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Woz科技頑童沃茲尼克
創新,來自天生的反骨;看蘋果電腦幕後英雄沃茲尼克用工程師的力量改變世界


■中文書名/科技頑童沃茲尼克
■出版公司/遠流出版公司
■作  者/Steve Wozniak
■譯  者/王志仁、齊若蘭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今日人氣: 3 次
累計人氣: 95320 次
文章總數: 29 篇
新書不落國 > iwoz > 2007年 > 9月 > 6日
September 6, 2007
沃茲尼克隨行記事:書中沒寫到的私房故事!(by林麗雪)
iwoz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5:43:28

 


 

沃茲來台期間,兩次公開論壇,一次趨勢科技的內部對談,談話中與QA 交流時間中,特摘錄幾則書中沒有收錄,但我覺得有趣的想法與小故事,跟大家分享:

馬英九有舉手問問題歐!

前台北市長馬英九在台北那場論壇,也在現場提問,但我發現隔天的新聞版面,都在處理馬英九回應「公投入聯」案,我想補充一下馬先生當時的問題:沃茲先生,……你認為電腦發展下去的限制在哪裡?

沃茲說,電腦沒有辦法取代人腦的判斷力,因為人們做判斷的時候,可以經由對方臉上的表情或眼神,更了解人的真正需求,電腦沒有辦法做到這一點。

以機器人為例,機器人目前大概只能從事機械化的動作,但要讓機器人泡出一杯好咖啡,還是很大的測驗。因為機器人要知道在哪裡拿咖啡、糖、奶精等,但要放什麼樣的咖啡,加多少糖與奶精?也要知道家裡的家具擺設的位置……所以,還是很難啦。

說到賈伯斯

賈伯斯認為,這世界上只有少數人是真正重要的人物,像莎士比亞啦,那些諾貝爾獎得主啦,他希望自己能成為那些人之一。其他的人都不重要啦!這一點沃茲很不能認同。沃茲認為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

沃茲一直強調賈伯斯是一個Free-minded的人,想法完全不受拘束。沃茲舉了一個小故事,賈伯斯要進college時,曾經先研究要讀什麼,結果發現必修課程裡面有歷史、文學……他當場說不要,因為他想直接讀莎士比亞這樣的偉大作品就好了。沃茲就跟他說,「不行啦,你讀college就是要修這些課啊!」相對來說,沃茲自己是比較腳踏實地的,按部就班的。

結果,賈伯斯也很神奇,靠著他的魅力與說服力,竟然在那一家college混住混讀兩年,一毛錢都沒付,住在學校宿舍裡,然後到處去聽他想聽的課,只是沒參加考試而已!

(這一點我倒是很想學一下,怎麼那麼厲害,可以A到這麼好康的事,呵呵)

沃茲發明電玩與各種電子設備的動機,常常是出於「好貴,我買不起,我要做一個給自己玩!」或是「我要當第一個做出來的人」之類的想法,年輕時常混在一起的賈伯斯,看到沃茲發明新東西之後的第一句話總是「我們來把這東西賣了吧!」或是「我們為什麼不把這東西賣了?」

(看得出來,真的是一個滿腦子要好玩,一個滿心思想賺錢。)

沃茲說,賈伯斯是一個有電子知識的人,他可以懂沃茲說到電子專案的東西,但是,因為沃茲的技術實在比賈伯斯高明太多太多,所以,賈伯斯在實際上,是沒有辦法跟沃茲一起做出東東的。

沃茲談經營管理

沃茲說,他是一個沒有辦法對人說「你這樣不對」的人,所以他沒有辦法fire人,也就沒有辦法當管理者。當然他也不愛當管理者。他最愛當單純的工程師。

(我想,沃茲這樣說的意思,是因為在他的人生觀中,每一個人都可以經由獨立思考,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他不願意去強迫或干涉別人獨立思考的權力。這在20章中,也有類似的說法,但是說法不太一樣。)

沃茲的金錢觀

他升大三前,曾經輟學打工一年賺學費,升大四前也是,但意外創辦了公司,到多年後才回學校完成大四課程,拿到大學文憑。因為他爸爸認為,「不要借錢去做你沒錢但想做的事」。這個觀念也影響了沃茲,因此在有能力工作之後,他就靠自己賺錢付學費。

「有錢,會讓人腐化,會讓人改變,你會變得不像你自己」,所以,他一輩子從來不把追求金錢當成人生目標,他只想忠於自己,做跟自己原來一樣的人,保有一樣的價值觀。

(我想在這裡補充一個很聳的說法,我極不願意這樣來描述沃茲,因為他從頭到尾都是很一致的人,金錢不是他的動機,更不是他的目的。

很多人當然沒有辦法這樣純粹,但沃茲的人生故事還是再一次印證:當你追求真正的熱情所在,你就會在過程中得到豐厚的滿足與報酬,如果成功,名與利只是尾隨而來的必然附屬品而已,但千萬不要因為這附屬品而迷失自己。那麼這樣的成功,可能就是一種不幸吧。離題好遠,再回題……)

