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小孩陽光事件簿
就是想跟小孩一樣,在陽光下散播歡樂散播愛! 當然,還有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

格主小檔案

日光小孩





<2011年5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最新文章
所以我不喜歡玩線上遊...
2023/12/14 22:49
唐鳯為何能成為程式天...
2023/8/7 23:09
聽說吃大蒜會放屁,是...
2023/3/19 19:01
在員林,我想不通的事...
2022/11/26 21:51
為「國際冷笑話日」補...
2022/7/28 10:04

最新迴響
感謝小孩的闡述與解釋...
by gary, 9/11
給Gary:我的看法是
by 日光小孩, 9/11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by gary, 9/6
Sharon,《一座孤讀的...
by 日光小孩, 9/5
Re:吃完蛋黃酥就不能...
by Sharon, 9/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格格相連到天邊
  酪梨壽司的日記
  內容推進實驗室
  灰鷹巢城
  小鳥茵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99 次
累計人氣: 865340 次
文章總數: 270 篇
May 3, 2011
誰知合鴨米,粒粒皆辛苦
日光小孩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0:49:10

 

上個月小孩去了一趟宜蘭出差,為的就是參觀老闆即將代理的「合鴨米」一產品,的黎明農牧場,乍聽之下,大家可能一頭霧水,什麼「合鴨米」啊?好怪的名詞哦,容小孩細細解說一番,各位便可一清二楚。

現代人為了追求健康,對食物的來源十分看重,強調要無毒、無公害、無人工添加物等,於是做為台灣人的主食「稻米」是否無污染,就成了健康決定性的關鍵。

有鑑於此,宜蘭黎明農牧場的蕭博士窮多年之心血,致力研發出符合健康與環保標準的「合鴨自然米」,不僅提供國人健康無毒的美味主食,也造就了鴨、米共棲共生的榮景。

什麼是「合鴨米」呢?就是以鴨稻共棲作、共栽作方式培育出來的優質米,利用合鴨的好動雜食本性,啄食害蟲雜草,並以合鴨的排泄物,做為稻米在氮、磷、鉀及其他微量元素的補充,一舉解決了病蟲害與化學肥料的問題。

宜蘭合鴨 大有來頭
在此之前,你可能從來沒聽過「合鴨」一詞,合鴨究竟是什麼樣的鴨子?比起一般鴨子,又有何過人之處呢?

合鴨是一種無生殖力的騾鴨,體型碩大,約3公斤之重,瘦肉偏多,不擅飛行,但活動力佳,抗病力超強,又有不食禾本科植物、及雜食的特性,非常適合擔任巡田的農夫的角色。

然而合鴨並非自然生成,而是經過蕭博士多年研發培育而來,堪稱是基因合成的中法混血鴨:由於台灣的稻田多螺害(金寶螺、福壽螺),為了幫稻田找一位稱職的天然農夫,蕭博士首先把主意打到了「綠頭野鴨」的頭上,因為冬天飛來台灣的雜食性綠頭野鴨,好食稻田中的金寶螺、福壽螺,綠頭野鴨的體型小,重約1.5公斤,活動力佳,擅於飛行,且夜間活動力超強。

雖然如此,但綠頭鴨仍然會來來去去,不可能二十四小時都待在稻田裡找螺吃,如何將一隻農夫鴨留在田裡,是蕭博士遇到的第一個挑戰,於是蕭博士找來不會飛行但繁殖力強的「台灣白色菜鴨」,來當公綠頭野鴨的新娘鴨,經過四年不斷的實驗育種,產生了白菜鴨。

母白菜鴨體型小,體重約為1.5公斤,產蛋效率奇佳,但白菜鴨肉少,不合經濟效益,於是蕭博士讓白菜母鴨與體型大、重約4公斤、換肉效率佳的北京鴨交配,期望能產出適合的新鴨種。

經過多年的研究育種,到了第三代的改鴨,已經十分符合條件,唯一的缺點就是改鴨的繁殖力太強,威脅到培育者的專利性,舉例來說,若今年有人跟農場買了100隻改鴨,明年這100隻就會自行繁殖,便不也不會跟農場買鴨子,而蕭博士辛苦多年的育種研究也會落入他人之手,有失公允。

