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現在.未來的思與言:王崇峻的部落格
閱讀古今;品論滋味;生活札記

格主小檔案

王崇峻




部落格公告
‧本部落格的文字公開,但只要是寫出來的文字都是作者的思考所得,也應對其負責,所以有興趣引用本部落格的讀者,請在引用時注明作者與出處。

<2010年3月>
28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回憶獲頒青天白日勳章...
2010/2/17 21:21
我們不「草莓」:年輕...
2010/1/16 21:44
明末清初的福建寧化─...
2010/1/9 22:51
明遺民李世熊的「入山...
2009/12/12 22:30
遺民該如何表彰遺民
2009/11/15 23:02

最新迴響
Re:我們不「草莓」:...
by 王崇峻, 2/21
Re:我們不「草莓」:...
by 我希望我也看到不草莓, 2/20
Re:回憶獲頒青天白日...
by 王崇峻, 2/18
Re:回憶獲頒青天白日...
by 澤文, 2/18
Re:回憶獲頒青天白日...
by 卓以定, 2/17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3 次
累計人氣: 26105 次
文章總數: 27 篇
January 16, 2010
我們不「草莓」:年輕學子看「中國崛起」
王崇峻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1:44:03


上圖為民國98年9月6日,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在大陸吉林大學的演出,名為「當阿里山遇見長白山:以舞會友」。

 

我們常說現在的大學生是草莓族,主要是批評他們虛有其表,抗壓性不足。最近一方面是電視「大學生了沒」、一方面是洪蘭教授的批評,大學生又與時尚、玩樂、泡麵、雞腿連上了線。我在學校教書,也對大學生的不認真、不讀書,只愛on line、搞花樣(美其名為創意)頗多抱怨,但是最近期末改作業,卻對一些大學生又重拾了些信心。

我在一門歷史課中談清末以來中國在洋人的船堅炮利中一方面喪權辱國、一方面努力搞自強。於是我出了一個開放性的時事問題:「中國從150年前開始跌跌撞撞地追求現代化,而今面對所謂『中國的崛起』,身為e世代的年輕人(你),該如何看待這個龐大的鄰居?」在出這個問題前原本有些顧慮,例如是否會強迫政治表態?學生的回答是否流於八股文宣?後來基於為了刺激他們關注兩岸局勢,還是出了這個問題。沒想到很多學生回答的很好,以下選幾段具有代表性的文字,稍加整理後摘錄於此。

「」內的文字,是大學生的意見。△以下的文字,是筆者的評論和聯想。

 「不管是堅持『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還是堅持什麼什麼,我們都不可否認過去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是不可分割的。隨著年歲的增長,知道了許多現實面和自己的認同,也知道許多國際社會的關係,台灣不單單只是獨立等政治議題,還包含了在這個環境下我該如何生存?該如何增加自我的能力?或許兩者並存,營造雙贏是最理想的局面。」

「我們不該因為過去的事情而『反共』,這樣對台灣沒有什麼幫助,如果不和中國和平共處,吃虧的只會是自己,甚至以後的台灣人都要去當台勞了。」

△這二段意見顯示大學生們能面對歷史(過去),但又不受歷史的牽絆,尤其「兩者並存(和平共處),營造雙贏」,比起統或獨,真的是值得思考的無限空間。

 「我認為大家要互相學習而非競爭。現代的社會不是提倡『多元化』嗎!比我們不好的,我們可以給予幫助;但比我們好的地方,我們也該虛心改進。」

△這一段意見很具有理想性,年輕人就是要有理想。

 「中國的進步和成長已是有目共睹,光從2008年京奧來看,從硬體到軟體、甚至連二氧化碳的減少排放,他們都做到了。而台灣卻因為我們的自大和優越感,讓我們看不見世界局勢已經改變了。」

「中國不論在經濟、科技甚至學生的素質都漸漸超過我們台灣。我認為台灣人不能只活在過去,中國就是因為不斷向前進才會有今天的成績。」

△可見大學生具有反省自己、觀察別人的能力。

 「面對中國的崛起,面對這股龐大的壓力,身為台灣的青年,萬萬不可放棄積極學習的心。如果時下台灣的青年不思進取,不拓展自己的思維和視野,老是侷限在台灣多美好、多富庶,就會對中國的崛起沒有抗衡的能力。」