沃茲談病毒與駭客

基本上沃茲用麥金塔,少受病毒入侵,所以從不用防火牆。

沃茲不贊同會傷害別人利益,會做壞事的駭客行為。

沃茲談到他的大學文憑

沃茲說在他那個年代,電腦業正在風起雲湧地發展中,也冒出好多科技業風雲人物,他發現好多人都沒念完大學,都算是肄業生,包括賈伯斯、比爾蓋茲……呵呵,所以,他要去把大學讀完,因為「在這一行,讀完大學是少數,呵呵」

沃茲談到他的履歷表

他履歷表上不是寫學歷,而是寫滿他自己做的電子專案。

16歲開始設法拿到各種電腦手冊

小小補充啦,第三章有寫他是高三開始,想盡辦法拿到電腦手冊,參照手冊自己動手在紙上設計電腦。我要特別寫出來16歲,是因為我猜想,高三在不同學制下的年紀可能不一樣。

 

插播一則趨勢創辦人張明正的絕妙好答

新竹論壇那天,觀眾提問十多個問題,唯一一個問題是問張明正先生,因為一開場沒多久,張明正先生就說自己在學校時代是壞學生……提問的人,是一個老師,他的問題很有趣:「張先生,你提到你是壞學生,我看到你之後,我想到我班上看到的幾個學生,可能就是像你這樣的壞學生,請問我應該怎麼對待他們?」(這個妙問,當場引來滿場笑聲)

張明正很謙虛地回答,他想應該是要適性吧,讓學生發揮自己,每個孩子都有不一樣的地方。也許,重點不是「我們應該如何改變這個世界」,而是「我們應該改變看這個世界的看法」。(這個妙答,好答,更引來全場喝采!)

 

■本文完全根據我的潦草筆記與印象紀錄,若有錯誤,歡迎大家來信討論與指正哦!!

 


迴響(4) | 引用 | 人氣(4508)

引用網址:

Re:沃茲尼克隨行記事:書中沒寫到的私房故事!(by林麗雪)
woz那時候我記得還有說
他不認為借錢唸書是一回事
所以他相信靠自己打工賺錢繳學費
當然他爸爸也有說那句話~
我只補充一句~
哈哈

聽台北場的
真棒
希望下次換steve jobs也來
一起來更好~~~~~~~~~~



sam

黃士軒 於 2007/9/6 17:05 回應

Re:沃茲尼克隨行記事:書中沒寫到的私房故事!(by林麗雪)
hello, sam

有幾個讀者都在簽書的時候,請沃茲代邀賈伯斯來台灣。

由於這一次沃茲訪台行程所到之處受到讀者與工程師的熱情歡迎,沃茲也很開心,沃茲說「我回去要告訴我那一票朋友」,那一票朋友應該有包括賈伯斯吧,不然有機會也應該會跟賈伯斯說吧,呵呵。





林麗雪 於 2007/9/6 17:13 回應

Re:沃茲尼克隨行記事:書中沒寫到的私房故事!(by林麗雪)
haha
iknow....but...也要看看遠流這方面有沒有邀請活動之類的
太棒了~~~若是來旅遊一定要跟他們隨行介紹台灣阿^^
HOW WONDERFUL~~~~

對了
101高峰會訪問WOZ什麼時候要撥出呢??



SAM

SAM 於 2007/9/10 22:31 回應

專訪應該會在9月第3或4禮拜播出

Sam,你好,謝謝你常來我們這兒玩,
沃茲要是懂中文,一定會很感動的啦!

101高峰會的製作人表示,
沃茲的專訪應該會在9月第3或4禮拜播出,
目前還未確定,確定之後,
一定會在此大嗚大放大大宣傳的,
還請Sam密切注意囉~


遠流書蟲 於 2007/9/12 17:52 回應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7年9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千呼萬喚始出來──TVBS「101高峰會」即將播出沃茲尼克獨家專訪!

《天下雜誌》影音專訪沃茲尼克...
(2007/10/8 14:48)
科學人看科學人(轉載自《科學...
(2007/9/21 11:58)
千呼萬喚始出來──TVBS「101...
(2007/9/19 17:55)
Woz-改變世界的夢想(by amax...
(2007/9/12 12:06)
FUN 世代(by彭蕙仙 )
(2007/9/10 14:32)
最 新 回 應
Re:千呼萬喚始出來──TVBS...
by sam, 9/19
Re:Woz-改變世界的夢想(by ...
by SAM, 9/14
專訪應該會在9月第3或4禮拜播出
by 遠流書蟲, 9/12
Re:FUN 世代(by彭蕙仙 )
by SAM, 9/10
Re:沃茲尼克隨行記事:書中沒...
by SAM, 9/10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