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看世界
艾立克強﹝Eric Chang﹞是個對世界充滿好奇的上班族,每年獨自出國自助旅行,是對自己的承諾。學會英文日文西班牙文,讓旅行不只是旅行,而成為一種生活態度。歡迎你透過Eric的眼睛,觀看這個多采多姿的世界。

格主小檔案

艾立克強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溫柔地殺了我吧,爵士樂
2010/2/15 17:07
如何丈量思念的距離?...
2010/2/9 16:30
Jorge Drexler頗富禪意的...
2010/1/14 15:14
不是楊林,是Jorge Drex...
2010/1/12 14:04
Jorge Drexler旋律簡單而...
2010/1/11 18:11

最新迴響
Re:《千面女郎》--...
by 慈慈, 3/19
Re:溫柔地殺了我吧,...
by 蔡颳簿, 3/19
Re:《千面女郎》--...
by 慈慈, 3/19
Re:《千面女郎》--...
by 慈慈, 3/19
Re:溫柔地殺了我吧,...
by 蔡颳簿, 3/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好站連結
雷朵REDDUST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479 次
累計人氣: 219759 次
文章總數: 74 篇
December 7, 2008
宛如黑洞般啃嗜心情的歌:《偷情》電影插曲「The Blower's Daughter」
艾立克強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07:18

有一種電影,很好看,但你永遠不會去看第二次,因為心被撞擊得太痛,不想再度折磨自己。尤其是當裡面有這麼一首歌,每次靜靜地聽,都會讓你不由自主地淚流滿面的時候。

而今天,我陷在這首歌裡一整個下午。

這部電影,叫「偷情」(Closer);那首歌,叫「The Blower's Daughter」,愛爾蘭歌手達米恩萊斯(Damien Rice唱的。

「偷情」是2004年的電影,不算新片了,上映時口碑很好,但我當時沒空去看。後來買了很便宜的VCD,想說隨時有時間就可以看,從此在客廳一擺就是一年多。終於有一天晚上,心情來了,拿出來看,就這麼跌了進去。

**關於愛情的真相與辯證

在片中四位主要演員(茱莉亞羅勃茲、娜塔莉波曼、裘德洛、克里夫歐文)中,我特別喜歡娜塔莉波曼的部份。我一直很欣賞娜塔莉波曼的氣質,她在片中即使穿著性感內衣對克里夫歐文跳豔舞,都不會讓人覺得邪淫;茱莉亞羅勃茲為她拍的那張回眸一望的淚眼婆娑黑白照,更是動人。當她流著淚、卻神情堅定地對裘德洛說:「我不愛你了。」多麼痛的領悟,多麼遜的謊言。

請別問我這部電影演什麼內容;這劇情若用說的,一定覺得不好看、很無聊。例如,我很討厭裘德洛在片中的孬樣:我以為我愛的只有妳,但後來才發覺其實我也愛她,可是我心裡真的放不下妳,但我卻又無法克制自己不去想她……。這樣的人很討厭,但放眼周遭,許多人都以這樣的方式在彼此折磨。

關於愛情的真相與兩人關係的辯證,在這部電影裡有很深刻與多層次的探討,必須自己去看過一次,才能體會。

**每次聽這首歌,心口都會哽住

凡是看過「偷情」這部電影的人,一定會對達米恩萊斯唱的那首The Blower's Daughter」印象深刻。這首歌出現在片頭與片尾,讓這部電影形成一種前後呼應的完整。每聽到達米恩萊斯那神經質的顫音反覆喃喃吟唱「I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加上渲染力超強的大提琴櫬底配樂,心口都會哽住。

看過那部電影之後,我沒再聽過這首歌。直到今天下午,不小心在YouTube找到這首歌,而且竟然有230多萬人次點閱。「The Blower's Daughter」並不是專門為了電影而寫的歌,早在2002年就收錄於達米恩萊斯首張專輯「O」裡面,直到2004年被選為「偷情」電影插曲,才廣為人知。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The Blower's Daughter」的音樂錄影帶,藏青色的畫面,一種憂傷的顏色。達米恩萊斯站在風中,落寞地望著迎向浪花的長髮女孩,神情悲悽的女孩始終沒回頭看他一眼。其中穿插許多「偷情」的電影片段,當然少不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娜塔莉波曼。

這個下午,重覆把這首歌聽了一次又一次,每次聽都掉淚。這首歌像一個黑洞,會把人的心情整個捲進去,啃嗜殆盡。

生活中遇到令人悸動的事物,是值得珍惜的,於是為文予以記錄,讓自己別忘了,生命中曾有這麼一天、這麼一個時刻,自己曾有這樣的感受。(艾立克強)

 

The Blower's Daughter」在YouTube上的網址:http://tw.youtube.com/watch?v=UHPTHP4dihA

 歌詞:

The Blower's Daughter

by Damien Rice 

And so it is
just like you said it would be

life goes easy on me
most of the time

 

and so it is

the shorter story
no love no glory
no hero in her skies

 

I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And so it is
just like you said it should be

we'll both forget the breeze
most of the time


And so it is
the colder water
the blower's daughter
the pupil in denial


I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Did I say that I loathe you?

did I say that I want to
leave it all behind?