「我曾在電視上看過一個記錄中國學生考大學的實況,每個人無不卯足全力;相反的台灣的大學卻多到招生不足。未來我們在台灣的工作機會可能減少,就因為這樣我們才更要加倍努力。中國的崛起也可以成為我們努力的動力,否則,除了耍嘴皮子外,還有什麼能勝過對岸的學生呢?」

△大學生們已警覺到兩岸的人才競爭,甚至很積極地把對手作為自己努力的動力。最後一句話:「否則,除了耍嘴皮子外,還有什麼能勝過對岸的學生呢?」說得好!台灣該是挽起袖子幹了,就算是耍嘴皮子(嘴泡族)也該多談些具體的方法、步驟。

 「現在想要不在商店裡看到made in china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了。我雖然不同意中國的政治形態(但我們也好不到哪裡去),但是與中國貿易是必然的,何必跟一把把的鈔票過不去呢!」

「我認為在統一和獨立還未成熟前,多交流對我們不見得是壞事,一方面可讓中國人民看到什麼是民主,或許對岸會因此而改變也說不定,而且多交流也可讓雙方從中發現有『利』的地方,不是很好嗎!」

「中國正在快速的進步中,中國的一舉一動全球都關注著。或許台灣日後將有許多人到中國求職、求學,這也是無法避免的趨勢之一吧!」

△現在很多大學生忙於打工,我們有時批評他們為一點蠅頭小利而荒廢正業,但這何嘗不也是從經驗中體會到的「務實」,兩岸在意識型態對抗的時代損失確實太大了,而今若能從「利」字著眼也很不錯。

 「現在各國各地互相合作是必然的,我們不可能抵抗它(中國)而把自己侷限在小島上,或許有人會擔心台灣被併吞,但我們不要忘了在文化內涵和素養上,還有政治民主,台灣還是有優勢的。」

△所謂的「軟」實力,不正是在此。我在想台灣要跟大陸競爭市場、技術、資本確實是愈加不易,從早期地攤上每樣十元的大陸貨,到現在的筆電、手機,未來可能大陸汽車也要開上台灣路了,我們的優勢還有什麼?「硬」的大概真的不好比了。「軟」的呢?如果台灣能成為華人的天堂,所謂「上有天堂,下有台灣」可不可以?讓台灣成為真正的過好日子的地方,人與人互相尊重、待人有禮、環境清潔,又有多樣的藝術、休閒、美食,還有民主,不就是天堂嗎!

 關於兩岸問題,當然有許多民調可以參考,而且我們心裡大致也有底:即大多數民眾不贊成短期內立即實現統一或獨立。但是民調常常是非黑即白的選項,也或是割裂的、片段的表述,我想以上引述的文字應該比民意調查更為清楚和完整。

 這一代的學生成長於戒解後和網路化的時代,相對於我們,他們更沒有包袱、也更容易吸收各種資訊。然而,他們不是成長於「台灣錢淹腳目」和「向前行,什麼攏不驚」的時代,他們經歷了總統民選和二次政黨輪替,也經歷了首次經濟負成長和高失業率。我們這一代的自信滿滿、昂揚奮發,沒辦法在他們身上複製,取而代之的反而是國際競爭、IQEQ,也難怪連大學生都常常說要減壓放鬆,或許我們要重新思考郭董批評他們只想開個小咖啡館的想法,也或許我們對大學生既定的、甚至僵化的印象需要調整,因為他們對兩岸關係的思考,有著可能比我們更加的務實、彈性、和警覺。


迴響(4) | 引用 | 人氣(492)

引用網址:

Re:我們不「草莓」:年輕學子看「中國崛起」
謝謝格主這篇好文章。
也更加肯定了我的想法。每一代遇到的幸與不幸不同而已。
這一代的大學生可能打拚力減弱,但是具有更多的創造和自由。有你這樣的好大學教授啟發,正面性溝通。希望他們可以找到真正的自己,發揮自己所有潛能貢獻社會。
上次回台走過東華大學,真是一個有山有水的好地方。我們燃燈興學,在那裡資助幾位原助民的好學生呢。
再次感謝你對大學生的貢獻!