為了不讓自己多年的心血付諸流水,蕭博士再接再勵,歷經艱辛,終於得到法國人的首肯,進口了體型碩大、重達6公斤、瘦肉居多的法國正番鴨,透過染色體的基因配對,歷經三年多的研發,終於培育出「公的不叫春、母的不下蛋」的第四代──合鴨,如同老虎與獅子交配而生的彪、馬和驢子交配而生的騾子,合鴨也不具繁殖能力。

合鴨除了以蟲螺為食之外,亦須補充不含抗生素等之飼料,由於活動充足,完全不缺稀有天然維生素,因此鴨隻特別健壯,肌肉脂肪極低屠宰率高,鴨體不殘留任何藥物,堪稱不折不扣的「有機鴨」。

合鴨稻田的必備條件與額外條件
解決了鴨子的問題之後,接著要「整田」,為了生產出「完全沒噴灑任何一滴農藥、放任何一顆化學肥料」的合鴨米,在稻田耕種前,必須具有兩個必備條件、與一個額外條件。

兩個必備條件
一.水源保證:水源的引用必須有自主性,例如來自山裡的山泉水,或重新開鑿深井,取用井水,但絕不能引用地面水溝的水,或表皮水來灌溉,方能避免污染。

二.螺害、蟲害的自然防治:目前台灣無法根治的螺害(金寶螺、福壽螺)、蟲害,令農民十分頭痛,一般都使用農藥來除害,稻米也因此被間接污染。為了避免施藥除害,必須以其天敵除蟲與除螺。

一個額外條件
防止流浪狗入侵:台灣有許多流浪狗,流浪狗會追逐咬食合鴨,因此須在稻田周圍圍上鐵網或軟網。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流浪狗會往下挖洞,穿網而過,因此必須在鐵網或軟網須通上100伏特的直流電,一旦有流浪狗靠近,往往被電得汪汪亂叫,悽慘的叫聲會嚇退附近的流浪狗,讓眾狗至少有一個禮拜不敢靠近稻田。

鴨稻共棲共榮的合鴨米
具備了這幾個要件之後,便可以開始著手插秧了,初插的幼苗田須放小鴨巡田,插好秧苗5到20天,天氣狀況穩定後,才能放成鴨入田,原因何在?因為氣溫愈高,秧苗長得愈快,根部也會深紮入土,若秧苗根部紮得不夠深,就放鴨入田,秧苗很容易被撞倒,而被鴨子踩壞,導致秧苗死亡,因此必須視氣候溫度高低,決定何時放鴨入田。

恣意穿梭在稻田中的合鴨,邊游邊找金寶螺、福壽螺吃,當然,稻葉上的病原害蟲諸如負泥蟲等也不會放過,,一旦啄食的動作摩擦到稻葉上的蟲卵,蟲卵便跟著落入水田,因而無法孵化,或直接被合鴨啄食,稻子也就躲過了蟲害螺害之擾。由於環境而形成的自然食物鏈,可將病原蟲害控制在極少量之下,而稻株的細胞壁較厚,因此不會對稻米產生太大災害。

邊走邊吃的合鴨們玩得不亦樂乎,卻是只知前進,不走回頭路,因為合鴨們一邊埋頭覓食,腳ㄚ子一邊不斷攪動水中土壤,導致田水一片混濁,無法辨識來時路,也就無法再走回頭路,而是巡完整圈之後,回到岸邊休息,等到濁水裡的土壤沉澱澄清後,合鴨這才紛紛下水,開始另一回合。

合鴨們在水裡不斷攪拌、濁水不斷沉澱,會造成以下幾種現象──
一.濁水效應:合鴨腳掌不斷攪拌,造成水面混濁,阻擋了陽光的照射,使得雜草無法行光合作用,進而阻止了雜草的生長,因此無須噴灑除草劑。而水中土壤被攪動復又沉澱,提高了水中的含氧量,並且平衡了水溫,使得厭氧菌無法生長,加上陽光的殺菌,田水和土壤因此絕不變臭。