 

I can't take my mind off you

my mind

'til I find somebody new.


迴響(16) | 引用 | 人氣(2532)

引用網址:

Re:宛如黑洞般啃嗜心情的歌:《偷情》電影插曲「The Blower's Daughter」

原來這首歌叫「The Blower's Daughter」,感謝呀,真的很好聽。

你說的「跳豔舞」、「回眸一望的淚眼婆娑黑白照」,都是這齣電影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份,由那張黑白照的表情,就可以猜到娜塔莉波曼已經知道茱莉亞羅勃茲跟裘德洛間的情愫,女人對於第三者介入的直覺,好像很準也;

覺得娜塔莉波曼的劇中表現比茱莉亞羅勃茲搶眼,敢愛敢恨;

在包廂中跳艷舞讓客人欣賞時,若客人有不軌舉動,監視器的保鏢就會立刻透過麥克風警告或詢問舞孃,舞孃是店裡的重要資產,而不是完全客人第一、不禮貌也得忍下來…….,這段真是令我大開眼界,畢竟那個世界實在沒機會接觸。

可是,這齣電影很多橋段,我都看不懂也(道行太低):
1. 茱莉亞羅勃茲最初為什會喜歡上裘德洛?好像他一勾,她就喜歡上他?(莫名奇妙)
2. 有一場戲茱莉亞跟先生吵架,讓我覺得茱莉亞好像是因為裘德洛「技術」很好,才喜歡上他,後來先生得知,改進「技術」後,茱莉亞又回到她先生懷抱,最後劇情有一幕她跟先生躺在床上?(更莫名奇妙)
3. 娜塔莉波曼好像跟誰提及要回故鄉唸書,後來結局某個地方公佈欄有出現她的名字,是表示她完成心願啦? (看沒有)
4. 茱莉亞的老公在攝影展好像就有點被娜塔莉波曼 電到也,他後來好像也有跟娜塔莉波曼上床?是為了復仇,還是自己也肖想很久?

以上如果記憶有誤,請原諒。

你說心被撞擊得太痛,不想再看第二次,ㄚ我是看的霧沙沙,不想再碰第二次,等級果然有差啦。

忙的要命還敢寫回應的女人 於 2008/12/8 15:47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沒錯,我也覺得娜塔莉波曼在「偷情」這部電影裡表現得比茱莉亞羅勃茲更出色,
而娜塔莉也憑此片首度入圍奧斯卡,並獲得金球獎最佳女配角。

妳問的這些問題,都是要一個解答、一個原因、一個說法,
然而,在愛情裡,許多事情是沒有理由的,它就這麼發生了,而你就這麼遇上了,
難以預知,難以防範,難以招架,難以抗拒,難以掌握,
而這一切,都難以去討一個解答、一個原因、一個說法。

這麼說吧,感情如果可以冷靜分析說個明白,那就不是愛了。

就像妳第一題問的:「茱莉亞羅勃茲最初為什會喜歡上裘德洛?」
妳喜歡一個人,真的可以說出理由嗎?
也許他就是在某個時刻的一個眼神觸動了妳,說不出為什麼,但妳的心動搖了。

面對感情,每個人的態度與應對方式也不同。
例如,當感情出現變數,讓妳感到傷心,
有人「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毅然放下一切,尋找下一個更好的人;
有人認命地接受這位生命中的煞星,因為就是遇到了,還能怎樣。

By the way,我不喜歡跟人討論感情觀的事,
很抱歉無法針對妳的每個疑問做答覆,
以上的回覆,妳看看就好,同意也好,反對也罷,無須回應。謝謝。


艾立克強 於 2008/12/9 12:22 回覆

Re:宛如黑洞般啃嗜心情的歌:《偷情》電影插曲「The Blower's Daughter」
上周末華山藝文中心連辦兩天簡單生活節
歌手蔡健雅也演唱了這首歌
不知是天太冷音響設備不佳還是開放式場地的關係
還是覺得由戴米恩萊斯詮釋來得動人

感謝格主將電影及配樂介紹如此詳盡
以前只單純喜愛聽戴米恩的歌聲
現在聽來更加有味


青春年華 於 2008/12/12 14:32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謝謝你^^

原來蔡健雅在「簡單生活節」唱了這首歌,
不曉得由女聲來詮釋,會是怎樣的感覺?

