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小孩陽光事件簿
就是想跟小孩一樣,在陽光下散播歡樂散播愛! 當然,還有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

格主小檔案

日光小孩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最新文章
所以我不喜歡玩線上遊...
2023/12/14 22:49
唐鳯為何能成為程式天...
2023/8/7 23:09
聽說吃大蒜會放屁,是...
2023/3/19 19:01
在員林,我想不通的事...
2022/11/26 21:51
為「國際冷笑話日」補...
2022/7/28 10:04

最新迴響
感謝小孩的闡述與解釋...
by gary, 9/11
給Gary:我的看法是
by 日光小孩, 9/11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by gary, 9/6
Sharon,《一座孤讀的...
by 日光小孩, 9/5
Re:吃完蛋黃酥就不能...
by Sharon, 9/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格格相連到天邊
  酪梨壽司的日記
  內容推進實驗室
  灰鷹巢城
  小鳥茵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5 次
累計人氣: 865510 次
文章總數: 270 篇
January 14, 2007
《描繪藝術家》手中剪 掌中情 布裡有乾坤--周美珠
日光小孩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3:55:17

 

偌大的校園溢出孩子們的笑鬧聲,「校長好!校長好!」的叫聲此起彼落,這裏是苗栗市的文華國小,孩子們口中的校長正是笑容可掬的周美純。出生於1945年苗栗縣銅鑼鄉下、現任文華國小校長的周美純天生巧手,創作出一幅幅生動的布雕畫,色彩豐富,意境優美,常令欣賞作品的人愛不釋手,不由得生出收藏的念頭。

從小喜歡畫畫的周美純,在十年前開始布雕的創作,「記得有一次瞥見家中堆放在洗衣機旁的衣服,零星不整的色塊,以及衣紋線條的律動,讓我頓時覺得那錯落的布塊,構成一個很有趣的圖案,慵懶鬆散猶如出浴的貴妃,帶著幾分疲憊的性感,真是美極了!」周美純靈機一動,開始利用形形色色的碎布,剪出了各種小動物、古今仕女、原住民和客家生活的樣貌,拼貼在卡片上,配上感性的文字,送給任職學校的師生、小朋友,沒想到大受歡迎,欲罷不能,從此一頭栽進布雕的世界。

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讓周美純的實力無法侷限在小小的賀卡上,因此由小坐大,又找到藝術品味相投的錶框師傅,形成了一幀幀線條動人的布雕作品。周美純強調:「布雕就像畫畫,只是將彩筆換成了剪刀和白膠。」周美純往往注視著一塊不起眼的碎布,看著看著,就彷彿就在布裏看見的天地萬物,隨興而剪,刀落時一氣呵成,作品多是一體成型,少有失敗之作。

周美純的惜物之情,在作品中表露無遺,就連絲線也能繞出一幅「生命的糾結」,一塊布在不同的作品裏重覆出現,卻有不同的曼妙姿態,本遭遺棄命運的零頭布,在周美純的作品中重獲新生;一枝草、一點露,周美純認為再微末的碎布,都能在對的地方發揮它的價值。「就布材來源及布材限制試著發揮藝術極限,」運用布本身的色彩、圖案和材質,裁貼出無窮的變化,是周美純創作最大的樂趣所在。 
 
任職照南國小時,教育局的長官來訪,看見校長室掛著周美純的作品,一時好奇問起,沒想到竟是周美純親手之作,忍不住大加讚賞,長官的鼓勵給了周美純極大的信心,因此有了她第一次的師生布雕展,結果佳評如潮湧來,促使她再接再勵。2001年周美純應苗栗縣文化局之邀,舉辦了「一絲情、一物美、一性靈」周美純布雕原創空間個展,藉由首次個展,也讓周美純的布雕作品正式登上了藝術舞台。此後周美純開始透過展覽、講習,大力推廣布雕藝術,讓布雕藝術在苗栗生根,並逐漸往其他縣市發展。

走在文華國小的喧鬧聲中,感到孩子們和周校長的無距離式互動,自然純真;校園中的一景一物都藏著周美純的點點創意,「別人一天的24小時,我得當48小時來用。」現在的周美純,每天都覺得時間不夠用,除了大大小小的校務之外,下了班趁著天色尚清,得照顧拾掇後院的菜園子,拈花惹草之餘,也對石頭有所鍾情,簡單的一塊石頭,在周美純的慧心巧手下,都能自成一格,成為饒富情趣裝飾品。
 
當然,周美純也少不了身為主婦的廚務,還要含飴弄孫帶小孩,並服侍九十幾歲的婆婆,只有在夜深人靜時,她才拿出裝滿各色勾邊筆、剪刀、白膠、碎布塊的工具箱,在燈下剪裁、黏貼、拼組,馳騁於想像的空間,將生活點點滴滴剪進畫裏,「布雕創作可以讓碎布表達另一種藝術境界,它可以很藝術,也可以很平易近人,」在周美純的世界裏,生命萬物都有情,她期盼藉大家一起來探究豐富的布雕世界,藉由布雕這門藝術,讓人人都能化腐朽為神奇,遨遊其中,體驗藝術之美。

你能想像嗎?以下這些全是些碎布頭剪貼拼成的作品,哦~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迴響(0) | 引用 | 人氣(5337)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