到成大向生活輔導組表示:有人具函檢舉勝利一舍學生私設網站,下載電影音樂等,欲往調查。在生活輔導組人員及宿舍管理員的陪同下...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5:11:07迴響(0) | 引用 | 人氣(3282)


迦太基與希臘
西江月 夜半蟬鳴依舊,人秧月照田丘。午前市井客川流,為換一杯美酒。 技競賽場爭秀,高談塵世緣由。浮生半日竟淹留,千載知音相候。  想到古希臘,就想到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及許許多多知名的哲學家,想到奧林匹克及許許多多古希臘充滿力與美的雕像,就想到荷馬及許許許多多的希臘神話。古希臘已經和世界文化結合在一起。然而想到迦太基(Carthage),只想到曾經與羅馬作戰多次,最後被滅族...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4:52:21迴響(1) | 引用 | 人氣(3424)


迢迢流水向雲天--王榮文、遠流與我(下)
四、出版家王榮文 作為遠流公司的顧問已經快二十年,與遠流公司合作,不僅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也很有成就感。 首先,王榮文對著作權法有基本的認識(可能原因是我們一起合作打了十年的胡適著作權官司),而且他是很會靈活運用著作權和合約的經營者。他很了解什麼樣的作者有什麼樣的權利,那些權利是他可以經營的。他可以經營金庸的武俠小說,也可以經營黃俊雄的布袋戲。 他很能創造作者與出版者的雙贏關係。舉例言之,減...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4:33:45迴響(2) | 引用 | 人氣(3579)


迢迢流水向雲天--王榮文、遠流與我(中)
  三、社會賢達王榮文 王榮文也是一位「社會賢達」。有七言絕句詩為証: 欲覓朱侯豈外求?王門迎送盡名流。春江絡繹悠悠遠,推浪低迴不出頭。 我有事常沒有約時間,就闖遠流公司。因為在我認識的出版公司職員中,遠流公司我認識得最多。任何事沒有找到王榮文,也可以找到可以負責的人。 每次我當遠流的不速之客,門口的接待小姐看到我,不管我是否找王榮文,都會表示王榮文在或不在公司。 如果王榮文...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4:23:38迴響(0) | 引用 | 人氣(3447)


迢迢流水向雲天--王榮文、遠流與我(上)
              一、前言 自古公侯瀚海沙,臨川王府六朝誇。百年風尚如親睹,魏晉風流勝燦花。 ----讀「世說新語」有感 這是我讀「世說新語」後,寫下的七言絕句。 我喜歡讀歷史人物典故,尤其喜歡「世說新語」。世說新語為中國南朝臨川王劉義慶所寫,其以...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02:55迴響(0) | 引用 | 人氣(5942)


June 9, 2006
生存與生活
慧日心寬萬象明,春風身暖八方迎。 人生自古誰無死,典範遺今即永生。 大愛周施天地在,浮雲淡對世間名。 紅塵歲月宜輕品,好謝千秋造化情。 幾個月前,在台灣與七、八個學員同一期練楊家老架太極拳,我與其中一位學員小劉特別投緣。雖然他比我年輕十歲,但是我覺得他思索事情,有十分深刻的一面。 有一次,我們在台北市師大路耕讀園餐廰餐敘,我發現他練太極拳,不似一般的武夫,只練架式,也看了一些有關太極拳...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9:16:13迴響(11) | 引用 | 人氣(21715)


願教此情成舊憶
  浪淘沙 夕照染霞紅,火繞群峰,群山攜手作牢籠。 長記綠洲莊月夜,泣血寒濃。 孤島再相逢,往事塵封,碑前垂淚覓名蹤。 願教此情成舊憶,百世晴空。 綠島居民以捕魚為生,早期綠島的居民沿海捕魚,傍晚泛舟回家,火紅的夕陽,映照著綠島群峰,很像烈火燒過紅透的孤島,故綠島俗稱「火燒島」。 綠島目前有居民二千七百人,是一個風景十分秀麗的島嶼。設有鄉公所,並由居民選出鄉長。過去由於白...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8:56:00迴響(0) | 引用 | 人氣(4166)


十年洗冤清白日,半入黃泉
浪淘沙 竟日理私嫌,俗事三千,案牘積尺枕書眠。 夜夜夢縈驚堂木,羨煞雲閒。 持箋問青天,人間誰憐?層層更審日霜顏。 十載洗冤清白日,半入黃泉。    剛收到高等法院無罪的判決書,患有嚴重憂鬱症的林先生沒有一點欣喜的樣子。他匆匆忙忙打電話給律師,說他還要委任律師第三審辯護。他知道,告訴人余先生一定不會放過他的,一定會聲請檢察官上訴。律師告訴他:「等收到檢察官的上訴理...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8:35:04迴響(0) | 引用 | 人氣(3286)


律師的吾日三省吾身
  忠信曾參耀孔門,三千弟子略稱尊。 區區一日持三省,細細涓流點點痕。 《論語》的〈學而〉篇中,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這也是當律師的重要原則。 當律師,也是需要「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是指律師每天反省,受當事人委託,是否已盡力?是否已經盡善良管理人的注意義務?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是指律師把當事人當作朋...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8:31:19迴響(0) | 引用 | 人氣(2981)


流轉的生命長河
                                 &n...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8:25:48迴響(0) | 引用 | 人氣(2907)


June 8, 2006
MP3音樂單純下載適法性的癥結問題
 MP3音樂的單純下載,究竟是否合法,輿論意見迄今仍有爭議,實有澄清必要,以免混淆。首先,MP3音樂的單純下載是屬於著作權法上的重製行為,這一點國內法律界已有共識。而有著作權著作的下載,如果無其他法律之排除規定,將屬於著作權法第九十一條之擅自重製他人著作罪。而著作權法第五十一條規定:「供個人或家庭為非營利之目的,在合理範圍內,得利用圖書館及非供公眾使用之機器重製已公開發表之著作。」MP3音樂如果是...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7:25:09迴響(1) | 引用 | 人氣(3094)


June 6, 2006
單純mp3下載違法乎?
   九十年四月十一日,台南地檢署檢察官在成功大學宿舍進行搜索,引起輿論界廣泛的討論,其中有若干法律爭議問題,迄今未釐清,極容易引起外界的誤解,有加以澄清之必要。    依四月十七日報載,台南地檢署特偵組檢察官認為,學生從有問題的網頁上下載非法的重製物,而久存在電腦裏,因其下載的網頁本身就有問題,且不是暫存於記憶體,因此已違反重製罪嫌,殆無疑義。他並質疑...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7:47:06迴響(1) | 引用 | 人氣(3928)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