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繪本花園
為孩子開拓不同的視野,看見更寬廣的世界

神火之賊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今日人氣: 20 次
累計人氣: 384785 次
文章總數: 97 篇
新書不落國 > sss > 2009年 > 4月 > 28日
April 28, 2009
寫《神火之賊》讀後感,搶先試讀《妖魔之海》 活動─來自Mark的讀後感
遠流企劃部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20:12

不論寫作手法、用字遣詞、故事情節都應將此書歸類為童書,但不論你是小朋友、大朋友、老朋友,我相信都會讓你愛不釋手。

「波西傑克森系列」為遠流出版社今年的年度重點圖書,一窺究竟之後,果然令人驚豔。不單單是故事內容本身引人入勝,遠流更特別在書中加入編/譯註、主要角色介紹,讓不挺熟悉希臘神話的我,也能自然而然的融入書中的奇幻世界,由此可看出遠流在這本書上的貼心與用心。

希臘神話中,天神總是風流浪漫,經常幻化成各式各樣的形體到凡間來談情說愛,並留下愛的結晶於凡間,這由天神與凡人所孕育出的生命便是所謂的混血人。而許多的希臘神話故事,都是在描寫這些混血人的冒險歷程,其中較著名的包括,殺死蛇髮魔女梅杜莎的伯修斯、完成十二項不可能任務的大力士-海克力斯、特洛伊木馬屠城中幾乎無敵的阿基里斯等等。

假若希臘神話中的天神真的存在,到了數千年之後的現代,天神們難道就不會在愛上凡人,難道就不會再到凡間來撥種嗎?在這套系列作品中,作者便是基於此點作發想,開創出在現代所發生的希臘神話,巧妙的將希臘神話故事中的人物、情節帶到現代,並開創出新一代的希臘神話。

故事從一個有閱讀障礙且過動的問題兒童展開,在主人翁的簡短自我介紹之後,高潮旋即襲來,完全不囉唆且不拖泥帶水,就此一路暢快到底,意想不到的情節不斷湧出,令人驚喜連連、引人入勝。主人翁-波西是天神與凡人所生下的混血人,因此他無法適應凡人的生活步調與學習環境,更糟糕的是,混血人身上所散發的獨特氣息會吸引各種妖魔鬼怪的襲擊。雖然波西母親設法掩蓋波西是混血人的事實,但在波西十二歲這年,怪物終究還是找上門來,不得已的情況下,波西的母親只好犧牲自己的生命並將波西送往混血營。混血營不但是混血人的避風港,更是磨練混血人對抗怪物的訓練基地。波西在這裡得到了回家的歸屬感,並且結交了許多混血朋友,也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原來他是三大神之一海神波塞頓之子。也正因為他的特殊身份使他捲入了一個危險的大陰謀,天神、海神與冥神之間的大戰一觸即發,波西必須在尚未接受完整的訓練之前,且短短七天之內完成他的任務,方能阻止這毀天滅地的世界大戰。一趟驚心動魄,充滿奇幻的冒險旅程就此展開。

這精采的故事很正常的會讓人聯想到哈利波特,因為主角波西的年齡、學業成績、家庭狀況、個性都與哈利波特相仿;而半人半神才能參加的混血營也與只有懂得魔法才能就讀的霍格華茲類似;甚至貫穿整個系列故事的大魔頭泰坦巨神首領-克羅諾斯也與食死人的頭頭-佛地魔有異曲同工之妙;男主角波西的身邊有著一男一女兩位伙伴與哈利波特相同。且兩個系列都是以童書的敘述方式來呈現,除了敘事方式較為通俗潛顯易懂以外,文中更充滿了年輕世代的流行語。也難怪此系列在美國受到青少年的喜愛並不亞於哈利波特。

但比起哈利波特,我更加喜愛「波西傑克森」。因他的故事並不只發生於虛幻的魔法世界,而是更加貼近我們的現實生活,不論是旅途所經過的城市(紐約、丹佛、洛杉磯)、旅途所使用的交通工具(火車、大卡車、飛機)、怪物所出現的場合(商店、餐廳、商場)等等,讓我們覺得這故事就發生在我們的四周,使我們更有參予感,情緒更會隨著故事的情節起伏而跟著變動。

當然,這小說中還是有幾個小小的問題可以提出來討論。首先,第十六章-蓮花賭場這個章節讓我一頭霧水。在這小說中,蓮花賭場有點類似我們小時候聽過的鬼故事。(一人在荒郊野地迷路,突然走到一個五光十色的夜總會,玩了一夜醒來後,發現自己正睡在一片亂葬崗中,而時間已過了好幾天。)並不是這個章節要傳達的意義不懂,而是總覺得這個章節是在影射希臘神話中的某個故事或典故,但在這章節中完全沒有提到任何希臘神話中的人物、地點或物品,實在無從聯想。但在這故事中的所有古怪、奇幻、異象都是以希臘神話為前提,倘若蓮花賭場與希臘神話無關,則更顯得這個章節的突兀與難以解釋,難道要我們就把蓮花賭場當作另一個亂葬崗嗎?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女主角安納貝斯,明明她就是以謀略著稱的雅典娜與凡人所生下的女兒,故事中也不斷強調此點,但整個尋找任務的過程當中,所有的計畫都是由男主角波西所規劃的,實在沒有突顯出她應有的能力。且安納貝斯已在混血營生活了整整五年,算是資深學員了,但在尋找任務中所扮演的角色卻只是提供希臘神話的基本知識與經驗,戰鬥能力、智慧、冷靜沉著、善於策略等等雅典娜的特色,在這重要的女主角身上真的看不出來。或許作者想突顯男主角波西的才能,所以才刻意將主要的功勞與能力都擺在波西身上,也或許波西的腦袋真的比安納貝斯強吧,但這對強調其謀略能力的雅典娜之女來說,情何以堪呢?

Mark的幻想空間  http://blog.yam.com/hopemark


迴響(0) | 引用 | 人氣(5194)

引用網址: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9年4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波西傑克森官方網站

★混血營俱樂部

〈安德魯‧克萊門斯〉系列小說 ...
(2009/6/25 14:32)
讀者opqrs19的《神火之賊》讀後...
(2009/5/11 12:09)
讀者玉米的《神火之賊》讀後心得
(2009/5/4 18:34)
來自黑人如的《神火之賊》讀後感
(2009/4/30 18:52)
寫《神火之賊》讀後感,搶先試...
(2009/4/28 17:19)
最 新 回 應
SMqxJwboxtjx
by Zeal, 8/29
MdGjsOfcicuMNdX
by Mavrick, 8/27
FhICXesjtnkogq
by Henny, 8/27
ECdSxoOsglgp
by Giggles, 8/26
YrmJZYNRRdFJBDer
by Samsunlu, 8/24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