就音質來說,戴米恩萊斯唱到深情激動處,會有一種帶點神經質的顫音,
隨之出現由激動歸於平靜的喃喃自語,把整首歌的情緒渲染得更加動人。

蔡健雅的聲音很好,但她的音質裡沒有戴米恩萊斯那樣的戲劇元素,
我想,她可能會把這首歌唱成一首單純的民謠吧。


艾立克強 於 2008/12/12 15:58 回覆

Re:宛如黑洞般啃嗜心情的歌:《偷情》電影插曲「The Blower's Daughter」
說到戴米恩萊斯的音質..
想想..好像都在心情起伏頗大時才會放來聽聽
聽著聽著會有種釋出情緒平衡壓力的作用來著
要是他本人知道有這回事
大概會出現三條線吧

這算不算另種黑洞空間^^

青春年華 於 2008/12/12 16:38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沒錯,我也這麼想。

我心情好的時候,不太會想放戴米恩萊斯的歌來聽,因為每一首歌的情緒起伏實在很大;
如果心情有些跌盪,就很合他的歌裡那樣的感覺,然後被感動得一塌糊塗。

我想,戴米恩萊斯自己應該也很了解他的歌是怎樣的特質、會傳達給聽者怎樣的感覺。


艾立克強 於 2008/12/12 16:51 回覆

Re:宛如黑洞般啃嗜心情的歌:《偷情》電影插曲「The Blower's Daughter」
Damien Rice 我是一直想送以下的稱號給他:
宇宙無敵超級愛哭妖、哭到聽眾拿鐵鎚搥心肝之夭壽男歌手!

這張專輯我有買,唱得超棒,然而聽了一陣就沒辦法常常再拿出來:心情不好不想聽、心情太陽光不適合聽、七月半不敢聽.......

這樣污辱好音樂,夭壽喔!


至於樓上提偷情這電影裡的太多問題,
我只想送李宗盛的歌:愛情,本就沒甚麼道理。
看愛情片,最好別弄到像是元配抓通姦似的每個眼神都去找證據,比較能享受意境啦。



雷朵 於 2008/12/21 17:57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雷朵每次都妙語如珠,這次留言對Damien Rice的形容,真是讓我笑到肚子痛XD

我同意雷朵所說的,愛情本來就沒什麼道理可言。

前幾天去看了一部中年愛情片「羅丹薩的夜晚」,黛安蓮恩和李察吉爾主演,
雖然主題跟「麥迪遜之橋」很類似,但劇情比較平實、不煽情,
沒有「梅莉史翠普在大雨滂沱的車裡,手拉住車門把,掙扎著要不要衝出去跳上情人的車私奔」那樣的催淚橋段,
但「羅丹薩的夜晚」仍然讓我哭紅了眼,
而且後座力很強,我跟朋友討論這部片時還講到哽咽。

黛安蓮恩真的很會演,她在片中收到噩耗時,抱著書與信件痛哭的畫面,
真的讓人感受到什麼叫「痛撤心扉」。
這是黛安蓮恩繼「出軌」裡,演出家庭主婦「跟情人偷情後,在回家的車上,甜蜜美妙與痛苦悔恨兩種冰火情緒夾雜」的經典畫面之後,
又一次感動我的精彩演出。


艾立克強 於 2008/12/22 18:39 回覆

Re:宛如黑洞般啃嗜心情的歌:《偷情》電影插曲「The Blower's Daughter」

女主角有夫、男配角有女朋友,縱情、沒自制力,還拿「愛情的確沒什麼道理可言」為藉口偷吃~噁,
還是覺得「出軌」比較好看,至少看的到「黛安蓮恩」、「李察基爾」的掙扎。

以上純屬個人觀感啦,沒有要格主回答感情觀喔,請勿引爆地雷,看第一篇的回覆,格主好兇喔,怕怕。

Nice to meet you this year.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美月 於 2008/12/23 12:19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呵呵,沒那麼嚴重啦。
我只是很厭煩跟別人討論彼此的感情觀,覺得浪費時間罷了。

以下純粹討論劇情,無關愛情觀:
「出軌」、「偷情」這兩部片,我都覺得很好看;
只是,「出軌」的結局說教意味太濃,陷入「如果當初……現在就不會……」的窠臼,
可惜了前半部醞釀的細膩。不過,黛安蓮恩實在演得精彩。