卓以定 於 2010/1/16 22:47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卓醫師好:
謝謝您的回應和鼓勵。
每天面對現在的大學生,確實有很多抱怨,例如每學期開學要與他們約法:遲到時間不能超過多久、早餐時間是二十分鐘、不許穿拖鞋來上課。甚至上課時還要叫他們「不要講話」、「垃圾要帶走」等等。
但我也常提醒自己,我們年輕時不也常被師長批評或是訓話。總是每一代有自己的成長環境,自然也有不同的壓力。既然被稱為「師」,不就要效法孔子的「誨人不倦」,否則要「師」做什麼?
花蓮的國立東華大學過去有點校地過大、缺乏人氣的感覺,去年起與老字號的「花蓮師範學院」合校,正在積極開展一番新氣象,歡迎您回台時有機會再來花蓮走走。
另外,您提到的「燃燈興學」,在您的部落格中曾介紹過嗎?我大略瀏覽一下,並未發現,或請您有空時稍加介紹,又或是有機會讓我們也略盡棉薄之力。
祝您新年快樂
王崇峻


王崇峻 於 2010/1/17 15:41 回覆

Re:我們不「草莓」:年輕學子看「中國崛起」
上面那些看法基本上學生都有認同 學生也認為與對岸交流無可避免,我們現在主要反對的是他們的政治司法,然而未來經濟或文化上必然有許多攜手合作的地方,台灣和這塊土地上人民也有要查覺增進的地方,現在真的是愈來愈競爭...


07 於 2010/1/18 12:44 回應

Re:我們不「草莓」:年輕學子看「中國崛起」
感慨多!
我們不是常說/聽說 "世間沒有不變的真理"嗎?
那麼,以上那句話算什麼--反應快的學生如此回答
然而我常想,也常與學生分享:即使沒有真理,也總有一些接近真理的道理吧
至於那是什麼?
我覺得至少"尊重別人"就是!
凡要你去約束他"遲到時間不能超過多久、早餐時間是二十分鐘、不許穿拖鞋來上課。甚至上課時還要叫他們「不要講話」、「垃圾要帶走」等等。"
應該就是他不懂得尊重費心為他備課/上課的師長,也不懂得尊重同學和後來的使用者吧!
所以我倒是覺得自洪蘭在台大激起迴響後,是不是大學生們就把火力集中在"課堂秩序",而忽視了最根本的"尊重"呢!

老兄多保重!

我希望我也看到不草莓 於 2010/2/20 0:33 回應

Re:我們不「草莓」:年輕學子看「中國崛起」
感慨多的老兄您好:
也許這一代的學生成長於事事都有父母準備好的年代,又或是沒有權威的年代,包括政治上沒有強人、親子兩代要像朋友、老師上課也要搞笑,大概只剩下老闆是他們需要尊重的對像,所以一切都好像理所當然,不如己意時要做的是情緒管理,而不是反躬自省,自也不需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您的回應提醒了我,課堂上除了傳授知識外,還要談談為人處世之道。
進入中年,大家都保重(控制體重)!
王崇峻

王崇峻 於 2010/2/21 19:31 回應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悄悄話
您必需登入才能留悄悄話(會員登入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站內最新好文
人生經驗才是學習的最大財...
2010/3/19 2:14
【藝術殿堂:白色的市立美...
2010/3/19 0:00
老「哏」非老「梗」 (下)
2010/3/18 20:50
關於創作的二十句勉勵(三...
2010/3/18 18:00
用後設敲開最後的大門──...
2010/3/18 15:43
潛能,異地才會發酵
2010/3/18 11:30
加拿大人最討厭 人講大話
2010/3/18 11:21
回給好友的一封信
2010/3/18 10:33
有趣的美國大學吉祥物
2010/3/18 9:50
俏啊,義大利!Ciao,Italia...
2010/3/18 8:00
站內最新迴響
Re:來聊聊電影《神火之...
by moon, 3/19
Re:邱展望面對波蘭習醫
by 淑婉, 3/19
Re:邱展望面對波蘭習醫
by wizard, 3/19
Re:邱展望面對波蘭習醫
by 祥輝, 3/19
Re:邱展望面對波蘭習醫
by 淑婉, 3/19
Re:邱展望面對波蘭習醫
by 祥輝, 3/19
Re:邱展望面對波蘭習醫
by 祥輝, 3/19
Re:【城市需要行銷,更...
by EM, 3/18
Re:潛能,異地才會發酵
by 卓以定, 3/18
Re:邱展望面對波蘭習醫
by 祥輝, 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