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小孩陽光事件簿
就是想跟小孩一樣,在陽光下散播歡樂散播愛! 當然,還有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

格主小檔案

日光小孩





<2013年6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最新文章
所以我不喜歡玩線上遊...
2023/12/14 22:49
唐鳯為何能成為程式天...
2023/8/7 23:09
聽說吃大蒜會放屁,是...
2023/3/19 19:01
在員林,我想不通的事...
2022/11/26 21:51
為「國際冷笑話日」補...
2022/7/28 10:04

最新迴響
感謝小孩的闡述與解釋...
by gary, 9/11
給Gary:我的看法是
by 日光小孩, 9/11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by gary, 9/6
Sharon,《一座孤讀的...
by 日光小孩, 9/5
Re:吃完蛋黃酥就不能...
by Sharon, 9/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格格相連到天邊
  酪梨壽司的日記
  內容推進實驗室
  灰鷹巢城
  小鳥茵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1 次
累計人氣: 862819 次
文章總數: 270 篇
June 3, 2013
《法庭女王》不只是法庭上的女王,還是個歡樂大拼盤!
日光小孩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22:42

 

我一向喜歡看法庭攻防戰的戲碼,無論是小說或戲劇,也喜歡看查案過程(有點推理分析,但不是那種要人想破頭的完全懸疑推理劇,謝謝!)如此說來,《法庭女王》(The Good Wife)理應是我的菜,但我卻在出租店猶豫了數月之久,遲遲不敢下手租借。

單看《法庭女王》這個劇名,原以為是個跩不啦嘰的律師女強人揚威法庭的故事,再看看DVD包裝上的劇情介紹:

「一個善良賢淑的家庭主婦,因身為檢察官的丈夫涉及一場召妓醜聞風波,她重操舊業回到律師事務所工作,以溫柔強韌的心幫助委託人。同時,強忍淚水在公眾場合力挺丈夫,幫助他維持僅存不多的良好形象。現在,她要照顧好一雙兒女,做個母兼父職的好媽媽,並幫助更多的委託人,捍衛正義的使命感讓她找到人生新方向。而丈夫的醜聞官司持續發展,接踵而來的背叛與傷害,狠狠刺進她內心深處,她將如何面對這個人生的震撼彈,重新找到自我的新價值?」

我不禁皺眉,好像是委屈小媳婦一路挨打的故事,我不太喜歡看這類戲劇,加上涉及召妓醜聞,不知這個梗會不會舖太久令人不耐?我開始猶豫。

以貌取人如我者,無論是電影或影集,一定要有俊男美女才看得下去(沒有美女沒關係,但一定要有俊男)。女主角雖然不年輕,但還算貌美;兩位男主角長得都不差,一個好像是《慾望城市》裡凱莉的男朋友Mr. Big(大人物,怎麼會有這種名字?)(圖右),長相OK,另一個男主角(圖左)很眼熟,不知在哪兒看過,長的卻是我喜歡的型。

But!

誰知道誰演誰?萬一我喜歡的這個男主角演的是丈夫,那我不是看得很悶嗎?於是二度三度猶豫,一次一次地拿起又放下。

沒想到就在鬼使神差的某一天,居然什麼都沒想,就借了一片回家看。

這一看不得了,簡直就--


一發不可收拾啊人客~~~

 

因為────────

 

我喜歡的男主角演的是男小三啦!!!

 

哦不是,當然還有整部影集精采萬分,令我擔心的老公外遇氣死人情節只用幾分鐘就交待完畢,而且老婆在配合記者會演出之後打了老公一巴掌,接著老公就入獄服刑,真是乾淨俐落毫不拖泥帶水太好了!尤其每個演員的表現都令人驚豔,即使是劇中最年輕的律師凱利,也演得可圈可點,而其他配角也都有恰如其分的表現,個個為《法庭女王》加不少。以下先介紹幾個要角:

 

亞莉沙.佛里克(Alicia Florrick,茱莉安娜.瑪格麗絲飾演)

本劇的女主角,丈夫彼得.佛里克是頗負盛名的州檢察官,在政壇上占有一席之地,卻被控接受性招待而不起訴某些案件,因而鎯鐺入獄。亞莉莎為維持家計,到學長威爾.嘉納的律師事務所工作。

