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小孩陽光事件簿
就是想跟小孩一樣,在陽光下散播歡樂散播愛! 當然,還有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

格主小檔案

日光小孩





<2012年8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最新文章
所以我不喜歡玩線上遊...
2023/12/14 22:49
唐鳯為何能成為程式天...
2023/8/7 23:09
聽說吃大蒜會放屁,是...
2023/3/19 19:01
在員林,我想不通的事...
2022/11/26 21:51
為「國際冷笑話日」補...
2022/7/28 10:04

最新迴響
感謝小孩的闡述與解釋...
by gary, 9/11
給Gary:我的看法是
by 日光小孩, 9/11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by gary, 9/6
Sharon,《一座孤讀的...
by 日光小孩, 9/5
Re:吃完蛋黃酥就不能...
by Sharon, 9/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格格相連到天邊
  酪梨壽司的日記
  內容推進實驗室
  灰鷹巢城
  小鳥茵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98 次
累計人氣: 865500 次
文章總數: 270 篇
August 2, 2012
四月讀書簡報之斷簡殘篇:《父後七日》和《我是余湘》
日光小孩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00:12

 


自從小孩開始到公司上班後,一直沒有新文貼出,手邊唯有以下兩篇讀書心得勉強算是完整的文章,只好很拍寫地貼出來,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找這兩本書來讀讀啦! ^_^b

 

《父後七日》/劉梓潔

早已耳聞此書大名,但一直無緣一閱,從員林圖書館借到時,開心了好一陣子。我還是第一次看見有人用這般戲謔的口吻描述死亡,如同書裡寫的:「……悲傷的、失去的、碎瑣難耐的,只要把它說得好笑,也許就寫得下去,看得下去。也許,有些東西,可以透過寫,被轉化,或療癒。」

對於喪禮中那些荒謬的儀式,在作者很抽離的嘲諷中,有種深沉的悲哀在流動著。就是讓你忍不住會笑中帶淚,看完又很想放聲大哭一場。

我很好奇,拍成電影的《父後七日》會是什麼樣子?

 至於後半部的散文則讓我發出會心的一笑,打從高中時狂啃散文之後,我很久沒看過這麼有意思的散文了(呃,也許詹宏志的《人生一瞬》例外),尤其作者又和我同鄉──同是彰化縣人,看到她寫返鄉經過,或搭火車、或搭高鐵,都覺得心有戚戚焉;寫台北居留記也讓我很有親切感,畢竟我也在台北求學謀職,算是半個台北人;寫養貓經驗,讓我想起歷代的日光狗;寫記者編採生涯,好像在看過去全省走透透的採訪生活……

真的讓我差點要買下它了,但是,只是「差點」,因為後面的遊記我實在很沒fu。唉!我真的好不愛看遊記,認真想起來,我這輩子還沒讀過任何一本讓我愛不釋手的「遊記」,每次那些描繪景物的文字,都會讓我開始恍神,然後呈無意識的目光掃射,完全不知道自己讀了什麼。所以,這本書看完,乖乖還給圖書館就是,就別再想去書店買一本了吧!

分享一下書中我想摺頁的部分:

「不要隱藏淚水與脆弱,最堅強的人,總是平和地它們在一起。」by作者的瑜咖老師)

為什麼現在市面上看不到小時候吃的台糖健素糖,本書提供了答案:

「後來驗出來健素糖的酵素,是給豬吃的,就停止生產販賣了。」 (登愣!)(靠夭!這不會是我現在老是在減肥的真正原因吧?)

「我以前習慣讓稜角露出,愈利愈好,自傷傷人,稱為個性,現在才漸漸知道,圓融不是鄉愿,而是慈悲。」

 

 《我是余湘CHAIRWOMAN》/余湘、張殿文

看完《我是余湘》我有點失望,倒不是這書不好,而跟我的想像有些出入。

初見這本書時,被趙少康在推薦文中一句「余湘本身就是一部台灣的廣告媒體史」讚賞所吸引,我以為這會是一本余湘的傳記,我將會在書中看到從小到大、從年輕到年長的余湘;更期待在書上看到余湘征戰各大廣宣領域的豐功偉業,並藉此了解台灣廣告史的梗概,沒想到結果不然。

此書分成四大部分:第一部分在探索余湘歷經死生大病之後,為何比生病前更勤奮工作;第二部分是余湘自年輕時候是如何面對各種困境及轉變;第三部分則是余湘如何善用這種轉變的力量,打開更高的格局;第四部分則描繪朋友、客戶和同事眼中的余湘。

也就是說,這書不像一般傳記那樣是按著時間順序描述一個人的一生,而是跳躍式地書寫生命中的重大事件,以及它所帶來的影響,並且從余湘面對這些事件的態度和處理方式,彰顯出她正面的人格特質。然而我期待看到的卻是前者的敘事方式,甚至是附年表、大事紀的。

嚴格來說,一般的傳記書寫方式是比較工程浩大的,寫得好的話,會像小說一樣引人入勝,而《我是余湘》這種單篇文章的集結比較缺乏連貫性,不會讓人迫不及待地繼續讀下去。至於她工作成就的著墨也不夠深刻,感覺就是蜻蜓點水點到為止。

不過,收穫還是有的,沒有看到廣告的門道,至少也見識了熱鬧,余湘的努力幾乎操縱了電視廣告的演化,同時也帶到了當年電視台的生態和作業情形、冷門時段是怎麼開出熱門收視、台灣的廣告公司如何改朝換代、如何產出濟濟人才、余湘具備了哪些領導特質(P.163義無反顧批辭呈、永遠用客戶的角度思考、P.187認為人脈要幫得上忙才有用、P.197在余湘眼中沒有「阻力」),使得她能在重圍之中漂亮勝出。

在讀書會的討論之後,會友辛西雅給了我解答:這書雖和我的期待不符,但這個書系的定位原本就是勵志人物故事,而非傳記。原來問題出在書系的定位,沒錯,寶瓶文化這系列的書內容的確偏輕巧了些,以嚴長壽的書來看,在寶瓶文化出的《總裁獅子心》和在天下文化出的《我所看見的未來》,層次就不一樣。

《我是余湘》書寫的就是余湘從總機小妹成為媒體教母的一路成長,如同當年嚴長壽從快遞高中生變成旅館業教父一般,都在鼓勵人們:只要努力向上就有成功的機會。做為一本符合大眾閱讀口味的勵志書,《我是余湘》的確達到了目的。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309)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