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07年12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33 次
累計人氣: 3153085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December 15, 2007
投胎恨晚,郭襄趕不及生為「大龍女」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0:00:00

投胎恨晚,郭襄趕不及生為「大龍女」

《神鵰俠侶》第三十七回版本回較

    青少之年的楊過,小龍女愛他的柔情,陸無雙喜歡他的急智,程英欣賞他的俠道,公孫綠萼陶醉在他的蜜語,諸女都有其特別欣賞楊過之處。而接近中年的楊過,在吸引少女芳心上,已經練就「草木竹石」均可為劍,他的一顰一笑,一招一式,都能把郭襄迷得神魂顛倒。且來看看金庸寫得越來越露骨,郭襄對楊過的一番情意。

    故事從楊過送給郭襄三件生日大禮說起,原本已對楊過心儀不已的郭襄,在楊過藉她生日的名義,幾乎是把整個襄陽城與丐幫送她當生日禮物後,郭襄心生更強烈的崇拜與愛慕感,楊過卻只跟郭襄說了兩句話,就此飄然離去。

    楊過遠走後,黃蓉知道女兒心中傷痛,問郭襄:「襄兒,怎麼啦?今天不快活麼?」,郭襄道:「不,我快活得很」,二版的郭襄滿眶淚水,幾乎掉下淚來,新三版改為郭襄滿眶淚水,跟著淚珠兒便掉落胸前。

    而後,黃蓉跟郭襄說了郭楊兩家的三世恩怨,郭襄才明白楊過與他郭家淵源之深,二版說,郭襄原本還以為楊過只是她邂逅相逢的一位少年俠士,只因他倜儻英俊、神采飛揚,這才使她芳心可可,但如照二版之說,郭襄豈非只是愛楊過的帥氣外表?新三版將「倜儻英俊」四字改為「仁義任俠」,「仁義任俠」當是郭襄眼中,楊過最迷人之處。但總而言之,聽完黃蓉的話,郭襄對於楊過,更加如醉如痴,心中卻一片混亂。

    而後,黃蓉告訴郭襄,十六年前小龍女留下「珍重萬千」等字,之後影蹤無覓,有可能只是小龍女在重傷無救下,為了深愛楊過,想勸楊過服食斷腸草活命,不得已所行之策,至於所謂「南海神尼」之說,只是黃蓉胡謅出來與失蹤的小龍女唱雙簧的把戲,且為了增加可信度,黃蓉甚至瞎扯南海神尼也教過黃藥師掌法,以徵楊過之信。

    新三版增寫說,聽完母親的說詞,「郭襄心中大驚,突然放聲大哭,不能自制,黃蓉輕拍她背安慰,過了一會了,郭襄這才止哭」。而後,黃蓉說本想請老爹黃藥師幫忙圓謊,但黃藥師在解決霍都之事後,已與楊過連袂離去。郭襄擔心黃藥師洩露機關,新三版的郭襄遂告訴黃蓉「我快去找他(楊過)」。

    黃蓉又跟郭襄說,楊過若順利與小龍女相會,郭襄要跟他們一起遊玩,那當然可以,但若楊過找不到小龍女,千萬別跟楊過在一起,因為楊過發起狂來,甚麼事都做得出,新三版增說郭襄尋思:「他如怪上了我家,最好用黯然銷魂掌一掌把我打死了。他出了氣,就不會發狂了。或者後來想到不該殺我,心裡對我有點可憐,他就完全好了」。

    最後黃蓉又跟郭襄說了楊康與穆念慈的舊事,郭襄已然神情困頓,黃蓉看著郭襄入眠,這才回房,新三版加說郭襄入睡後,「睡夢之中,時發嗚咽之聲」。

    相隔一日,郭襄就出門尋訪楊過,勸他萬萬不可自盡去了,她留下一則短柬,告訴郭靖黃蓉「女兒去勸楊大哥千萬不要自尋短見」,就出襄陽而去,新三版的郭襄則較體貼,短柬中還加說「女兒一切小心,請勿掛念」,以安父母之心。

