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08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69 次
累計人氣: 1502206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April 29, 2008
憶柏楊---一個至情至性的文人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47:29

 十載奇文十載牆,牆中史作道悲涼。

二千萬字盈盈淚,十億生靈莽莽霜。

通鑑權謀悲帝室,人權教育海天長。

栖栖歲月絲絲願,宇內長流一瓣香。 

柏老走了,是在四月二十九日(今天)零晨一時十二分走的,享年八十九歲。 

柏楊這個名字,我在中學的時候,就耳熟能詳。我喜歡看他寫的雜文,也喜歡看他的小說。遠流出版公司負責人王榮文先生,更送我一套柏楊版的資治通鑑,我有事沒有事就拿來翻閱。由於愛看他的著作,十餘年前,我擔任文建會中書西譯諮詢委員的時候,曾經在會議上建議把柏楊的「中國人史綱」翻成外文,因為柏楊的「中國人史綱」是用西曆書寫,而且文筆流暢,很適合外國人看。然而因為有其他委員反對,這個案子就無疾而終了。

我第一次見到柏老本人,是在民國八十三年。當時,他到我在台北市羅斯福路的事務所,為的是一家電影公司拍「異域」這部電影,沒有得到他的同意,他想要主張權利。 

那次,我們除了談法律之外,也談到他的雜文和生活,甚至談到他怎麼保養他的眼睛。我直覺認為,他是一個心直口快、沒有心機、不詐偽、至情至性的文人。 

其後,他促成台灣人權教育基金會的成立,對人權大力奔走,我在人權教育基金會的董事會看過他幾次。他也是國際特赦組織在台灣地區的負責人。 

有一次,他邀我參加國際特赦組織,我問他:「參加這個組織需要什麼條件?」他說:「只有一個條件,那就是主張廢除死刑。其他的就是關心基本人權。」我說,關心基本人權,這沒有問題,但是廢除死刑部分,我還要想一想。因為當時我認為,廢除死刑是需要一定的配套措施的,而且是要社會高度成熟才做得到。結果,以後就沒有再提了。如果他現在再邀我的話,我想我會欣然答應的。 

二○○三年十月,由遠流公司出版將近二千萬字的「柏楊作品全集」全部完成,特別為此在一家大飯店開一個新書發表會。我也參加了這個會。當時柏老已經八十五歲了。在發表會還沒有開始前,我趨前問他:「柏老,還記得我嗎?」 

他用右手握著我的右手,也用左手緊緊覆蓋在我的右手背說:「我們的人權要靠你保護,怎麼不記得你呢。」我感覺他的手很軟,對這樣的長者,我非常感動。上述七言律詩,就是在新書發表會當晚寫的。 

幾年前,遠流公司的負責人王榮文先生打電話給我說,柏老最近感到年紀大了,要找律師寫遺囑,是否可以幫柏老想一想怎麼寫。他特別吩咐,不要為遠流的利益著想,要完全站在柏楊的立場考慮,但是律師費算遠流的。我說,這要和柏老當面談談看,才知道要寫些什麼。 

幾天後,我們約在台北市和平東路師大附近的一家餐廳談,柏老的太太張香華女士也在場,不過她似乎完全不干預柏老的遺囑打算怎麼寫,我覺得她是一位很識大體的太太。不過因為牽涉一些不容易解決的問題,後來遺囑沒有寫成。以後,我只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有關他的消息,再也沒有見到他本人了。 

柏老,您好走。您一生無憾,將永遠活在人們的記憶中。

====

柏楊凌晨病逝 享壽八十九歲 【10:40】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81551&type=%E7%94%9F%E6%B4%BB 

 


迴響(2) | 引用 | 人氣(3254)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點心
2024/4/28 15:54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