謝謝妳,也祝妳佳節愉快。


艾立克強 於 2008/12/23 12:54 回覆

Re:宛如黑洞般啃嗜心情的歌:《偷情》電影插曲「The Blower's Daughter」
Dear Eric:
這篇文章寫的很"激情"~~可以感知你對這部電影還有這歌曲令人驚心動魄的情緒!!我來回看了好幾次你的文章,也聽了歌,不過沒看過這電影......
一般而言,你推薦的一定會吸引我去看,可是看到它觸動你狂風暴雨的內心思緒,我不得不卻步~~~
我和你同星座,或許風象星座有著雲遊僧的特質?有種淡漠中的溫熱,卻隨時會飄然遠去的~~~

今晚平安夜~~

祝福善良正直的Eric永遠平安幸福

沙都子 於 2008/12/24 8:01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Closer」原本是一齣舞台劇,1997年在英國首演,
1999年進軍紐約百老匯,演出一百多場,還獲得東尼獎提名,2004年才拍成電影。
香港的劇團也有演過這個劇本,劇名叫「誘心人」。

每個人對同一部電影的感受不盡相同,如果妳看了「偷情」,可能覺得不過爾爾也說不定。
有機會的話,我很想看一看「偷情」的原著舞台劇「Closer」,
因為,電影與舞台是不同的表演媒介,往往傳達不同的感受。

例如,我覺得「媽媽咪呀」電影版的強項在於明星魅力、希臘風光與精彩歌舞,
然而,「媽媽咪呀」原著舞台劇母女情深的感人力道,讓我邊看邊哭,
電影版在這方面卻顯得比較弱,沒把我的眼淚逼出來。

感謝沙都子的祝福,也祝妳佳節快樂。


艾立克強 於 2008/12/24 10:46 回覆

想問您對飯島愛驟逝的心情衝擊?應該沒踩到你黑洞吧呵
昨天看到飯島愛驟逝的新聞好震驚,看新聞上說她一人孤單在豪宅死去多天才被發現,部落格上寫好寂寞,看了好心酸。

不曉得艾立克強對這件事的感想呢?嘿嘿應該沒踩到你黑洞吧!

至於,對樓上討論得很熱鬧的愛情觀(或抓姦觀)
我覺得故事本無對錯,安排男女主角犯錯,
是要看到他們犯錯後的成長或感傷,
畢竟人常常是從錯誤中學到最多的。
也許有人看得到,有人看不到,
觀影經驗是很主觀的,也沒辦法勉強。

不過,我的確覺得人生沒那麼絕對的黑與白,
所以特別同情像飯島愛這個曾擔任AV女優的女子,
她的一生犯過很多錯,例如說和父母不合 輟學逃家,和不良份子廝混
也有過許多挫折,依然奮勇地從社會底層往上爬,
如此一個女人的一生,可能比那種社會精英的故事更讓我有感覺。
只可惜,她最後還是過不了寂寞這一關。

雷朵 於 2008/12/25 10:11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台灣五、六年級的男性,大多在心底都對飯島愛有一種「盡在不言中」的感覺。
那是專屬於那個世代的男性,青春歲月的集體鄉愁。
「中國時報」把飯島愛去世的消息拿來做為頭版頭條,
就可以了解她在台灣許多男性讀者心中的重要性。

我跟飯島愛有過一面之緣。
2001年台北國際書展,飯島愛來台參加,
因為她寫了暢銷書「柏拉圖式性愛」,躋身「作家」之林。
我也去了。那個場子擠得滿滿,90%以上都是男性,
每個人眼中都寫著難以言喻的、看到偶像的興奮,帶著一點曖昧,彼此心照不宣。

曾看過一位女性作家寫道:「千萬不要在妳的男友面前批評AV女優,因為那是他們的女神。」
我很佩服那位女作家,她竟然可以超脫一般女性覺得「AV女優很Bitch」的觀點,
進一步看到男人的心坎裡去。

飯島愛去世的消息,是昨天下午一位男性朋友在MSN上傳給我的。
他的感嘆也是:「五、六年級男性的青春鄉愁。」

飯島愛堪稱是AV女優轉型成功的最佳典範,
但正如雷朵所說,可惜,她終究過不了「寂寞」這一關。

昨晚,我把「不羈夜」(Boogie Nights,1997年)這部舊片拿出來看,
劇情談的是美國成人電影產業,似乎應該很香豔刺激,
但我看到後半段,心情卻愈來愈沈重,愈來愈悲傷,
因為,從劇中A片演員的遭遇,我彷彿看到飯島愛這一路走來的心情寫照。


艾立克強 於 2008/12/25 11:11 回覆

Re:宛如黑洞般啃嗜心情的歌:《偷情》電影插曲「The Blower's Daughter」
MERRY CHRISTMAS TO MY DEAR ERIC

kate 於 2008/12/25 15:40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Thank you very much.
Wish you a Merry X'mas and Happy New Year ^^


艾立克強 於 2008/12/25 16:06 回覆

Re:宛如黑洞般啃嗜心情的歌:《偷情》電影插曲「The Blower's Daughter」
原來【closer】也曾是齣舞台劇!!
不曉得當初舞台劇的配樂有沒有比電影插曲更有後勁?