    郭襄出走襄陽,沒遇到她喜歡的大哥哥楊過,卻遇上了歡喜她的大和尚金輪國師,金輪國師的「愛徒情事」,我們下回再談。但新三版第三十八回,郭襄在金輪國師身邊時,金庸加寫了郭襄對楊過的一番心思,我們卻得好好來品味這段郭襄想起楊過,內在深刻的女兒情意。     

    郭襄拜金輪國師為師後,心中想著:「可惜我遲生了二十年。倘若媽媽先生我,再生姊姊,我學會了師父教的龍象般若功和無上瑜伽密乘,在全真教道觀外住了下來,自稱大龍女,小楊過在全真教中受師父欺侮,逃到我家裡,我收留他教他武功,他慢慢的自會跟我好了。他再遇到小龍女,最多不過拉住她手,給她三枚金針,說道:『小妹子,你很可愛,我心裡也挺喜歡你。不過我的心已屬大龍女了,請你莫怪!你有甚麼事,拿一枚金針來,我一定給你辦到。』唉,還有一枚金針,我要請他不管發生了甚麼事,無論如何不可自盡。他是天下揚名的神鵰大俠,千金一諾,不,萬金一諾,萬萬金一諾,答允了我的話不可不守信約,不能自盡就一生一世決不能自盡」。

    至於郭襄的心意,楊過有沒有接受呢?想來當是接受了,因為後來在第三十九回中,楊過於絕情谷苦候小龍女不至,心情一激而跳絕情谷自盡,郭襄也隨之躍下。兩人在谷下,郭襄持第三枚金針,要楊過答應他不可自尋短見,對於這個可人的小妹妹,楊過也心軟答允了。新三版增說郭襄大喜,說道「你是神鵰大俠,言出如山」,楊過道:「是不是神鵰大俠,倒不打緊,小妹子自己跳下來叫我不可自盡,我必須聽話」,於是,這個除了小龍女,連程英都收服不了的「西狂」楊過,還當真乖乖聽了小郭襄的勸。

    看了郭襄對楊過「隱而不敢顯」的愛情,想來純情的「憂鬱男」,當真對多情的「母愛女」有可怕的吸引力,四肢癱瘓的殷梨亭都能吸引年紀當他女兒都綽綽有餘的楊不悔,更何況外表英俊,行事任俠的楊過?若以南宋之年來說,郭襄也可以算楊過的兒女一輩了,仍還自願與這「憂鬱叔叔」生死相伴,更只恨自己投胎恨晚,在愛情「先來後到」的排序上,腳步輸給了小龍女,但雖如此,卻也想過效法北宋的阿朱老前輩,讓楊過一掌打死以消楊過之恨。看來楊過這「黯然銷魂」,不只「掌力」嚇人,「魅力」更加驚人!

【王二指閒話】

       文學家在創作經典的「小說情侶」時,幾乎都會遵循「水火原則」。所謂「水火原則」是,從相識到相戀的倆人,往往一方如火,個性主動而熱情,另一方如水,個性較被動而冷沉,但水火兩方,不僅不會「水火不融」,還會因個性上的兩相對照,彼此喜歡對方的優點,因而水火竟能交融在一起。

    《紅樓夢》中,多情的賈寶玉是火,多心的林黛玉是水;《射鵰》中,機伶的黃蓉是火,穩重的郭靖是水;《天龍》中,熱情的段譽是火,無情的王語嫣是水。愛情故事跟兄弟結義故事不同,《水滸傳》的眾兄弟人人都是火,一票兄弟邁開大步就是一片風風火火,但愛情故事卻需藉由水與火的碰撞,才能擦出精彩的故事。

    楊過本身就是一團火,在楊過結識的佳麗中,從小龍女、陸無雙、程英、完顏萍、郭芙到郭襄,哪些女子最容易出線,最有可能得楊過青睞呢?從楊過的「火系」個性來看,越是冰冷沉練的「水系」女子,楊過越會灑下心思,設法搏她一笑,討她歡心,而越是一拍即和,輕鬆互動的「偏火系」女子,越有可能被楊過當異性好友,而無法進入男女愛情。因此,即使不說感情的先來後到,若把上列的六位女子一字排開,讓楊過像皇帝一般擇后選妃,其實可進楊天子「後宮」,可能性最高的還是最偏「水系」的小龍女與程英,因為,這兩個女子「最難搞」,最能讓楊過放在心上。

