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Duck's Lab
好玩的科學空想,科學空想好好玩

格主小檔案

Dark Duck




部落格公告
‧個人部落格https://littlegenie01.wordpress.com/,引用請註明連結出處哦,感恩~

<2018年6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最新文章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
2024/3/15 19:46
與薩爾達傳說王國之淚...
2023/6/9 21:37
基地系列永垂不朽!
2022/2/2 10:08
現實世界中的魔物獵人...
2021/4/30 20:24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確定...
2020/12/22 14:53

最新迴響
Re:[星際爭霸戰第三集...
by 謝小達, 8/1
Re:[鋼鐵人]東尼的夢...
by lee, 5/31
Re:[失落的碎片]第零...
by 也是格主, 9/18
Re:巨大機器人v.s.巨人
by 也是格主, 8/9
Re:關於放在這裡的文章
by nlii, 6/26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5 次
累計人氣: 114961 次
文章總數: 60 篇
June 19, 2018
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之~搶救小藍大作戰~
Dark Duck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08:44
侏儸紀世界第2集在眾所期盼中上映了,劇情也沒有讓人失望,不過這集的主角是英勇的小藍無誤!

超厲害的吳亨利博士混和了古生物與現代生物的基因,重現了11種恐龍物種,在努布拉島上開幕的侏儸紀世界樂園提供給遊客觀賞、近距離體驗巨大兇惡的恐龍,並在克萊兒的授權下製造更兇猛的帝王暴龍。在第一集的故事裡,小藍已經不是跑龍套的路人,而是帶有情感的可愛角色了。第二集更把這條主線發揮到極致,讓我們看到幼兒時期的可愛小藍,受傷的小藍,還有英勇帥氣到爆的小藍,根本是小藍專輯啊!連我都考慮要買一隻小藍回家收藏嘍…

提到受傷的小藍,我科學空想的毛病又犯了。話說小藍受到槍傷大量失血,需要輸血治療才能救回一命,古生物獸醫是怎麼知道三趾恐龍的血可以用呢?依據我微薄的知識印象,也只有古生物的全基因體定序,DNA序列比對的研究,可以得到跨物種也可輸血的理論,但由於無法經由古生物動物實驗證實,也只是推論,而無法成為科學驗證事實。好吧!就當是DNA序列研究的推論,讓琪雅小姐認定可以跨物種輸血,歐文和克萊兒冒險去抽了暴龍的血給小藍用…他們怎麼知道血管在哪裡啊?紅十字會捐血的針是打在人的手臂上,依克萊兒擔任志工的經驗,如何在堅硬的皮膚下抽到血管?真的很厲害捏!

回到剛剛提出的問題,跨物種輸血到底可不可行?依照胡搞瞎搞、亂七八糟的輸血醫學史記載,看起來是可行的!只要血型合就可以。一六六七年六月,法國醫師丹尼斯為大出血的小男孩輸了9盎司的綿羊血,救了他一命,而且看起來也沒什麼副作用,成為第一例亂七八糟的輸血治療成功案例。但血型不合,還是會出問題的,已經成功的丹尼斯醫師,在一六六七年冬天為一個病人輸了小牛血,還輸了兩次,小牛血引發的嚴重的免疫反應(輸血反應),使得這個病人處於嚴重高燒、休克的死亡邊緣,但他居然很幸運地熬過去,病情也獲得數月的改善。這件事在歐洲引起大轟動,當時巴黎吹起一股使用動物血輸血的風潮,因為輸入的量不多沒什麼大問題發生。直到有一位病人接受動物血輸血後死亡,家屬對丹尼斯醫師提出訴訟,法國在一六七○年立法禁止輸血行為,主教也在全歐洲禁止的輸血療法,輸血治療中斷了約一百五十年,當然這其中還是有零星的人對人輸血治療。直到一九○一年維也納的病理學家藍斯提諾(Karl Landsteiner)發現血型,紐約的路易森博士在一九一五年發現0.2%檸檬酸鈉可防止血液凝固,且對身體無害,讓輸血療法有飛耀的進展哦!

這樣看起來,暴龍的血輸給迅猛龍是可行的,剛好同血型,所以輸血後才沒有什麼副作用吧。不過在現實生活中,輸血還是需要嚴謹的進行,血型要合,而且沒有特殊的不規則抗體,才可輸血哦。



參考資料
《開膛史》,蘇上豪著,遠流出版,p.75,不輸血的開心手術。
《血庫學》,何敏夫編著,藝軒出版,第一章,血型抗原及抗體。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344)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