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小孩陽光事件簿
就是想跟小孩一樣,在陽光下散播歡樂散播愛! 當然,還有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

格主小檔案

日光小孩





<2014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最新文章
所以我不喜歡玩線上遊...
2023/12/14 22:49
唐鳯為何能成為程式天...
2023/8/7 23:09
聽說吃大蒜會放屁,是...
2023/3/19 19:01
在員林,我想不通的事...
2022/11/26 21:51
為「國際冷笑話日」補...
2022/7/28 10:04

最新迴響
感謝小孩的闡述與解釋...
by gary, 9/11
給Gary:我的看法是
by 日光小孩, 9/11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by gary, 9/6
Sharon,《一座孤讀的...
by 日光小孩, 9/5
Re:吃完蛋黃酥就不能...
by Sharon, 9/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格格相連到天邊
  酪梨壽司的日記
  內容推進實驗室
  灰鷹巢城
  小鳥茵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7 次
累計人氣: 865522 次
文章總數: 270 篇
October 23, 2014
守住錢包,這些錢不必花!--瓦斯偷錢怪獸哪裡跑!?
日光小孩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9:19:29

 

以下是我整理的《現在才知道2:精明花、無痛省,每月多存一萬元!》一書中的部分內容,我覺得還蠻實用,在徵得出版社同意後,將原文刊出,供大家參考--

 


  除了賣場與銀行,在我們的生活周遭,還有很多看不見的手,正在偷走你的錢,即便你再怎麼克勤克儉、拚命省錢,還是會在無意間被A走不少錢,因為有人沒經過你的同意,就大剌剌地從你的口袋裡把錢拿走,幾乎是一種公然合法的搶劫。

  更可怕的是,這隻偷錢怪獸就在你我身邊,我們卻渾然不知。本章就要來破解這隻偷錢怪獸的手法,教大家緊緊守住自己的錢包!

【怪獸一】天然瓦斯 
  目前臺灣有160萬戶人家,每年不但沒有儲蓄,資產甚至是負的,大家拼命省錢,卻不知臺灣的水電、瓦斯、電話等廠商,一年就從民眾身上A了200億。

  以瓦斯費為例,兩家的人口數一樣,瓦斯費卻相差十萬八千里?有人的瓦斯基本費是一個月200元,有人卻是120元,為什麼基本費會不一樣?甚至全家出國一個月,根本沒用到瓦斯,一樣要繳基本費,為什麼天然瓦斯會有所謂的「基本費」呢?

  因為瓦斯公司要花錢舖設瓦斯管線,基本費就是用來攤提這些管線舖設費的,但重點是:瓦斯公司怎能如此無限期地攤提下去?後來有議員發現以下瓦斯公司基本費盈餘的數據:

瓦斯公司 基本費盈餘
大台北  5,868萬元
陽明山  1,502萬元
欣湖   2,603萬元
欣欣   1,094萬元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展業發展局

  雖說基本費確實該收,但多年來民眾繳了那麼多基本費,早就將管線舖設費攤提完畢,就算有新舖設的管線,為數亦不多,需要的費用少之又少,這些多繳的基本費全讓瓦斯公司賺走了。

  此外,每家瓦斯公司的基本費也不盡相同,且按型號計價,型號、流量愈大,基本費就較高。以下是先進的「微電腦表」與傳統的「機械表」(一般表)費用的比較表:

微電腦表       機械表(一般表)
5號表以下  100元   5號表以下   60元
6-10號表  150元   6-10號表   85元
11-20號表 235元   11-20號表  120元
21-50號表 360元   21-50號表  200元
51號表以上 840元   51號表以上  500元

  微電腦表與機械表的不同處在於:前者不需要人工抄表,瓦斯公司就會知道用戶的使用度數,基本費裡其實也包含了「人工抄表費用」,既然改成了微電腦表,基本費就該跟著減少,但基本費金額卻依然如故,實在不合理。

  不過,既然省不了基本費,那就從別的地方省錢吧:調整熱水鍋爐溫度,可降低瓦斯費用;夏天時,溫度可以設低一點,不僅可省瓦斯費,還可延長熱水鍋爐的壽命。例如某社區設有SPA池,用的就是瓦斯大鍋爐,每個月瓦斯費高達五萬多元,後來嚴格控管,只有週末才開放,或氣溫低於某個溫度時,才供應瓦斯熱水,結果費用立刻省一半。

  除了基本費之外,還有很多名目也會悄悄A走你的錢:

費用一】小心逾期違約金
  「逾期違約金」是我們經常忽略的費用,只要延遲繳款,便會被科以罰金。例如:夏先生家每月瓦斯4000元,若連續兩期沒繳,第一期就會多收4%的罰金即增加160元的罰款。一般規定是:過了繳費期限兩天內繳納,不用罰錢,但從第3天到第14天期間,收1%的罰金,超過14天就變2%。

  由於瓦斯逾期違約金高得嚇人,針對水、電、瓦斯費用的種種爭議,經濟部國營會已經統一將水電瓦斯費的繳納期限訂為21天,寛限期一律為7天,因此只要在28天內繳款,就不會被罰錢。而罰款也統一改為:瓦斯逾期違約金7天內加罰當月應繳費用的1%,第8天起罰2%。

  此外,可申請金融機構或信用卡代繳,若是信用卡,還可延遲一個月付費。雖然以信用卡代繳水電瓦斯費沒有加計紅利點數,但是可以避免自己延遲繳款,也是一個可以善加利用的方式。

【費用二】小心瓦斯公司安檢委外,安檢人員趁機推銷昂貴的產品
  曾有新聞報導指出:「安檢人員幫住戶換安全龍頭,原價只要400多元,但安檢人員卻收了住戶1,000多元。」消費者若碰到類似問題,可以在30天內解約。另外,零件安裝好要付錢時,記得拍照存證,並保留收據、發票及廠商名稱,日後若有爭議時,才有憑證可以應對。

  瓦斯公司的安檢是一年一次,而且會事先在住戶信箱放通知單,告訴你安檢時間,如果沒有這個過程,那就是假的安檢人員,其制服與器材都與瓦斯公司相仿,外表很難辨別真偽,只說要幫忙做熱水器安檢,一查卻發現瓦斯漏氣,要換新零件,一換就要2000~5000元等等。

  為避免這種狀況,務必先確定通知單的真偽,不要照著通知單上的電話打,而是要先找出瓦斯費單據上的瓦斯公司電話,或詢問查號台,再打電話到瓦斯公司問對方:「你們公司今天有沒有派人到我住的區域做瓦斯安檢?」如果沒有,那通知單與安檢事宜就是假的。

  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在自家陽台加裝了鐵窗或鋁門窗,而熱水器剛好裝在陽台,又無排氣管,瓦斯公司可以因此檢舉你,因為政府規定熱水器管線必須接到戶外,否則很容易一氧化碳中毒。

 

另外還有四隻怪獸,錢偷得可兇了,下篇再報給你知!

 


迴響(3) | 引用 | 人氣(4810)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