亞莉莎給人一種穩定安心的感覺,言談舉止讓人很容易就信任她,加上她細心體貼、工作能力強又充滿正義感,讓客戶和主管愈來愈倚重她。

但她強烈的道德感也是後來受到挑戰的一點,一個受到自我道德感強力約束的失婚女子,拚命地想要活出自我,卻為了守護家庭,再次放棄自我。(不過,守護家庭也可能是她的自我的一部分啦)

茱莉安娜成功詮釋亞莉莎對於家庭、事業、甚至自我的深刻情感,表現得貼切動人,2010年以《法庭女王》拿下第67屆金球獎「最佳劇情類影集女主角獎」。不過,她並不是此劇中我最喜歡的女角。

 

威爾.嘉納(Will Gardner,喬許.查爾斯飾演)

「史登、洛克哈暨嘉納律師事務所」記名合夥人之一,亦是本劇的第一男主角,威爾是亞莉莎的大學同學(有一說是學長,但仔細比較威爾和亞莉莎的長相,威爾比較像學弟)。彼得入獄後,威爾破例讓離開法界15年之久的亞莉莎進入事務所工作,以維持家計,後來長期跟亞莉莎搞曖昧。

威爾曾是雜誌上票選第16名黃金單身漢,凡事以工作為優先,而無法與女人維持長期關係,在工作上表現傑出,事務所的案件勝率高達百分之八十,還因此被人懷疑威爾賄賂法官。

喬許.查爾斯真是我見過鼻子最尖挺的美國演員了,某些角度鼻頭尖到有點嚇人。(抖)

第一次看到DVD封面上威爾的照片,就覺得好眼熟,但查了他近年來的電影作品,幾乎沒有一部看過的,後來才發現,原來他演過《春風化雨》(1989出品)!

哦買嘎!我居然記得24年前的電影裡一個角色的長相,我的忘性什麼時候變差了?可能是因為他的長相都沒什麼變,是那種小時候就老起來等的人吧哇咧。(右圖中)

喬許把威爾這個角色演得很迷人,加上高瘦的身材保持得很好,穿起西裝來真是帥到爆!演技更是可圈可點,有一場和合夥人黛安在雪中失聲大笑的戲演得好逼真,我看完之後,模仿了一下他的笑聲,發現真是不容易,怎麼能笑得那麼失聲啊?

 

彼得.佛里克(Peter Florric,克里斯.諾斯飾演)

所以他果然是凱莉的男朋友大人物,在《法庭女王》中則成了庫克郡前州檢察官,亞莉莎的丈夫。第二季重新競選州檢察官,最終在亞莉莎和伊萊(選戰總顧問)的幫助下勝選。但成功選上州檢察官後,亞莉莎因為得悉他曾與卡琳達上床,而將他趕出家門,也讓亞莉莎下定決心和威爾外遇。

克里斯.諾斯可能是史上最大咖的配角(艾美奬也是入圍最佳男配角,而非男主角),明明戲份不多,卻在DVD封面及宣傳海報上與男女主角三足鼎立,而且每季劇情多少都繞著他的動向打轉(能不能出獄、要不要選州檢察官、要不要選州長……)。

彼得的過去雖不足取,但後來成了愛妻愛子捍衛家庭的新好男人,會開始讓觀眾站在他那邊,我本來也有悄悄幫他加分,沒想到第三季他突然變胖好多……對不起!我是以貌取人的倫,尤其受不了肥胖……我還是選身材較為修長的威爾那一邊好了喵嗚~

 

黛安.洛克哈(Diane Lockhart,克麗絲汀.巴倫斯基飾演)

「史登、洛克哈暨嘉納律師事務所」的記名合夥人之一,一開始我有被她的尊容嚇到,想說這女人怎麼長得這麼怪?後來發現她竟是個可愛又討喜的女人,也是此劇中我最喜歡的女角,每次出場總是緊緊吸引住我的目光。

黛安是女權主義者及民主黨人士(不太了解美國政界的我,很難體會黨派對她的工作及生活的影響,少了些趣味,甚是可惜),思想自由、立場堅定,具出色的管理能力,對很多事有強烈意見,例如對武器及暴力極度反感,所以「她與一位支持共和黨、茶黨運動的保守彈道專家寇特談戀愛」這件事,就變得格外有趣。