重看【closer】DVD 版發現;【誘心人】這譯名似乎比【偷情】來的更貼切
呵~中文真的是個有意思的語文

感謝版主多方位的提供藝文資訊
以及許多有趣的延伸閱讀^^

青春年華 於 2009/2/5 15:00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對呀,我也超想看「Closer」的舞台劇,
英文原版最好,台灣的優質劇團演的中文版也可以。

同意你的看法,「誘心人」這個劇名的確比「偷情」更符合這個故事。

謝謝你的支持,跟同好分享自己喜愛的作品,是人生一大樂事^^


艾立克強 於 2009/2/5 22:03 回覆

Re:宛如黑洞般啃嗜心情的歌:《偷情》電影插曲「The Blower's Daughter」
不好意思...我沒有看過這部片...
可是看大家的回應...我自己給它"幻想"了一下情節..

然後..忍不住要"白目"一下...
同樣講"偷情"....我會想到那個在沙漠中發生的"英倫情人"..唯美浪漫的情節..淡淡的悲劇..空蕩地迴響在沙塵中..若有似無...好像又不曾發生過...

男女之間的情感真的不是用言語可以形容...
可以執著很久.也可以輕描淡寫...
可以悲慟不己..也可以假裝無傷..

有時回歸原點...有時走到盡頭....

>_<


Joan Lee 於 2009/4/17 4:00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英倫情人」也是外遇主題電影之中,我相當喜歡的一部。
當男主角千辛萬苦終於回到山洞,要救出重傷的女主角,女主角卻早已死亡,
但他依然實現承諾,以小飛機載著她的遺體,飛躍茫茫沙漠……。
這一段,讓我看到流淚。

不過,主題雖然有些近似,但「Closer」卻跟「英倫情人」很不一樣。
「英倫情人」是一種相見恨晚的遺憾,帶著一絲無奈之下的浪漫情懷,
但「Closer」卻直接撕開愛情的真相,殘忍、痛楚、卻真實。


艾立克強 於 2009/4/17 12:01 回覆

Re:宛如黑洞般啃嗜心情的歌:《偷情》電影插曲「The Blower's Daughter」
所以...直接面對愛情...才會發現愛情還滿殘酷的!

難怪說...愛情要有點距離美啊~@_@

~>_<~

Joan Lee 於 2009/4/17 21:24 回應

Re:宛如黑洞般啃嗜心情的歌:《偷情》電影插曲「The Blower's Daughter」
【Closer]我在年前買了這張碟,卻一直沒看。當時是因為看到評論還不錯,加上娜塔麗波曼憑此片獲獎,還有英國演員克里夫歐文及裘德洛才買的。(比起美國演員我一向都比較欣賞英國演員。)

娜塔麗波曼是我相當喜歡的一名女演員,她的氣質與知性的樣子跟其他的美國女演員看起來有點不一樣,有些異國情調的感覺,可能是因為她是以色列人的原因吧。記得第一次看到她在【The Professinal 這個殺手不太冷】的演出,就覺得這個小女孩好搶眼啊,完全把法國影帝Jean Reno給比下去了!至此,我都會特別注意她的影片,不過這些影片都是一些獨立製作的片子比較多,除了【星際大戰]系列外。

說到娜塔麗波曼在少女時代的影片,印象深刻的有一部名為【Beautiful Girls】的影片,戲拍得還好,是講述三名年過三十的男人在這個階段所遇到的一些人生瓶頸。當然我還是最喜歡有娜塔麗波曼演出的那段,說得是一名男人(由Timothy Hutton演出,曾經的美男子)在猶豫著是否要與他的未婚妻結婚時,回到老家幷且
遇到由娜塔麗波曼主演的十三歲早熟女孩,他被美麗,聰慧又可愛的她吸引。影片在這裡可以說相當有說服力,因為這時的娜塔麗波曼真的是很吸引人,可以理解為什麼男主角會煩惱自己竟然喜歡上一個只有十三歲的小女孩 (還是戀童呢? 呵呵!) 。 當然,政治正確的好萊塢最後還是讓男主角選回自己的未婚妻咯。

上youtube搜了下,沒想到真的有此片的片段。
Timothy Hutton有點妒忌的樣子,娜塔麗波曼在溜冰場裡的那段告白,都好可愛!(還有西班牙文字幕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jjuZ1YYZ2s&feature=related

