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小孩陽光事件簿
就是想跟小孩一樣,在陽光下散播歡樂散播愛! 當然,還有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

格主小檔案

日光小孩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最新文章
所以我不喜歡玩線上遊...
2023/12/14 22:49
唐鳯為何能成為程式天...
2023/8/7 23:09
聽說吃大蒜會放屁,是...
2023/3/19 19:01
在員林,我想不通的事...
2022/11/26 21:51
為「國際冷笑話日」補...
2022/7/28 10:04

最新迴響
感謝小孩的闡述與解釋...
by gary, 9/11
給Gary:我的看法是
by 日光小孩, 9/11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by gary, 9/6
Sharon,《一座孤讀的...
by 日光小孩, 9/5
Re:吃完蛋黃酥就不能...
by Sharon, 9/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格格相連到天邊
  酪梨壽司的日記
  內容推進實驗室
  灰鷹巢城
  小鳥茵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55 次
累計人氣: 865877 次
文章總數: 270 篇
January 9, 2011
【艾立克強專區】為《心動》動心
日光小孩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13:11

 

這是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我和艾立克強及辛西雅去看了一場電影,隔天我寫給艾立克強的信,以及他的回信,他的信寫得不長,但附帶的一首歌卻如實地表達了他當年的心境,如果,你很懷念艾立克強,不妨透過這篇文章,追索年少輕狂的他,沈穏安靜的一面。

附記,信中的「小毛」是小孩當年的綽號,如今依然在舊友口中流傳,只是,現在的「小」毛已經不小了…… ^^b

Dear艾立克強:

悠揚的樂聲讓我想起昨天午后,看完電影,心緒紛雜,只想著接下來要到唱片行買CD、到誠品買桌曆、到美食街吃中飯、到超市買青菜水果……,忙著來回奔波,不曾沈澱下來,好好咀嚼《心動》這部電影。

就在這一堆雜事告一段落後,你、我和辛西雅三人吱吱喳喳討論著影中人的悲喜,我一再重申對這部電影表現手法的失望──把什麼都講白了,實在沒意思;你也說,令你感動的也只是其中兩幕。

不料隔日清晨醒來,想起了電影中的情節,突然有種莫名的心痛,這就是我被電影感動時的感覺了。難道我已對《心動》動了心而不自知?你曾提及和朋友看《安娜與國王》時,每個人哭的地方都不一樣,而我也在回想電影某些片段時,得到感動。

他們相遇、互相試探、確定彼此,原該是段「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普通愛情,然而逼他們愛得瘋狂、愛得分隔兩地的,卻是傳統的觀念、父母的守舊和無奈的時不我予,或許還包括那個情歸同性、愛她如痴的女子,於是他遠赴日本,她獨留香港。

我好心疼他和那位痴情女子,他們在日本相遇了,然後結婚了,卻是為了互相取暖、互相安慰,他們是彼此唯一思念她的出口,在對方身上尋找過往和愛人的影子。我也了解辛西雅所說的「他愛她愛得那麼辛苦,她卻在另一個地方過著快樂的生活」是件很悲哀的事,沒什麼道理,只是覺得悲哀。大概,愛得比較深的人,傷也受得比較重。

但我說的不公平是,他們分手後,展開另一段人生時的立足點不平等,他在異鄉,語言不通、舉目無親、交不到新朋友、周圍是全然的陌生,這一切一再地提醒他,他何以致此?全是因為她,他能幹嘛?除了想她,什麼事也不能做,他被迫困在一個只能想她的空間裡。如果,把她也丟到加拿大去呢?不在香港、母親不在身邊,如果,她的生活也不甚如意呢?她會比較想念他吧,想念那個讓她變成這樣的人。

於是當他躺在頂樓仰望天空,拍下的一幀幀藍天白雲移動的身影,是她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當他凝視已成妻子的舊日情敵,那是望進記憶裡她漫步夜燈下的回眸,他在現實與回憶的交錯中載浮載沈,直到他們再次相遇。這一回,那已成為他的妻的痴情女子放開了他。乘著希望的翅膀,他義無反顧地奔向她。

而「時間」是多麼地可怕,只因為「過了一段時間」,一切都可以被原諒,她的母親可以原諒他和她,他的深情在當年是種「罪惡」,到了現在則是成了她母親口中的「有心」,時間悄悄地改變了一切,包括她對他的思念與執著。所以她有了未婚夫,有了需要履行的承諾,於是她讓另一只承諾沈在光影粼粼的水藍中,永遠靜止。

幾年之後,她來日本看他,回程的飛機上打開他送給她的禮物,是一張張他對她經年累月的想念、半生半世的記憶,她熱淚盈眶,眼淚卻悄悄滑過我的臉頰,她手握相片轉身凝視機外藍天的一幕,和他在頂樓上不斷站立、蹲坐、蜷躺、將手指圈成相機的畫面重疊,緩緩連成我心裡最深的感動。

我說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我看不到一個開心的人,他、她、他們的朋友、和她的母親。於是無論何時何地,當我又聽到林曉培哀哀切切唱起〈心動〉時,我的淚便要泛濫。

嘿!下回好整以暇地看部電影吧,不再到處趕場。不過,有些東西是一定要睡一覺以後,才會有不同的感受的。還有,我覺得看電影能看到掉眼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一點也不丟臉哦!

 

【艾立克強回信】

小毛:

那位纖細女子實在太低估你了,看了妳對《心動》的感觸,那種字裡行間的深刻,比起華麗辭藻的鋪陳,實在令人更有感覺,而且覺得妳真的把電影看進心裡去了。「看電影能看到掉眼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非常同意這句話。

把陳淑樺的〈愛得比較深〉歌詞給妳參考一下,這是我非常欣賞、也希望自己能達到的一種心境。

 

愛的比較深    詞:丁曉雯/曲:陶喆

I love you forever 我從不否認

可是當愛已失去信任 何不了了緣份

我常常憑感覺 去愛一個人

但是我害怕到最後沒有了愛 只剩下恨

 

不想再為誰留一盞燈 不會再為誰緊閉心門

真心還在 天空還在 人可以活得簡單

不必問誰愛得比較深 傻得要誰來承認

無欲無求的心情 不會疼 不會心疼

 

曾經認真愛過 我一無所求

就算失去了被愛的感受 不是什麼都沒有

我回頭看自己 看開了許多

總是要走過生命裡最深的痛 才能自由

 

無欲無求的心情 不會冷 不會心冷

也許再不會遇上另一個人 不會心冷

 

你明白了嗎? 沒有永遠不謝的花

你明白了嗎? 心願不必寄在天上

你明白了嗎? 自己就是自己的家

雖然現實令我沮喪 卻不失望

 

沒有一種寂寞不能忍 

沒有一種愛值得賠上你的一生

無欲無求的心情 不會冷 不會心冷

 

I love you forever 我從不否認

雖然還記得愛情會傷人 心中不會有恨

晚安我愛的人 也許你也在等

但願有一天你和我都能完成 所謂的緣份

 

圖片出處:www.takeshikaneshiro.net/wallpaper/movie.html


迴響(9) | 引用 | 人氣(1876)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