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Duck's Lab
好玩的科學空想,科學空想好好玩

格主小檔案

Dark Duck




部落格公告
‧個人部落格https://littlegenie01.wordpress.com/,引用請註明連結出處哦,感恩~

<2013年3月>
2425262728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最新文章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
2024/3/15 19:46
與薩爾達傳說王國之淚...
2023/6/9 21:37
基地系列永垂不朽!
2022/2/2 10:08
現實世界中的魔物獵人...
2021/4/30 20:24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確定...
2020/12/22 14:53

最新迴響
Re:[星際爭霸戰第三集...
by 謝小達, 8/1
Re:[鋼鐵人]東尼的夢...
by lee, 5/31
Re:[失落的碎片]第零...
by 也是格主, 9/18
Re:巨大機器人v.s.巨人
by 也是格主, 8/9
Re:關於放在這裡的文章
by nlii, 6/26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9 次
累計人氣: 114914 次
文章總數: 60 篇
March 22, 2013
I, Robot
Dark Duck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0:18:46


《I, Robot》初版封面,來源網址:http://www.meierandsons.com/store/products/i-robot-isaac-asimov-2
 
《I, Robot》是科幻小說大師艾西莫夫(Asimov)的經典小說之一,美國機器人與機械人股份有限公司的經營歷史,橫貫各個短篇故事的主角為蘇珊‧凱文博士,美國機器人與機械人股份有限公司聘任的機器人心理學家。美國機器人與機械人股份有限公司以「機器人學三大法則」來建造機器人的正子腦,最為科幻書迷與後代的小說家、劇作家們津津樂道。由於我看的都是後來的衍生作品,沒看過機器人系列的原著,覺得無論如何一定要拜讀這個系列,很幸運地看到了中文版《我,機器人》。(其餘的還在搜尋中)
 
沒想到原著這麼樸實,沒有好萊塢電影那麼矯情聳動。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美國機器人公司研發出來的機器人產品,就是要為人類工作的,正子腦所預設的機器人學三大法則,也是為了保護人類設下的枷鎖。在發展各型機器人去應對人類給予的工作時,這套法則可能帶給正子腦矛盾或衝突,變得無法工作或是不明原因的故障。工程師與機器人心理學家要去解決這樣的問題,解開邏輯的矛盾,讓機器人恢復正常,繼續為人類工作。這些短篇故事就是在紀錄故障排除的過程。艾西莫夫的先知灼見,對後世的讀者們產生極大的影響,有機器人專家覺得機器人學三大法則似乎可行,若真的應用在機器人的人工智慧程式裡,那會是什麼光景呢?(請見延伸閱讀)
 
如果各位有在看Discovery的機器人相關節目,應該看過「Big Dog」的介紹。在開發過程中,大狗展現了科學家意想不到的功能,讓科學家感到很興奮。如同於小說中美國機器人公司對於自家機器人產品的不了解,艾西莫夫只是預測了在研發新科技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可能方法。機器人心理學家,除了數學要很好,熟悉機器人學三大法則的邏輯,人類與機器人相處的模式,把正子腦也看成一種心靈,這份職業真不簡單。
 
所以,我所看到的《I, Robot》是,人類很難完全了解自己發明的劃時代科技產品,並不是像好萊塢電影般,高科技反撲的弄巧成拙造成人類滅亡。不知道「Person of Interest」裡的the Machine,是否也是依照機器人學三大法則去建造的?
 
延伸閱讀
 
機器人也懂倫理,《科學人雜誌》
http://blog.ylib.com/sa/Archives/2010/10/28/16843

Big Dog的進化史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xqMVg5ixhd0


迴響(0) | 引用 | 人氣(2086)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