    楊過是心中充滿「俠慾」的男人,即使談起戀愛,對女人也是這般。透過照顧他喜歡的女人,可以滿足他男人的「俠癖」,因此,再把小龍女與程英相較,小龍女還是勝出的,因為程英仍然太過體貼,太會以「楊過」的角度替楊過著想,而小龍女雖然也愛楊過,卻都是以「自己」的角度在替楊過著想,因此,小龍女或是想嫁給公孫止讓楊過另求良配,或是搞失蹤讓楊過可以去娶郭芙,再或是不告而別以勸楊過服食斷腸草。楊過明白小龍女深愛自己,但她這些以「自己」角度表達愛情,卻把自己傷害得又苦又痛的決定,正巧激出楊過屬於男人的「俠情」,對她又憐又愛,這就是小龍女在愛情上仍勝程英一籌的原因。因為只有小龍女的性格,才真能與楊過畫出一個太極,俠情男與傷情女,恰恰完全吻合。

    至於郭襄有沒有機會成為大龍女呢?說來郭襄性格活潑,還會主動去牽楊過的手,這就比較偏「火系」。於楊過而言,這是他較不接受的女孩類型,因為楊過喜歡自己花心思,努力去打動而終於動心的女子。郭襄不須自傷小龍女比她「來得早」,相信她若跟小龍女連袂出現,小龍女還是楊過的首選,再說,即使郭襄嫁給楊過,楊過而後才認識小龍女,不管會不會有「實質外遇」,楊過恐怕至少都還是會與小龍女「精神外遇」。

    郭襄若要跟楊過進為情侶,有兩種狀況是較有可能讓同屬「火系」的男女成為情人的。

一、相互依存:若楊過與郭襄共同陷入絕境或險境,「火系」的兩人必須共同以腦力與體力相互支持,就有可能由依存關係進展於男女之情,這就如《連城訣》中,狄雲與水笙進入雪山,處在血刀老祖與雪崩的威脅下,必須併肩抗敵,共謀生路,因而發展出男女之情。

二、一方失意:「火系」的人也未必永遠都保持在熱情狀態,他也會有因事業或愛情不如意而失志的時候。若「火系男」因失志而暫成「水系」,「火系女」的機會就來了,如《笑傲江湖》的令狐冲與任盈盈,兩人都是「火系」男女,但令狐冲因失戀而心情墜入谷底時,任盈盈就從憐愛疼惜進而終於與令狐冲成為佳偶。

    說來郭襄還有的一絲希望,就是當任盈盈的角色,由疼惜楊過、安撫楊過,進而成為情人,但即使郭襄因此嫁給楊過,「火系」與「火系」的組合,畢竟不太牢靠。郭襄就算真能與楊過發展成情侶或夫妻,也真能阻得楊過不下絕情谷,但等到小龍女自己也有辦法從絕情谷回到人間,按楊過的個性,郭襄可能會淪落成「鍾萬仇」,楊過這「甘寶寶」,又會馬上飛奔到他最愛的「段正淳」小龍女身邊去了。

第三十七回還有一些修改:

1.      楊過送給郭襄的第三件大禮是準備仇殺霍都的達爾巴,二版郭襄見達爾巴,說的是「大哥哥送這和尚給我,我可不喜歡」,新三版改為「大哥哥送這和尚給我,我要來沒用,又不喜歡」;而擒捉達爾巴的眾高手,二版說其中的青靈子久居藏邊,會說藏語,他告訴達爾巴何師我就是霍都,新三版已配合達爾巴出身的改變,改為青靈子久居西夏,會說蒙語。

2.      楊過將達爾巴當第三件生日大禮送給郭襄,二版說郭靖、黃蓉不明其中道理,猜不透楊過派這些人前來搗亂,到底是何用意,只是覺得楊過不應該有敵意,因此夫婦倆人袖手不動,靜觀其變,新三版因青靈子改說蒙古話,這部份亦改作郭靖黃蓉已猜到幾份真相,因而吩咐梁長老不必阻攔達爾巴戰霍都。

