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小孩陽光事件簿
就是想跟小孩一樣,在陽光下散播歡樂散播愛! 當然,還有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

格主小檔案

日光小孩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最新文章
所以我不喜歡玩線上遊...
2023/12/14 22:49
唐鳯為何能成為程式天...
2023/8/7 23:09
聽說吃大蒜會放屁,是...
2023/3/19 19:01
在員林,我想不通的事...
2022/11/26 21:51
為「國際冷笑話日」補...
2022/7/28 10:04

最新迴響
感謝小孩的闡述與解釋...
by gary, 9/11
給Gary:我的看法是
by 日光小孩, 9/11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by gary, 9/6
Sharon,《一座孤讀的...
by 日光小孩, 9/5
Re:吃完蛋黃酥就不能...
by Sharon, 9/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格格相連到天邊
  酪梨壽司的日記
  內容推進實驗室
  灰鷹巢城
  小鳥茵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43 次
累計人氣: 862841 次
文章總數: 270 篇
January 6, 2013
小鎮這條街:日光小孩的早餐之路(1)
日光小孩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35:19

 

在晨光中醒來,梳洗完畢後,換上白淨的布鞋,走入微涼的員林街道,步上這條小孩必經的早餐之路,是小孩每天做的最快樂的一件事,因為,這條街實在太有趣了,既有菜販的熱情的吆喝聲,又無傳統市場不見天日的陰暗潮溼,可以一邊曬太陽散步運動兼看眾生相,簡直是妙趣橫生啊啊啊。(應該是有琳瑯滿目的美食之故吧?)

 

小孩首先從員林鎮上著的名的八條通出發,從育英路突破車陣火速衝到對面的民生路上(通常一大早的,沒什麼車,也不用「衝」得太厲害啦)。

 

這條就是第一市場所在的民生路,早上有早市,晚上有夜市,整條街從早到晚相當熱鬧。


 

左手邊這家就是小孩常掛在嘴邊的跳蚤本舖,老闆人很和善,說話慢條斯理,總是一臉笑咪咪,員林這家店算是生意蠻好的,常常進新貨,即使是二手貨,東西也不會太差,喜歡尋寶的同學,有空可以進去逛逛!

這會兒早上七點不到,十點才開店的跳蚤本舖現在還關著門呢!

 


「明記」拉仔麵是這條街排第一家的肉湯麵店,小孩曾經算過,第一市場這一帶少說有七、八家的肉湯麵店,主食類賣有拉仔麵和米苔目,可做成湯麵或乾麵,同一鍋高湯煮有不同部位的豬肉,可做成各式黑白切,最特別的是用高湯一煮再煮的油豆腐,煮得熱燙軟嫩,在冒著熱氣的油豆腐上,淋上濃稠香醇的醬油膏,冬天盛產蒜苗時,再灑上一把翠綠的蒜苗,哇!整個色香味俱全,簡直是人間美味!

說遠了,總之,肉湯麵店應該很有賺頭,否則也不會一連開這麼多家吧?

 

「明記」拉仔麵店旁邊是賣肉粽和油蔥粿的陳記,陳記的肉粽滋味普普,比較特別的是他們的油蔥粿,平底煎鍋上舖滿了一塊塊斜切的油蔥粿片,一眼望去,白乎乎的一大片,十分壯觀,一份兩大片25元,價格很實在公道。

 

陳記隔壁則是一對夫妻開的越南河粉店,除了招牌河粉外,還賣有其他越南美食,老闆娘好像是越南人,模樣很有南洋女子風情。小孩吃過他們家的牛肉河粉,湯頭相當清爽但也十分有味。越南原是法國的殖民地,所以這家店也賣法國麵包夾生菜,香料偏酸辣,小孩有陣子被賣相極佳的法國麵包吸引,一直想一嚐此物美味,但不好酸辣的小孩吃了以後有點失望,這類口味的食物顯然不是小孩的菜!

這家店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到了晚上就變身成「馬家麵」,看來是兩家店主合租一間店,一個早上營業,一個下午開店,房租各付一半,很聰明也很環保。不過,偏好中式料理的小孩,覺得「馬家麵」的食物比較好吃,他們家的美食,有機會再詳細介紹一下后!(因為已經不是早餐了咩)

 

接下來就是大名鼎鼎、美月同學在茲念茲、每次排隊都會排到生氣、

客人曾經排隊排到吵架的----賴碗粿了!!!


 


賴碗粿的碗粿真是一絕,碗粿紮實Q彈,尤米味香濃,裡頭還包了一大坨肉丸,曾經吃過賴碗粿的台北朋友笑稱:「天哪,碗粿裡怎麼包了一顆獅子頭?」沒錯!而且這顆獅子頭包的幾乎都是瘦肉,卻煮得十分軟嫩,一點也不澀口。

除了碗粿本身好吃,碗粿必備的佐料菜脯(蘿蔔乾)更是一絕,不像有些碗粿的菜脯切得太碎又炒得過乾,顯得無味,他們家的菜脯很多汁脆口,小孩曾經另外買10元菜脯回家加菜,如果日光媽可以恩准小孩下廚,小孩一定會再加生辣椒下去炒賴碗粿菜脯,保證更加美味可口!

但小孩最喜歡吃的不是碗粿,而是賴碗粿賣的──肉粽,賴碗粿的肉粽Q而不黏,愈嚼愈有味,最特殊的是他們家的醬料,有夠香濃好吃,肉粽和碗粿加的都是這款醬料,但肉粽會多加一味甜米醬(簡稱白醬),小孩並不喜歡,凡買肉粽都特別交待別加甜米醬。

賴碗粿還兼賣豆腐湯、貢丸湯、豬血湯三種湯,小孩偏愛豆腐湯,不知賴碗粿買的是哪家的豆腐,竟特別軟嫩滑口,還有濃濃的豆味香,而且一碗只要10元,人客啊!這年頭上哪兒買一碗10元的好湯啊!豬血湯也是10元,豬血也是特別好吃,完全沒有肉騷味,而且量好多,韮菜也給得多,是小孩的湯品第二選擇。

 


過了賴碗粿再往前走,又是一家肉湯麵店,這家店小孩在數年前吃過,湯頭有點偏油,但油豆腐和黑白切則和其他肉湯麵店大同小異。這家店到了下午五點過後也會變身,變成賣米糕的,但小孩沒吃過,不知味道如何就是了。

 


接下來就要拐進博愛路了,雖然博愛路的這一頭連著第一市場,但據說它其實隸屬更大的早市華成市場,博愛路的另一頭連著的正是華成市場,一路上吃的穿的用的,一應俱全!

進了博愛路,很快就會到達小孩常跟網友們(也是美月的最愛之一)和朋友們分享的草仔粿了!! (待續)
 

(美月抗議:請不要一直提到我的名字,這樣人家會誤以為我很愛吃好嗎?)


迴響(36) | 引用 | 人氣(2199)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太計較要支出成本忘了不支...
2024/2/25 15:57
地方特色創新轉型-城鄉重...
2024/2/14 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