我發現黛安好像喜歡很Man很Man的男人,明明跟寇特的政治立場相左,但寇特那種西部牛仔硬漢的氣質,卻很能吸引黛安;之後又出現了對黛安充滿興趣的老男人傑克,因為是來送法院傳票給黛安的,惹得她很不高興,不太想理傑克。結果有在一次巧遇中,傑克在黛安面前徒手制伏了一名拒收傳票的男子,充分展現了英勇的男子氣慨,才讓黛安對他另眼相待。而黛安也因此開始過起劈腿的日子。

 

凱利.亞弋斯(Cary Agos,麥特.蘇克瑞飾演)

比亞莉莎早一點點進事務所的初級律師,事務所給兩個人六個月的時間競爭,成績好的就可以留下來。

兩個人的表現其實旗鼓相當,但最後亞莉莎為了保住工作,不得不動用她一直不想用的丈夫的人脈,凱利因此在正式職位爭奪戰中輸給了亞莉莎,雙方關係一度惡化,第二季轉為州檢察官葛倫.柴茲工作,跟事務所對抗;第三季彼得當選州檢察官時,改為為彼得工作,但其後辭職,返回律師事務所工作。

凱利一開始真是個清新可人的小帥哥,第三季季末回到事務所時,縐紋雖然沒增加,卻多了一股滄桑的感覺,不再像第一季時那樣躁進,果然有成長。他最大的特色就是:無聲笑很久;離開事務所之後,凱利每次笑起來都意味深遠,但從不笑出聲,而且一笑就笑很久,久到你都會不自覺地跟著笑。

凱利也是一個我很喜歡的角色,雖然一直跟亞莉莎針鋒相對,偶爾也會耍點小心機,但其實是個好人,想使壞都使得有氣無力,最後還是回到好人圈。但後來我發現飾演凱利的麥特.蘇克瑞居然已經36歲了,真讓我驚訝,我一直以為他最多28歲哩,西方人能保養得這麼好,真是不多見啊~

 

卡琳達.夏瑪(Kalinda Shamma,雅奇.潘加比飾演)

卡琳達是事務所的調查員,在加入律師事務所之前,曾為當時還是州檢察官的彼得工作,後來被彼得指控私下賺外快而被解僱。具有出色的調查能力,多次為律師事務所官司找到關鍵證據,成為致勝的原因,但有時會以不道德的手法進行調查。

卡琳達的個頭不高,腰則細得好像快斷掉了,說話總是言簡意賅,講話經常會出奇不意,讓人摸不著頭緒,所以想從她口中套出什麼,簡直比登天還難。

她有一雙神秘的大眼睛,事實上她整個人都充滿了神秘感,劇中許多男女都為她所惑,凱利曾經說過異性戀遇到她也能「變得很有彈性」。而飾演卡琳達的雅奇.潘加比,也因此劇獲得了艾美奬最佳女配角。

卡琳達也是個令人安心的角色,彷彿凡事有她出馬就能搞定,主要原因應該是她人脈很廣,而且很多人脈都是她「色誘」而來的,是很多女同性戀的白馬公主(明明就很黑),甚至凱利在擔任助理檢察官期間,也給了敵對的她不少「資訊」,是凱利一直鍾情的對象,如果最後編劇大人能把她許配給凱利,我會很高興的喵嗚~

 

我最喜歡的伊萊.戈德(Eli Gold,亞倫.甘明飾演)★★★★★

最後是我超愛的──伊萊,他是此劇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渾身都是喜感,舉手投足都有夠好笑的,除了身高抱歉了一點之外,很有英國紳士的貴氣(和虛假),而且賤得很可愛,根本就是《法庭女王》裡負責搞笑的開心果,他對政治圈十分熟悉,不時以各種手段攻擊或反擊攻治對手。雖然識人甚廣,但跟不喜歡的人交際時,經常會以虛偽的笑容諷刺或口出惡言。

他在第一季第15集時才出來,是彼得競選州檢察官時的形象顧問兼競選總負責人,為彼得處理一切競選事務,並開始成為常規角色之一。在第一、二季裡,看他跟女大生貝嘉(柴克的前女友)的對手戲,都會忍不住笑出聲,外帶不時搥桌子:「怎麼會這麼好玩怎麼會這麼好玩……」還會倒帶一看再看,就連現在想到都不自覺笑出來。

伊萊有一雙美麗的女性之眼,而且睫毛又濃又翹,真的很迷人,每次他一出場,我就會目不轉睛地盯著他看,他的表情實在太卡通太有趣了!伊萊耍賤的時候特別好笑,此外還會不定時地當眾脫褲子,簡直嚇死人!伊萊也是我唯一會一再倒帶看他演出的演員,不僅他本人好笑,連他的女兒瑪麗莎都很逗,父女間你來我往的對話,簡直就要笑死人!

