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小孩陽光事件簿
就是想跟小孩一樣,在陽光下散播歡樂散播愛! 當然,還有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

格主小檔案

日光小孩





<2014年1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最新文章
所以我不喜歡玩線上遊...
2023/12/14 22:49
唐鳯為何能成為程式天...
2023/8/7 23:09
聽說吃大蒜會放屁,是...
2023/3/19 19:01
在員林,我想不通的事...
2022/11/26 21:51
為「國際冷笑話日」補...
2022/7/28 10:04

最新迴響
感謝小孩的闡述與解釋...
by gary, 9/11
給Gary:我的看法是
by 日光小孩, 9/11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by gary, 9/6
Sharon,《一座孤讀的...
by 日光小孩, 9/5
Re:吃完蛋黃酥就不能...
by Sharon, 9/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格格相連到天邊
  酪梨壽司的日記
  內容推進實驗室
  灰鷹巢城
  小鳥茵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 次
累計人氣: 865823 次
文章總數: 270 篇
November 24, 2014
通膨免驚,我的荷包不縮水!
日光小孩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9:34:15

 

台灣2012年8月時的通貨膨脹率(CPI)是3.42%,而銀行的利率則是1.3%,民眾的存錢速度永遠趕不上通貨膨脹的速度。若你將100萬存在銀行裡,每年就是倒貼2%,也就是你這100萬存了10年之後,只剩下81萬7千元。本章要談的便是:如何理財抗通膨,讓你的錢不再繼續縮水,還能在逆勢中增加財富。

「抗通膨」最佳投資工具!
通貨膨脹時,最沒有價值的就是「存在銀行的現金」,唯有投資投報率高於定存利率的商品,才能成功打敗通膨,以下便是三項最佳「抗通膨」的投資工具:

【工具一】黃金
黃金可說是最佳的保值商品,其配置可占你資產的25%,無法單筆大額投資的民眾,「定期定額」購買黃金是相當保險的方式,投資人不用時時刻刻注意黃金的漲跌。

 

 

以上表2006年到2012年的統計為例,紅色曲線是通膨指數,綠色曲線則是黃金指數,由此表可看出:每當通膨指數由下而上去穿越黃金指數時,黃金都有一段漲勢。東方人特別喜歡黃金,例如每逢龍年,生育率就會提高,很多長輩會幫新生兒打上一面金牌;農曆春節也是一個黃金的高需求期,或許就是可以短線切入的時機了。

由於台灣沒有黃金保存機構,過去若要贖回黃金,就必須跟國外拿現貨回來,自然就會產生手續費,所以不建議黃金存摺在短期內提領現貨,自美國拿貨的手續奇高無比。但由於一般銀行沒有保存黃金的設備,若在現貨(即實體黃金)提領後,想再存回去,銀行是不收的。所以黃金存褶應長期投資,有需要時再換成現金即可。

2012年10月11日,行政院開放黃金保存機構的設立,若黃金保存機構成立後,投資人便可直接在台灣拿到現貨,因此,未來投資黃金存褶,有機會省下大筆的手續費。

若不想黃金買在太高點,可先觀察美元走勢,如果美元繼續走弱的話,黃金就會繼續走強,此乃QE3(第三次印鈔票)的效應所致。

【工具二】房地產
有土斯有財,房地產也是能讓人資產倍資的投資工具,其配置可占資產的35%,因為房地產的漲幅,幾乎都能贏過通貨膨脹率。其漲幅可由以下台北和高雄的房價統計表看出:


2006年,台北市的平均房價是一坪32萬塊,到了2011年年底時,已經漲到一坪52萬塊左右;同期的高雄房價是一坪8萬6千塊,到了2011年年底時,已經漲到10萬左右,其漲幅雖然不若台北市,但總的來說還是呈現漲勢,例如大高雄地區、美術館附近,依然有其投資價值。

另外,搭高雄捷運的民眾愈來愈多,有人在2008年搭高雄捷運時,只要在左營站上車,一定有位子可坐,到了2012年,同樣在左營站上車,就絕對沒位子可坐,所以高雄捷運出口附近的房價也慢慢會上漲。