透過土壤周而復始的濁昇與沉澱,土壞也因此鬆弛化,蕭博士曾經做過土壤平面切割的研究,發現合鴨米田土壤上層為粉末、中間層為砂礫、下層為顆粒。並且拿連根拔起的合鴨米稻,與傳統稻子相比,發現合鴨米稻的根部比傳統稻子的根部長上兩倍,密度亦高上兩倍。

為何會有如此異相?這全是合鴨的功勞,如同「地瓜葉被折去一葉會長出兩葉、折去兩葉會長出四葉」的道理一樣,合鴨在田裡吃東西時,腳ㄚ子一邊在土裡翻攪,便會弄斷稻根,讓稻根愈長愈密,也就愈能吸收土裡的養分,使稻子愈發茁壯,免疫力因而提昇,不易得到疫病。

此外,合鴨在田裡穿梭,產生氣流,造成通風效應,使稻田不再悶熱,就不會產生稻熱病,如此一來,便不用噴灑防疫的農藥。

二.天然肥料:利用合鴨的排泄物做為肥料,有人也曾提出疑問「合鴨的排泄物是生肥,怎可當肥料用呢?」但合鴨田不同於傳統稻田,合鴨田水中含氧量高,好的微生物會吞食合鴨的排泄物。排泄物經微生物的分解代謝後,變成有機質肥料,因此合鴨田便無須施放化學肥料了。

那麼,一塊稻田通常要放養幾隻合鴨呢?50隻?100隻?全錯!放養的鴨隻沒有一定,而是由合鴨田裡的氮含量決定,一旦氮含量太高,稻葉便不結穗,因此市面上若有人標榜放固定數量的合鴨,多半是騙人的。

鴨稻共棲另有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加速土壤有機化;日本方面曾表示,台灣土壤要種植有機作物,土壤必須休耕七年,不能耕種及噴灑任何化學物質,且須利用風化原理與長雜草來消化酸性肥料,至於重金屬則無法利用風化或陽光中的紫外線分解,國外研究顯示,目前能夠擔任分解重金屬重任的角色只有──蚯蚓。

蕭博士便是利用這套耕種模式,加速土壤有機化,由於沒有農藥的摧殘,整個生物體系得以完整復原,又因無化學肥料施作,可快速增加土壤有機物的生成,進而構成一個完整的生態體系。

稻田於輪作之際,可另外種植蔬菜或水果,可做為生產高品質自然蔬果農產品的農田。兼顧生產、生活、生態的「三生理想」,讓人和土地和諧共存,進而發展永續經營的農業,而一幅青蛙、蜻蜓、蚯蚓的兒時農村美景,也在鴨稻共棲的努力下,逐漸顯現了……

 

【小孩插播】
除了黎明農牧場的經營之外,蕭博士還開了一家名叫「合鴨米灶腳」的餐廳,專賣農牧場的產品,真材實料,口味道地,物美價廉,以下是「合鴨米灶腳」的菜單──

《炒類》
炒鴨腸 40元
炒鴨血  40元
炒鴨下水  60元
鴨肉切盤(原味)  60元(好大一盤,才60元而已)
鴨肉切盤(桂花)  60元
蕃茄炒皮蛋  50元(皮蛋也是黎明農場用合鴨蛋製作的,鴨蛋和皮蛋每天都有限量哦!)
燙青菜 30元(這個也是農場種植的有機蔬菜哦!)

《小菜類》
三星蔥蛋 30元(天哪!三星蔥好甜哦!愛吃蔥的小孩大飽口福了一番)
菜脯蛋  30元
白菜滷  30元
筍絲  20元
滷蛋  10元
油豆腐  10元
綜合小菜  50元

《冷盤類》
皮蛋豆腐  30元
三色蛋  30元
韭菜  30元
茄子  30元
冷筍  50元(不知怎地,冷筍這種東西好像都特別貴,在台北平均一盤要70元以上哩!)
茭白筍 50元(聽說這道冷盤大暢銷,即使盛產當季時,太晚去 也會點不到哩!)
綜合冷盤  50元
鴨肉便當  70元


合鴨米灶腳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信義路59號
電話:(039)886-730

黎明農牧場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三民村46-2號
電話:(039)883-505

 


迴響(15) | 引用 | 人氣(3537)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