不久前也看了她有份演出的【My Blueberry Nights藍莓之夜】,王家衛導演,女主角是爵士歌手Norah Jones,男主角是裘德洛。娜塔麗波曼的戲分不多,不過還是很搶眼。這部電影的評論並不好,但是我個人覺得還不錯的。可能是因為我相當喜歡看那些在紐約拍的講述一些小人物,很生活化的影片,尤其喜歡紐約的冬天,聖誕氣氛,冬夜或破曉時分那種有些清冷,有些浪漫又有些頽廢的感覺。說到這個,想起有一部叫【New York, I Love You】的電影,這是一部由幾位導演分別拍攝幾段紐約的故事所組成的電影,其中一段由娜塔麗波曼導演,不知戲會拍得怎樣呢。(其實這部電影是仿效法國的【Paris, Je t'aime 巴黎,我愛你】的。)

說了那麽多,還是趕緊把【Closer]給看了吧!呵呵!

南國倫 於 2009/6/20 22:58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看了你提到的中文片名,我猜你可能是來自香港吧。
例如「The Professional」,你寫的中文片名是「這個殺手不太冷」,台灣則是翻成「絕命追殺令」。

我跟你一樣,從看過「The Professional」之後,就覺得娜塔麗波曼這個小女生很特別,
而她選片也很有自己的風格,她接的好萊塢商業大片只有「星際大戰」,
其他電影都不是一般只以票房為尚的商業片,大多是獨立製片,
看完之後,會讓人去思考一些東西。

「My Blueberry Nights」雖然評價似乎不是很好,但我還滿喜歡的,
一來是王家衛那種自我耽溺的風格有種獨特的魅力,
二來當然是因為有娜塔麗波曼參與演出。
有趣的是,我在看這部電影時,
常常會誤以為裘德洛是金城武在講英文,諾拉瓊絲其實是王菲戴假髮演的,
因為整部電影除了英文發音這件事跟以前不同之外,整個根本就是王家衛的個人風格。


艾立克強 於 2009/6/22 17:53 回覆

Re:宛如黑洞般啃嗜心情的歌:《偷情》電影插曲「The Blower's Daughter」
對不起啊,我來自馬來西亞(“南國倫” = “南國人”是也),不太清楚台灣的譯名所以會先寫英文再注中文,但這個【絕命追殺令】聽起來好像是什麼好萊塢暑假大片耶。
格主洞察力好強吶,甘拜下風!m(_ _)m

外国譯名在馬來西亞一般都會採用大陸的用法,例如我們跟大陸一樣都叫美國總統為‘布什’ ,而台灣就叫做‘布希’。
電影譯名有時也會取之香港或大陸的,但是如果戲名翻得太奇怪的話也不會被採用的。

我也覺得【My Blueberry Nights】不錯喔,不過並不會介紹給朋友們看,因為他們跟我看的電影口味不太一樣,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嘛。

“王家衛那種自我耽溺的風格有種獨特的魅力” 。。。格主形容得真好,我就是詞窮吶。
“裘德洛是金城武在講英文,而諾拉瓊絲其實是王菲戴假髮演的” 。。。哈哈!果然很有趣,你還蠻搞笑的呢!
不過我倒沒有那種感覺喔,可能他們兩人還不夠【重慶森林】裡的角色怪雞吧,呵呵。

記得格主曾提起很喜歡【甜蜜蜜】這部電影,其實我也是。
【甜蜜蜜】可以說是我最喜愛的中文電影,雖然我也很欣賞早期張藝謀與鞏俐合作的電影,但是大陸電影看後感覺很沉重,而【甜蜜蜜】那很平實,很生活化的敘事方法,更能觸動我心。
最難忘的一幕是多年後正在駕著車的張曼玉偶然看到黎明在馬路上經過,這時電台剛好響起鄧麗君的【Goodbye My Love】,而張曼玉看到心中所愛的人,也無法做甚麼,她手緊捉方向盤,最後緩緩的把頭伏在方向盤上(大概是這樣吧),真是無限唏噓啊!

陳可希之前的【金枝玉葉】也拍得不錯,對他還帶點期望的說,他卻跟風的跑去拍【投名狀】,片子拍得如何我不知道,雖說也得到香港電影金像獎,但我已對這些大卡士,大製作的古裝片失去信心了。

其實我今天因工作的關係心情挺差的,但是能夠在這裡談一些喜歡的事物,心情也慢慢的變好了。
想要說覺得格主寫得文章很感性,輕易地就能觸動人心。能夠讀到這些文章並在此留言感覺真的很好。

哇!我竟然又寫了那麼長的留言!對打中文字超慢的我來說這可是破紀錄啊!
不好意思,格主眼睛有沒有酸啊?
心地善良的格主不會覺得要回覆我這些留言很累吧?呵呵。
(慢慢回覆也無所謂的)

南國倫 於 2009/6/23 20:26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看到「南國」這兩個字,就想到陽光、沙灘、藍天、白浪、椰子樹,好一幅悠閒的南國風情啊!