3.      二版為表現耶律齊的君子風度,寫及耶律齊雖被何師我使詐擊下高台,但耶律齊已決心繼承岳母大業,決為丐幫出力,因而眼見何師我給達爾巴逼得手忙腳亂,遂大聲喝道:「何兄勿慌,我來助你」。若非後來史叔剛力阻,耶律齊便要上台助何師我一臂之力。這一段新三版整段刪去了。

4.      青靈子將打狗棒交給郭襄,二版說郭襄想起魯有腳,「不禁心下黯然」,新三版增說郭襄「眼框中充滿了淚水」,以豐富郭襄的感情。

5.      二版因黃蓉完全猜不出何師我就是霍都,在達爾巴打得何師我幾乎喪身時,黃蓉心想:「何師我用兵刃打傷齊兒,他袖中明明藏有兵刃,何以到此危急關頭,仍不取出禦敵?」,這一段也是配合新三版黃蓉已猜出何師我就是霍都,因而整段刪除。

6.      達爾巴大戰霍都時,新三版增寫了郭靖、黃蓉對群雄的禮數,增說郭黃二人向青靈子、趙老爵爺、聾啞頭陀等高手,以及史氏兄弟,西山一窟鬼等逐一致敬,隆重道謝,有的還斟了酒來敬酒。因眾英奉楊過之召,有大惠於襄陽百姓及丐幫,豈僅是博郭襄一粲而已?

7.      達爾巴與霍都之戰,二版說達爾巴對霍都擲金杵到第十八下,金杵如飛箭平射而出,霍都無法閃避,這才中杵而重傷,新三版刪去「第十八下」之說,改為霍都是因站在台口,沒法閃避,因而中杵。

8.      達爾巴擊斃霍都後,青靈子告訴他:「神鵰俠饒了你,叫你回去西藏,從此不可再到中原」,新三版改為:「神鵰俠饒了你,叫你回去蒙古,清心禮佛,不可再來中原」,這一改就可為達爾巴從此不再現身武林做出合理解釋。

9.      霍都假死,本欲死前盡全力奮擊達爾巴,但所以最後未擊,二版說是因為達爾巴唸咒後,隨即下台而去,新三版改為達爾巴誠心念咒,助其轉世轉入善道,倒是一番美意,當時便下不了手。新三版的改寫,簡直就是不合邏輯之極,如此說來,殺人者只要對被害人誦念佛經,被害人就會感動不已,這怎可能?

10.  黃藥師聽說郭襄人稱「小東邪」後,心中大喜,新三版增寫黃藥師說「當真妙之極矣,老東邪有傳人了」。

11.  金輪國師自稱為「珠穆朗碼」,二版解釋「珠穆朗碼」是西藏境內一座高山之名,新三版修正為南宋時期的「吐蕃」境內一座高山之名。新三版又增說國師所學武功佛法源自吐蕃,因而才會隨口說自己是「珠穆朗碼」。

12.  楊過在黃藥師面前以「黯然銷魂掌」大戰瀟湘子三人,二版用的是「拖泥帶水」與「魂不守舍」兩招,新三版改為將「魂不守舍」改為與發掌狀況較像的「徘徊空谷」。

13.  新三版改寫時,金庸隨時增加楊過對長輩的禮數,降低楊過目中無人的狂傲感。楊過展現完自創的「黯然銷魂掌」,向黃藥師討教南海神尼掌法時,新三版還先恭敬地告訴黃藥師:「晚輩當年得蒙前輩指點『彈指神通』與『玉簫劍法』兩大奇功,終身受益不淺,當時便有師徒之份,一直感激在心」。此外這一段楊過與黃藥師較勁,也是金庸再一次側寫,告訴讀者楊過武功已經達到,或甚至於超越天下五絕的境界。

14.  楊過到嘉興王鐵槍廟,二版說此時是隆冬,遍地風雪,新三版改為十月盡,但這一年冷得甚早,又連日大雨。

15.  柯鎮惡被沙通天「人串」所截擊,二版說是因柯鎮惡武功不及沙通天四人,新三版增說柯鎮惡眼睛盲了,瞧不到他們而及早避開。

16.  達爾巴攻霍都,一版說達爾巴以「后羿射日」一招自下而上攻了上去,二版刪去這招。此外,達爾巴的黃金杵,一版說是三十餘斤,二版改為五十餘斤。

17.  郭襄聽黃蓉與郭芙對話,得知何師我就是霍都,一版郭襄自言自語:「那日我在羊太傅廟中祭奠魯老伯,他……他一定聽到了我的話。他知道我心裡難過,因為魯老伯被奸人害死了,於是便去捉這奸人。他自己呢,怎麼還不來啊?」,二版改為「那日大哥哥在羊太傅廟外,見到我祭奠魯老伯,知道我跟魯老伯是好朋友,因此千方百計去為我報仇,嗯,這件禮物可當真不小,他這番心意……」。