尤其伊萊和相差二十幾歲的女研究生娜塔莉(艾美莉卡.弗利卡飾演)短暫的曖昧關係,更是耐人尋味,有趣得不得了,我就倒帶看了三次!(後來我才發現:原來艾美莉卡.弗利卡是《醜女貝蒂》的女主角耶!)

    

      太喜歡他了,再來一張帥照→


《法庭女王》每季之間都有分明的主題,亞莉莎的生活隱約都繞著這個主題脫離不了,第一季彼得入獄,努力要打贏官司出獄;第二季則是出獄後的彼得競選州檢察官;第三季彼得任職州檢察官,打算競選州長;第四季彼得又開始打選戰巴拉巴拉的。

劇中人則有各自的問題待釐清探討:亞莉莎想要活出自我,努力在家庭與事業中尋求平衡,而一雙兒女的教育問題也令她傷透腦筋;彼得想要東山再起,更想挽回失去的家庭,但競選州檢察官或州長,都可能加速家庭的瓦解;威爾在當了多年的工作狂之後,逐漸失去自我,想追求工作以外的東西,可能是「家庭」(看見亞莉莎和兒子女兒的互動心生羡慕);黛安面臨事務所的內訌和威爾的停牌效應,必須以無比的智慧扛起所有重責大任,並保護記名合夥人地位岌岌可危的威爾;彼得母親賈姬對兒子無知的溺愛,幾乎毀了兒子的婚姻,是一個極度缺乏安全感的母親,她的不安同時也是所有老人的問題……卡琳達、凱利、伊萊都有各自的煩惱,也都是人生會面臨的危機。

除了「人」的問題,《法庭女王》也不免會嘲諷硬梆梆的法律條文,例如第一季第17集中,一位女大學生被控殺害另一女同學,屍體在她房間、槍是她的、她本人身上有死者的血液和指紋,房間除了她們兩人,沒有別人,真相是:女同學想偷女大學生的財物而翻箱倒櫃,同時拿起了放在櫃子裡的槍,而槍枝不小心走火,女同學不小心誤殺了自己,女大生從浴室出來時,女同學已經死亡,她也不知道女同學是怎麼死的。

若經陪審團審判,可能判無罪,也可能判有罪,後者將會是45年刑期,而且不得上訴不得假釋,檢察官提出了認罪協商的建議,刑期是10年,但有上訴的機會,明明沒有殺人,女大生卻必須睹上自己的人生,就在陪審團提出判決結果的前一秒鐘,女大生選擇了認罪協商,最後一幕是陪審團團長將寫著判決結果的紙條丟到垃圾桶,而紙條上頭寫著:無罪。

這真的是很吊詭,法律明明是用來保護好人、懲治壞人,但無辜之人卻因為「試圖要面面俱到的法條」,被迫吞下莫須有的謀殺罪名,這一切簡直本末倒置,想要扼止犯罪的法律,竟無端製造出一個莫須有的罪犯?

即便主題統一,但拍攝手法卻是豐富多變,不像一般法律劇,針對一個單一的案子一拍到底,這種模式看久會膩;同時也透過一個又一個的案件,探討美國時事,舉凡藥廠集體訴訟案件、911恐怖攻擊事件、國際局勢變化等,均可入戲。再配合劇中人的價值觀、生活習性、利益衝突,融合成一道令人眼花撩亂的歡樂大拼盤!

《法庭女王》播出後,獲得第62屆艾美獎多項提名:劇情類最佳劇集、劇情類最佳女主角、劇情類最佳女配角克莉斯汀.巴倫斯基以及雅奇.潘嘉比等,囊括劇情與女主角、女配角的多項肯定,更添《法庭女王》的可看性,《法庭女王》果然不只是法庭上的女王啊!

 

【碎唸時間】

看了這部影集,心生許多疑惑:

1.美國的檢察官一州只能有一個,助理檢察官可以有一堆,由州檢察官雇用,而不用透過考試或選舉就可以擔任公職嗎?

2.律師事務所可以聘雇調查員哦?

3.只有美國才有「認罪協商」這種制度吧?

 


迴響(36) | 引用 | 人氣(4017)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太計較要支出成本忘了不支...
2024/2/25 15:57
地方特色創新轉型-城鄉重...
2024/2/14 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