台灣片商常常亂取電影片名,這已經被台灣觀眾詬病很久了。
「絕命XX」、「終極XX」、「魔鬼XX」……許多片名大同小異,
導致不得不記英文片名,否則真會搞不清楚到底是哪一部片子。

對於王家衛的電影,許多人喜歡「阿飛正傳」、「東邪西毒」,我卻特別喜愛「重慶森林」,
為著裡面有一種很特別的幽默感(例如金城武的鳳梨罐頭與梁朝偉的那塊肥皂),看得令人很愉快,
不像王家衛別的電影裡那麼複雜的情感糾葛,看得有點沈重。

我很喜歡令人回味無窮的電影,「甜蜜蜜」就是這樣的。
許多娛樂片在觀賞過程很刺激,但看過之後就忘了。
而「甜蜜蜜」卻總是在不經意的時候,某個片段浮現在腦海,當時的感覺也跟著回來了。
因此,雖然這麼多年了,每當有人問起我最喜愛的華語片,我總是回答:「甜蜜蜜」。

我其實不反對陳可辛去做其他不同的嘗試,拍不同風格的電影,
畢竟一個創作人不能永遠待在同一個框框裡、永遠做他最擅長的事。
那些嘗試或許不一定成功,卻可以讓創作人保持活水狀態,維持他創作的能量。
有了這些歷練,當他再回來拍類似像「甜蜜蜜」這樣的題材,我相信會更成熟,表現更不一樣的層次。

謝謝你喜歡看我的文章。能遇到有共鳴的朋友,我也覺得很開心。


艾立克強 於 2009/6/24 10:57 回覆

Re:宛如黑洞般啃嗜心情的歌:《偷情》電影插曲「The Blower's Daughter」
呵呵,“陽光、沙灘、藍天、白浪、椰子樹,好一幅悠閒的南國風情”,格主想像就好了。
在都市只能靠想像這些悠閑的風景,最近天氣好熱,那裏也不想去,只要在家沒被熱死就好啦,呵呵。

我也幷非反對陳可辛去拍古裝片,只是在想大家真愛一窩蜂的跟着拍同類型的電影,當我們越看越悶的時候,他們還樂此不疲,實在是很奇怪吶。
不過看了格主的回覆,想想覺得你說的也有道理,真的不得不佩服格主你還真是看得很透徹,也很有包容心喔。

【Closer】終于看了,很赤裸很殘酷的一部戲,該說這還是比較接近外國人的道德觀及愛情觀吧。
我有點被戲裡的克里夫歐文嚇到,這個男人還蠻恐怖的,但是他也算是直接誠實的吧,起碼不會像茱莉亞羅勃茲與裘德洛那樣的沒膽反而傷害了自己的戀人吧,克里夫歐文演的很好呢。
娜塔麗波曼也非常的搶眼,覺得她演活了一個又脆弱又堅强的美麗悲哀小女人,說真的,我還沒看過她那麽媚惑的樣子呢!

在網上看到舞臺劇的結局最終茱莉亞羅勃茲與克里夫歐文並沒有在一起呢。

有一點倒是不明白,娜塔麗波曼爲何要用假名呢?網上有人說她其實是有人格分裂症喔。。。

【Closer】的戲名我還是會把它詮釋為【接近】吧,想當你喜歡上一個人而想要更接近他,接近了之後事情是否會如你所想所要的那樣展開呢?

南國倫 於 2009/6/28 17:05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謝謝你分享這麼多關於「Closer」的感想。
我看完這部電影之後,心情很複雜,也很難清楚地整理思緒,
時間過了這麼久,就更難去爬梳了。

正如你所說,這部電影很赤裸、很殘酷,把愛情最猙獰的樣貌揭露無遺,
完全不像一般愛情文藝片有那麼多的粉飾與美化。


艾立克強 於 2009/6/29 12:26 回覆

Re:宛如黑洞般啃嗜心情的歌:《偷情》電影插曲「The Blower's Daughter」
我看了電影之後決心來做這齣舞台劇
(我們也不是什麼優質的劇團啦)
http://tw.myblog.yahoo.com/lowkey-group/article?mid=375&prev=529&next=-1