有些買不起店面的人,便改買二樓,在二樓開店,例如髮型中心、西餐廳等等,甚至台北市有不少銀行就在二樓,一樓只租了個小小的樓梯。因此有些地段如果夠好,也可以考慮買二樓的房子,然後租給別人做生意。你也可以大安區的邊緣六張犁買房子,同樣都是大安區,六張犁的房價只有大安區中心的一半。

黃金和房地產哪個好?
若要比較黃金和房地產的漲幅哪個高,以下是黃金自2002年至2012年的漲幅統計表:


 

上表紅色曲線即為黃金上漲曲線,十年之中,就漲了將近五倍,當然,黃金每在高點時,都往下拉一點,但以長期來看,曲線是往上走的,因此,單看漲幅的話,黄金永遠只漲不跌的。

手邊如果沒有大筆現金,不妨先投資黃金存褶,定期定額慢慢買,等你賺到黃金的漲幅,手邊比較有錢時,再來投資房地產。如果身上已有大筆錢財,就直接找好的地段買房,雖說台北市一坪要52萬,但內湖或萬華一帶,捷運再往後退兩或三條線、或在狹小巷弄內,還是有一坪30幾萬的房子。這些房子都在台北市,地點也很不錯。

【工具三】股票
至於股票的配置則可占資產的40%,買股票最主要得看老闆,其誠信問題很重要,並且要挑選穩建增值、可以打敗通膨的優質股票。

其實,會出現通膨現象,表示有某些東西在漲,例如石油等。但也由此可看出通膨的拉高,會帶動哪些產業,此時可選擇投資石油股,例如台塑四寶、某些與石油有關的基金,或者買塑化類、鋼鐵類、電信類等配息佳、殖利率高的個股,都有賺錢的機會。例如自2006年以來,中華電信的配息配股都有5到6塊的水平,而電信三雄也一直有穩定的配息,均是績優的標的物。

高殖利率股票這樣挑
台灣一千多檔的股票裡,真正值得投資的股票不到20檔,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如何篩選高殖利率股票,讓投資人能成功打敗通膨呢?以下有幾個挑選法則可供參考:

【法則一】挑選殖利率超過5%的股票
股票殖利率愈高愈好,最起碼要超過5%的水準。銀行定存只有1%的利率,你選的股票殖利率至少大於定存兩倍,在打敗通膨之前,先打敗銀行。以此為標準,做重複性的篩選,就能有一定的獲利。

不過,高殖利率和高配息可是兩回事,舉例來說,100塊的股票配息5塊,那麼殖利率就是:(股利5元÷股價100元)× 100%=殖利率5%,若股價下跌,殖利率就上升,例如股票從100塊跌到50塊,配息還是配5塊,於是(股利5元÷股價50元)× 100%=殖利率10%。但你若追漲,股票從100塊漲到200塊,股息依舊配5塊,那麼殖利率就會降為:(股利5元÷股價200元)× 100%=殖利率2.5%。由於配息率是不變的,因此股票買得愈低,殖利率就愈高。

【法則二】挑選殖利率穩定的股票
投資人應選擇過去三至五年內,現金殖利率穩定、填權填息機率高的股票。

【法則三】挑選稅後盈餘呈穩定成長的公司
過去每年的稅後盈餘(EPS)呈現穩定成長,真正有賺錢的公司,才是優先考慮的標的。例如某公司今年股價40塊,明年跌到20塊,這類起伏過大、獲利不穩定的股票,就少碰為妙,可選擇鋼鐵股、電信股波動幅度小的股票。

【法則四】挑選產業具獨占性或寡占性股票
高殖利率概念股的產業,最好具有獨占性或寡占性,而且是產業景氣循環結構穩定,或產業趨勢向上者,才不會輕易被取代,獲利也會比較穩定。

【法則五】本益比愈低愈好
一年獲利÷目前股票=本益比,本益比低表示該公司未來成長性愈高,但不宜高過大盤指數平均值。只要以此標準選股票,就可降低許多風險。

 

以上文章出自《現在才知道》節目,日光小孩整理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18)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