18.  大校場一番熱鬧為郭襄慶生後,一版曾寫黃蓉命人取出銀子,打賞戲班伶人,二版刪去了。

19.  金輪法王以郭靖之死試探郭襄,郭襄果然中計,澄清郭靖沒死,一版郭襄說:「我說沒死就沒死,他是我爹爹,難道我還會騙你嗎?」,語氣倒似郭芙,二版改為郭襄道:「自然沒有死!我爹爹倘若死了,我哭也哭死了。」

20.  郭襄因肚子餓,向金輪法王要食物,一版說金輪法王拿出乾糧,郭襄見盡是素食,入口無甚姿味,只是實在餓了,只得勉強吃個半飽,如此郭襄還真是挑嘴,二版改了,只說郭襄吃了兩個麵餅。

21.  金輪法王與大頭鬼對打,金輪拉住大頭鬼的馬鞭,手勁暗加後,一版說大頭鬼的坐騎脊骨折斷,軟癱在地,大頭鬼大怒,才躍下馬,二版改為金輪法王未傷馬,直接將大頭鬼拉下馬。

22.  金輪法王「龍象般若功」的功力,一版是練到第十一層,每一掌均具十一龍十一象的大力,二版縮減為練到第十層,每一掌具十龍十象的大力。

23.  長鬚鬼抱住金輪法王兩腿,要郭襄快逃,一版說郭襄年紀幼小,卻生具一副俠義心腸,方不願捨長鬚鬼而逃命,二版刪了這說法。

24.  楊過想問黃藥師南海神尼之事,告訴黃藥師十多年來一直探訪不到他的居所,一版黃藥師對楊過說:「我的脾氣是越老越邪,越是怪僻」,二版改為黃藥師說:「我隨意所之,行蹤不定,要找我確是不易」。

25.  楊過到王鐵槍廟,一版楊過在楊康墓旁,見到「楊門烈女穆氏之墓」,一版楊過還心下嘀咕:「這楊門烈女穆氏,卻又是誰?」,這個莫名其妙的女子,二版已變成他媽媽。

26.  沙通天四人要打死柯鎮惡的原因,一版說是一來邪正異道,二來恐怕柯鎮惡洩露了自己行蹤,因而要殺柯鎮惡,二版刪掉「邪正異道」這奇怪理由,想來誰會以邪道自居呢?

27.  柯鎮惡讚揚楊過,說他在襄陽立下大功,可為父親楊康補過,一版的柯鎮惡還講歷史故事,說「我曾聽二弟朱聰言道,夏禹是大聖人,可是夏禹的父親是個惡人」,這段話大違出身市井柯鎮惡的說話習慣,二版刪了。

28.  一版說程英、陸無雙住在菱湖鎮,二版改在嘉興。

29.  一版的柯鎮惡參與了英雄大宴,因而郭襄離家出走,柯鎮惡自稱:「我老瞎子在襄陽也出不了力,於是也出來找她」,二版郭靖沒邀恩師參加英雄大宴,柯鎮惡安住桃花島,因此二版改為郭襄失蹤,有人找到桃花島來,柯鎮惡知情後,掛念郭襄,因而出桃花島協尋。

30.  柯鎮惡聽到蒙古使臣說郭襄被擒到蒙古軍中,一版的柯鎮惡一怒之下,給每個蒙古使臣各送了一枚毒蒺藜,隨即便要趕回襄陽報信,二版改為柯鎮惡本要送幾枚毒蒺藜給兩個蒙古韃子嘗嘗滋味,但急於要趕去襄陽報信,不想旁生枝節,因而未發毒蒺藜。我覺得一版的行為較似行為莽撞的柯鎮惡。


迴響(32) | 引用 | 人氣(15711)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