其中我們的音樂設計去找到了這兩條曲子用在戲裏面
進場樂歌手是Susanne Abbuehl
曲名剛好就叫做Closer(很巧吧,不過應該跟電影沒有關係,有可能是看了舞台劇.......哈)
主題曲歌手是Sidsel Endresen
曲名Merciful
我自己覺得也不輸「The Blower's Daughter」的好聽

路人(剛那個) 於 2009/7/9 13:13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真棒!原來台灣也有劇團把「Closer」搬上舞台演出。
請不要妄自菲薄,有勇氣跨出腳步去做,就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
如果連你們都自認「不是什麼優質的劇團」,那就不容易獲得觀眾的肯定。

在有限的資源下,一樣能做出好作品。
舉個例子,「奪魂鋸1」拍片資金其實很少,
但我認為它卻創造出近年來最傑出、最有創意的恐怖片,
由於第一集大賺錢,後面的續集開始有足夠的資金做特效、灑血漿,
成績反而不如第一集。

你們選的歌曲,歌手都出身歐洲(一個瑞士、一個挪威),
歐洲的音樂通常都帶點冷冽的風格,跟「Closer」還滿搭的。

本來想去看你們演的「Closer」,可惜演出期間我正好不在台灣。希望日後還有機會。
如果你們有再度上演的計畫,歡迎到這裡留言讓我知道。

好作品要讓更多人知道並觀賞,才不枉大家投注的努力與心血,
團名雖取為「低調劇團」,但宣傳可要高調一點才好^^


艾立克強 於 2009/7/11 23:13 回覆

Re:宛如黑洞般啃嗜心情的歌:《偷情》電影插曲「The Blower's Daughter」
這齣戲我在很久以前有看過﹐印象最深的還是娜塔莉。

我第一次驚艷於她的演技時也是在 [絕命追殺令] 裡﹐那個年僅12歲的小女孩﹐在
不被關心疼愛﹐不被了解的家庭環境下﹐堅強不在乎的外表掩飾不住內心的那種孤
寂苦悶﹐和在面對自己疼愛的弟弟時﹐那不禁流露出的手足之情和快樂﹐又回到小
女孩的天真無邪。

她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女演員﹐年紀輕輕的﹐就仿彿不費吹灰之力的演繹出這麼一個
成功的角色﹐完完全全搶走了茱麗亞的風采 (老實說﹐這部戲我只記得娜塔莉和克
里夫兩個角色﹐另外那兩人演的角色部份我倒是記不大清楚了)。看到跳艷舞的那一
段﹐和大人的感情內心戲時﹐我才驚覺﹐啊﹐13歲的小女孩長大了呢。

她接拍 [星際大戰] 時著實讓我嚇了一跳﹐因為那不像是氣質女娜塔莉會接的戲。
不出所料﹐這部戲她的實力凸顯出男主角初出道的青澀﹐一整個的不協調很明顯。
咦﹐怎麼跟千面女郎裡的劇情很相似呢﹖

“麻雅,我唯一的勁敵,我為妳報仇了。 妳現在在哪裡,做些什麼呢?”

吸血鬼的肖像 於 2009/9/12 0:51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曾有人問過蜜雪兒菲佛,為何她要接演「蝙蝠俠」裡的貓女?
她說,演員必須偶爾接演商業大片,以票房數字維持自己的身價以及在片商心目中的地位,
才有籌碼去挑選更多自己真正喜歡的劇本、真正想演的角色。
如果總是堅持理想,不願放下身段,只會將藝術之路愈走愈窄。
一時的商業妥協,是為了往後更長遠的藝術生涯,這才是能夠實現理想的生存之道。

我想,娜塔莉波曼會接演「星際大戰」,可能也是出於同樣的考量吧!


艾立克強 於 2009/9/14 11:44 回覆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悄悄話
您必需登入才能留悄悄話(會員登入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站內最新好文
獻上我至深的禮讚~凌拂推...
2010/3/19 18:38
關於創作的二十句勉勵(三...
2010/3/19 18:00
誠品四月選書~《跟著節氣...
2010/3/19 19:33
過多人權
2010/3/19 12:00
單身好或結婚好
2010/3/19 11:51
面對死別
2010/3/19 8:00
人生經驗才是學習的最大財...
2010/3/19 2:14
【藝術殿堂:白色的市立美...
2010/3/19 0:00
老「哏」非老「梗」 (下)
2010/3/18 20:50
關於創作的二十句勉勵(三...
2010/3/18 18:00
站內最新迴響
你好:
by shmilu, 3/19
你好:
by shmilu, 3/19
你好:
by shmilu, 3/19
你好:
by shmilu, 3/19
你好:
by shmilu, 3/19
你好:
by shmilu, 3/19
你好:
by shmilu, 3/19
你好:
by shmilu, 3/19
你好:
by shmilu, 3/19
你好:
by shmilu, 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