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Woz科技頑童沃茲尼克
創新,來自天生的反骨;看蘋果電腦幕後英雄沃茲尼克用工程師的力量改變世界


■中文書名/科技頑童沃茲尼克
■出版公司/遠流出版公司
■作  者/Steve Wozniak
■譯  者/王志仁、齊若蘭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今日人氣: 10 次
累計人氣: 95327 次
文章總數: 29 篇
新書不落國 > iwoz > 2007年 > 9月 > 12日
September 12, 2007
Woz-改變世界的夢想(by amax)
iwoz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06:07

 


9/4 傍晚,我特意請假兩小時,跑回新竹跟單哥哥一起去旁聽 Woz 來台的第二場演講以及座談會。Woz 從國中開始就是我的偶像,雖然這次因為個人英語造詣太差,他的演講跟座談只聽得懂三成,而且我發現居然忘了帶相機……有點遺憾,不過能夠親眼看到偶像,還是很高興啦!

Woz 何許人也?他是實現個人電腦這個概念的靈魂人物,Apple Computer, Inc. 的創辦人之一,實用電子學和資訊科學方面的鬼才。最近終於出了自傳,台灣這邊的出版社要推銷中譯本,便把他請來台灣做宣傳,卻也讓我們這一世代的電腦人(當然不是 Matrix 裡頭的那種 agent)圓了拜見一代宗師的心願。

說他是一代宗師並不為過。他的經典作品 Apple II,包含硬體和系統軟體,超越他那個時代太多,同行的人除了張大嘴巴讚嘆之外,也只能先試著模仿和抄襲而已。今天讓我們得以洋洋得意的台灣 IT 產業,當年幾乎都是靠仿冒他的作品起家的。我對電腦的啟蒙,也是從仿冒的 Apple II 開始。高中的時候讀到一些 Apple II 的詳細資料,那時電路圖看不懂,但稍微摸過每一行 Monitor,DOS 和 Integer BASIC 的反組譯碼之後,那份拜服的感覺仍延續直到今天。

更特別的,這樣一個專業能力超卓的人,雖然有些害羞(或者說宅,甚至有稱他宅王XD),卻一點也不是那種吝嗇刻薄的怪人。他曾經慷慨地將自己的 Apple 股票贈與給它認為對公司有貢獻卻沒有分到股票的人。也曾經自掏腰包辦了兩場純粹想讓大家都能開心的大型演唱會,賠了許多錢也不在乎。最近十年,它選擇投入教育事業,任教於小學當電腦教師。我所知道的資訊人裡頭,台灣這邊大概只有溫世仁稍可與之相提並論而已。

修煉自己的專才,轟轟烈烈幹了大事,大大改變了這個世界,帶給人們許多的夢想。縱使得到巨大的名利,也不改初衷,不去牽扯權利鬥爭。不拘泥於教條傳統,幽默風趣,待人親和謙虛。心繫於下一代人才的教育和培養... 正是我們工程人的哲人典範!(關於Woz 的事蹟,請參見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Steve_Wozniak,或者去弄一本他的自傳 iWoz 來看看。Woz 的個人網站:http://woz.org/)

當活動開始,那個從前只能在網路或者書本上看到的中廣身影出現的時候,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我在人群之中拍紅了手,也感染到那份熱情……。我不知道在場許多年輕的帥哥辣妹們到底認識他多少,但對我來說 Woz 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夢想!

前一陣子有朋友問我未來想做甚麼,夢想是甚麼?想了很久,我很驚惶地發現我真的想不出來!讀了 Woz 的故事之後,我告訴我自己,雖然我沒有他的大才能,卻也能感受到他的理想和熱情。未來是甚麼?一切的答案都要在實踐行動之中才能慢慢呈現出來... 首先 9/9 我將參加號稱累死人不償命的鐵屁股之役(http://www.cool-cycling.com/),雖然體力不濟很可能騎不完,但每次的踩踏之間總是往一個夢想又接近了一點……

 

 (本文作者表示不公開其部落格,並無須做連結)


迴響(1) | 引用 | 人氣(4427)

引用網址:

Re:Woz-改變世界的夢想(by amax)
HAHA...
VERY NICE..
台灣也是有風景很讚的地方
有空一定要去拜訪一番
腦海裡總是國外的畫面一一"



GOOD LUCK


SAM 於 2007/9/14 10:54 回應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7年9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千呼萬喚始出來──TVBS「101高峰會」即將播出沃茲尼克獨家專訪!

《天下雜誌》影音專訪沃茲尼克...
(2007/10/8 14:48)
科學人看科學人(轉載自《科學...
(2007/9/21 11:58)
千呼萬喚始出來──TVBS「101...
(2007/9/19 17:55)
Woz-改變世界的夢想(by amax...
(2007/9/12 12:06)
FUN 世代(by彭蕙仙 )
(2007/9/10 14:32)
最 新 回 應
Re:千呼萬喚始出來──TVBS...
by sam, 9/19
Re:Woz-改變世界的夢想(by ...
by SAM, 9/14
專訪應該會在9月第3或4禮拜播出
by 遠流書蟲, 9/12
Re:FUN 世代(by彭蕙仙 )
by SAM, 9/10
Re:沃茲尼克隨行記事:書中沒...
by SAM, 9/10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