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小孩陽光事件簿
就是想跟小孩一樣,在陽光下散播歡樂散播愛! 當然,還有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

格主小檔案

日光小孩





<2012年12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最新文章
所以我不喜歡玩線上遊...
2023/12/14 22:49
唐鳯為何能成為程式天...
2023/8/7 23:09
聽說吃大蒜會放屁,是...
2023/3/19 19:01
在員林,我想不通的事...
2022/11/26 21:51
為「國際冷笑話日」補...
2022/7/28 10:04

最新迴響
感謝小孩的闡述與解釋...
by gary, 9/11
給Gary:我的看法是
by 日光小孩, 9/11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by gary, 9/6
Sharon,《一座孤讀的...
by 日光小孩, 9/5
Re:吃完蛋黃酥就不能...
by Sharon, 9/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格格相連到天邊
  酪梨壽司的日記
  內容推進實驗室
  灰鷹巢城
  小鳥茵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26 次
累計人氣: 866042 次
文章總數: 270 篇
December 13, 2012
為半身癱瘓的十九歲男孩寫書……
日光小孩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9:25:53

 

十一月底我接到了一個案子,幫一個半身癱瘓的十九歲男孩陳贈友寫傳記,因此跑了他的故鄉苗栗縣通霄鎮好幾趟,希望趕在合約規定的明年一月底交稿,再輕輕鬆鬆地過個好年啦,呵呵~

在此簡介一下本書的男主角贈友,明年四月出書後,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買來看看哦:

陳贈友,一九九三年四月八日出生於苗栗通霄,父親是位外燴師傅,母親則是遊覽公司的負責人。因為一連生了兩個哥哥,父母一直膝下無女,為了一舉得女,父母刻意拉長兩胎懷孕的時間距離,沒想到過了四年,還是生了他這麼一個帶把的。

由於太想要一個女兒了,媽媽下意識地把他當女孩養,念幼稚園大班時,還特地帶他上美容院燙了個捲捲頭,加上臉蛋清秀,常讓人誤以為是女孩,這個美麗的誤會往往讓媽媽喜不自勝,稍稍彌補了沒有女兒的遺憾。

爸媽出外辦廟會外燴時,經常會把念幼稚園的贈友帶在身邊,因為遇有上台唱歌表演的場合,晚會主持人都會點名小贈友上台唱歌,葉啟田的〈故鄉〉和金門王、李炳輝的〈流浪到淡水〉是小贈友紅透半邊天的招牌歌。

贈友從小就是三兄弟裡身體最健康的一個,不像兩個哥哥小時候經常感冒、發燒、住院,就算不小心發燒,最多吃個兩包退燒藥就沒事了,省了父母不少麻煩。

贈友也是個乖巧懂事的小孩,而且十分獨立。小學一年級,不用爸媽叫,五點半就自己起床,摺好棉被、穿好衣褲、洗臉刷牙。還會趕在兩個哥哥出門前,到附近的早餐店幫哥哥們買好早餐,再自行走路上學去。

由於父母長年在外經營外燴事業,很少在家,因此贈友從小學二年級起,幾乎包辦了所有家事:洗全家大小的衣服,洗好之後還會上架晾乾,衣服曬乾後,再收起摺好。還會定期打掃家裡五個層樓,吃過飯後的碗筷,也會主動收到廚房,一一洗淨晾乾。

除了家事一把罩,贈友也是個用功的學生,從來不用父母盯他看書做功課,總是自動自發地念書,小學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是三兄弟成績最好的一個。每天不超過晚上六點回家,就算逾時未歸,也是在家後面的空地和同學練球。

贈友的體育成績十分優異,堪稱是天生的運動健將,舉凡桌球、籃球、躲避球、滑板、游泳等,無一不精,而且表現往往比練習已久的人還要出色許多,身邊的每個人幾乎都能感受到贈友對運動的熱愛。而他也很早就立定志向:上了國中之後,一定要進體育班,參加各項體育訓練,長大後要當個體育老師或籃球國手。

抽中機率兩千分之一的生命禮物

沒想到如此多才多藝又乖巧獨立的贈友,竟在十二歲那年因「先天性腦血管異常病變」被緊急送醫,幸得「台北邱小妹妹人球案」中的名醫李明鍾所救,才保住一條小命。這兩千人中才有一人會罹患的「先天性腦血管異常病變」,讓贈友從此左半身癱瘓,甚至險些失明、失語。

經此一役,贈友的性情大變,無法接受自己變成這副模樣的他,變得自閉又暴躁,為了要跟正常人一樣,他忍著劇痛努力做復健。家裡也因為他這一場重病起了極大的波瀾,父母親和大哥因憂傷過度,前後都罹患了憂鬱症,為了申請政府補助以籌措他醫藥費,父母甚至不得不「離婚」;在歷經八個月、流浪過四間醫院之後,贈友終於順利出院,跟同年齡的孩子一起上了國中。

但他的外表早已變了樣,左手左腳因萎縮而明顯變短,走路搖搖晃晃,說話口齒不清,帶著濃重的鼻音,左手左腳還會不時地抖動……,這些都讓他成了同學眼中的怪胎,沒有人想跟他做朋友,甚至會惡作劇整他,讓他愈來愈孤獨、愈來愈自閉。於是他開始不愛上學,頻頻蹺課,也開始沉迷於網路遊戲,逃避殘酷的現實人生。

上了高中,他參加了學校的熱音社,開始練起電子琴,別人用十根手指彈琴,他只用六根手指練琴,卻也漸入佳境,後來甚至跟同學組了一支樂團,在樂團裡擔任鍵盤手。此外,他也開始學電腦建築設計、室內設計等,一個禮拜有三天晚上都要坐火車到大甲補習,假日也曾遠赴新竹、台中、彰化補習,最後還考到了電腦相關證照。

後來清海國中蔡校長邀請贈友到學校分享他的心路歷程,於是在民國九十九年十一月四日,十七歲的贈友展開了人生的第一場演講,重新活回了掌聲之中,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人嘲笑他。

第一場演講之後,贈友積極地寄信到中部地區各個國、高中,希望有機會到學校分享自己的故事;同時在部落格上寫下自己一路走來的心情,一篇文章往往有幾千則的回應,部落格的點閱率很快就突破百萬人次,引起了媒體的注意,進而被大台中新聞和大愛電視台採訪報導。

先天性腦血管異常病變,看來是多麼可怕的無妄之災,在贈友眼中卻成了一份上天恩賜的禮物,他透過這場疾病重新發掘自己的潛能,原來即使沒有完好的四肢,他依然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自由翱翔年輕的天空。

贈友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帶給人們更多啟發,於是開始投稿,期盼透過書籍的出版,發揮正面的影響力,鼓舞失意的人們重燃希望與勇氣,同時強調:只要我們願意,再坎坷的道路也能走出一片坦途,再卑微的人生也綻放光芒,璀璨耀眼。

 


以下是有關贈友的新聞報導影片:

大愛電視台:http://www.youtube.com/watch?v=slNmLeGdlwU

TCNN大台中電視台1:http://www.youtube.com/watch?v=WSHyEXGVd8U

TCNN大台中電視台2:http://www.youtube.com/watch?v=H6o6u4OJyCM

 


迴響(10) | 引用 | 人氣(8474)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