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乾朗.透視中國經典古建築
穿梭千年,橫越萬里;上天入地,穿牆破壁;    卸樑解柱,抽絲剝繭,看盡中國經典古建築!

     李乾朗.巨匠神工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今日人氣: 4 次
累計人氣: 86751 次
文章總數: 15 篇
新書不落國 > godworks > 2007年 > 12月 > 13日
December 13, 2007
名家看《巨匠神工》
遠流書蟲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5:08:46


過去每當我和梁思成先生談到他做學問的事時,他往往只淡淡的一笑說:「這只是笨人下的笨功夫。」

今天當我看到乾朗的這本《巨匠神工》時被驚呆了,不禁想起了梁公說的「笨人下笨功夫」的話。乾朗不僅受過建築學深入的專業訓練,近二十年來更走遍了大江南北,對中國古建築有了親身的領會和體驗。因而他才有可能將中國古建築中最經典的作品挑選出來介紹給讀者。本書又不同於一般的讀物,乾朗每調查一處古建築時都是用全身心去體察的,書中的數十幅圖畫即是作者的心血之作,因此他可讓讀者用眼睛走進古建築,而這正是本書的最大特色。本書最可貴的是,它不僅供業內人士用,而是面向廣大的社會人士,所有非建築業的朋友們。

林洙(《大匠的困惑:建築師梁思成》作者)

………………………………………………………………………………………….

李乾朗持續積極的保存、維修與研究,台灣歷史文化財產的古建築和史蹟。他以細微觀察與充沛精力完成許多研究,日本建築界也非常熟知這位中國傳統建築研究的第一人。

森羅萬象凝聚在,神靈的殿堂。莊嚴建築矗立出,帝王的宮殿。李乾朗精通中國傳統建築的構造技法與裝飾加工,以充滿感情的目光,讓豐富的細節在現代甦活。

李乾朗同時也是知名的古建築透視圖法第一人。他熟練的技巧在這本《巨匠神工》裡充分發揮。將散布在中國各地的寺廟、宮殿、民家與園林等超過五十座知名古蹟,每一座都以確實的視點俯瞰,將複合的空間結構靈活再現。

本書視點上的最大特色是,巧妙地將外觀與內部的透視圖呈現在同一畫面上。藉由這個手法,把從外觀無法推測,驚異未知的內部景象描繪出來,彷彿是精密的人體解剖圖的透視方式,讓讀者得以正確了解。

這是一部古建築巡禮不可欠缺、重要而珍貴的著作。

杉浦康平(國際知名設計大師)

…………………………………………………………………………………………

李乾朗教授年輕時就熱愛傳統建築,又是少有的徒手摹寫建築的能手,在古建築的研究上,早已嶄露頭角。大陸開放後,他花了二十年時間,在彼岸學者之引導下,認真訪問、記錄了主要的古建築,其足履之廣,用心之深與專注的程度,無人能出其右。他所收集的解析圖與拍攝的照片,頗為珍貴,建築界久有所聞而不免未能一睹之憾。很高興「遠流」有此魄力,集多人之力,協助李教授整理出版,實為建築界一大盛事。這可能是中國古建築著作中,表達最清楚,內容最精準,圖面最悅目的一部書。

漢寶德(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

………………………………………………………………………………………….

神是境界,工是方法。

「整體論」是工,是中國古建築規劃與設計之方法,由此奧祕之大法將古建築創造至神的境界。《巨匠神工》是一本李乾朗教授用二十年的生命,深入探討數十座經典中國古建築物,採用剖視圖與鳥瞰圖手法,來展現整體論如何在中國古建築之空間布局、造型設計、建築構造之應用。

《巨匠神工》是一本中國古建築解密入手之好書。

李祖原(建築師)

……………………………………………………………………………………….

我是學美術的,特別看重繪圖工作,我主持漢聲雜誌美術部門,因此建築圖繪常常責成編輯向乾朗兄求教並學習,他們都和我一樣,稱他為「李老師」。

每回同行考察時,他不但勤於拍照記錄、繪圖講解,還很細心的觀看生活道具、手藝工具和操作方法,並會見微知著的邊看邊說,深入點還會就地告知營造方法及匠師流派。回到歇腳的地方,他可以立即選擇視點,以最好的角度切入,這時的他好像有透視眼,能看穿房子,理出結構。好幾百幅黑線圖稿就是這樣出來的,張張都是古建築的寶貝。

乾朗今天出書,是他二十年研究中國經典古建築的總成果,尤其書中數十幅彩色透視大圖與線圖最為精采。身為老朋友的我,在此向他喝采,也為讀者感到高興。

黃永松(漢聲雜誌創發行人)

………………………………………………………………………………………….

中國木構建築構件繁雜,園林和民居又多因地制宜,使得空間的組構更是難以掌握,常讓觀者止於神往,卻又知難而退,我在多年前研習江南園林期間就非常羨慕乾朗的一雙似X光及電腦般的巧手,他的雙手一如傳統建築師,總能精確地傳達雙眼所見及腦中所想的形體,畫出來的圖讓人一看就懂,三十多年來他對古建築研究不斷的熱情投入,讓他知識淵博,手繪的圖風也越見成熟親和,以致能深入淺出地帶領著神往者撥開迷霧,進而觸及中國建築的精髓。

黃永洪(建築設計師)

……………………………………………………………………………………….

如果真相信衆生皆有輪迴轉世的話,乾朗兄一定是那千年木作老匠師,幾番幻化轉世、穿越千年時空復返而來,目的是為了掃描他那累生累世所建造的,且尚還留在人世間的老建築,準備帶到下一世去吧!

我們年輕的時候幾個人曾經是室友,我常常三更半夜被挖起來看他到全臺灣各地拍來的老房子的幻燈片,他說話的神采如同把那些房子說成是他的一樣。這一晃三十幾年過去了,而他已經從臺灣走到大陸各地,依然那樣說話,依然那樣畫圖,當然愈來愈純熟,猶如他前世曾經畫過那些畫,蓋過那些建築一樣,今天的他,儼然已經成爲中國古建築的守護神靈。

而返還古建築匠師本性的乾朗是否還記得那個很會彈吉他的阿朗?我腦海裏常迴盪他那自在的吉他聲,那是我年少時候一段很美麗的記憶。

登琨艷(建築設計工作者)


迴響(0) | 引用 | 人氣(3488)

引用網址: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7年12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目前沒有任何最新活動!
什麼是大書?什麼是小書?
(2008/1/14 10:50)
李乾朗的私房素描本-安貞堡
(2008/1/2 9:17)
李乾朗的私房素描本-北京小西...
(2007/12/31 9:12)
李乾朗的私房素描本-蘭州博物...
(2007/12/29 10:05)
李乾朗的私房素描本-太原晉祠...
(2007/12/28 10:04)
最 新 回 應
Re:李乾朗的私房素描本-五台...
by 林近一, 5/8
Re:什麼是大書?什麼是小書?
by 李萬豐, 5/6
Re:李乾朗的私房素描本-安貞堡
by 李萬豐, 1/1
Re:什麼是大書?什麼是小書?
by 傅于涼, 11/13
Re:李乾朗的私房素描本-北京...
by 李萬豐, 1/6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