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小孩陽光事件簿
就是想跟小孩一樣,在陽光下散播歡樂散播愛! 當然,還有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

格主小檔案

日光小孩





<2007年2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所以我不喜歡玩線上遊...
2023/12/14 22:49
唐鳯為何能成為程式天...
2023/8/7 23:09
聽說吃大蒜會放屁,是...
2023/3/19 19:01
在員林,我想不通的事...
2022/11/26 21:51
為「國際冷笑話日」補...
2022/7/28 10:04

最新迴響
感謝小孩的闡述與解釋...
by gary, 9/11
給Gary:我的看法是
by 日光小孩, 9/11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by gary, 9/6
Sharon,《一座孤讀的...
by 日光小孩, 9/5
Re:吃完蛋黃酥就不能...
by Sharon, 9/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格格相連到天邊
  酪梨壽司的日記
  內容推進實驗室
  灰鷹巢城
  小鳥茵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62 次
累計人氣: 865567 次
文章總數: 270 篇
February 12, 2007
【這個畫家是個殺人犯──追踪卡拉瓦喬】
日光小孩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37:33

 


聽到畫作《睡蓮》你可能會聯想到莫內、看到《鳶尾花》你或許會聯想到梵谷,那麼提到《逮捕耶穌》(The Taking of Christ),你會聯想到誰?

今年初將在白金漢宮展出一幅名畫「聖彼得與聖安得烈的召喚」The Calling of Saints Peter and Andrew),是頂尖藝術收藏家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珍藏之一,在白金漢宮儲藏室蒙塵四百年,經過六年的鑑定與修復,於去年十一月中旬公諸於世,此畫經專家估計,價值竟高達五千萬英鎊(約台幣卅一億元)。

 這幅天價的名畫正是開創巴洛克寫實風格的藝術大師──卡拉瓦喬(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的作品之一。而高掛在都柏林愛爾蘭國家畫廊的「逮捕耶穌」則是卡拉瓦喬的另一精心力作,它的重見天日比起「聖彼得與聖安得烈的召喚」不遑多讓,當年各路人馬抽絲剝繭、勾心鬥角的過程,簡直比小說、電影還精采!

曾因《法網邊緣》一書獲1995年美國國家書評獎(National Book Critics Circle Award for Nonfiction)的強納森.哈爾(Jonathan Harr),為此寫成《逮捕耶穌》The Lost PaintingThe Quest For A Caravaggio Masterpiece)一書,以小說的手法記錄了曲折的尋畫過程,此書一出,立刻進入《紐約時報》暢銷書榜,並獲得「紐約時報2005年十大好書」殊榮,此後一路長銷不墜。

震撼歐洲藝壇的早逝天才

卡拉瓦喬作畫時,動筆極為快速,而且不打草稿,直接在畫布上揮筆上色,他的畫作內容不畏粗俗,能夠描繪出平民日常生活中充沛的生命力,其單純的題材、自然寫實的精神,大大有別於當時華麗矯飾的巴洛克風格。由於卡拉瓦喬戲劇張力太過強烈,不見容於當時,雖然曾經名噪一時,但在他死後,名聲消殞的速度快得出奇。直到三世紀後1960年代,在義大利藝術學者羅伯托.隆基(Roberto Longhi)的大力推介下,卡拉瓦喬的聲名逐漸回復,其影響甚至超出義大利半島,遠至西班牙、法國,震盪了半個歐洲藝壇。

生於西元1571929日的卡拉瓦喬原名米開朗傑羅.梅里西(Michelangelo Merisi,他生性暴烈,同時是雙性戀者、戀童者,還是妓院常客,與人罵架武鬥猶如家常便飯,不僅被控私藏非法武器,還屢屢犯下殺人罪行,造成了短暫又戲劇化的一生,這位充性格暴戾的藝術天才,最後逃亡海外,顛沛客死旅途之中,死時年僅三十九歲(西元1610年)。

卡拉瓦喬的父親費爾摩.梅里西Fermo Merisi,在當時米蘭公爵暨卡拉瓦喬侯爵斯弗查.法蘭切斯哥Francesco Sforzao一世的門下,主導建築裝飾事務,卻在卡拉瓦喬六歲時,不幸死於黑死病。從此母親一肩挑起生活重擔,撫養五個子女成人。卡拉瓦喬則在十三歲時,被兄長送到畫家摩內.佩特札諾(Simone Peterzano)處當了四年的學徒,以換取老師的教授和供養。

 1590年,卡拉瓦喬的母親撒手人寰,1592年,卡拉瓦喬和家中兄弟分完遺產後,從米蘭徒步來到當時義大利藝術文化大首府羅馬,身無分文的卡拉瓦喬,寄住在一位替前教宗親戚經營酒館的老闆龐多佛.普契(Pandolfo Pucci)家,為了付房租,卡拉瓦喬常常必須臨摹一些宗教人物畫,帶到街上或拿佛納廣場換錢。稀疏的黑色絡腮鬍,黑眼粗眉,亂髮濃密,外表不修邊幅,卡拉瓦喬像幾百名來到羅馬想成功致富的年輕藝術家一樣,過著漂蕩不定、貧窮不堪的生活。

在羅馬的頭三年,卡拉瓦喬住過多達十幾個地方,還曾罹患傳染病羅馬熱,被同鄉人拖到聖馬利亞醫療所扔下不管,卡拉瓦喬發現自己身在一個昏暗的地下道,與一堆等死的病人為伍,後來卡拉瓦喬被康特拉斯主教認出,將他搬到一個通氣的房間,又交待修女們特別照顧,卡拉瓦喬因此活了過來。他在醫院住了大約六個月,在治療期間畫了一些病人窮人,及其他作品,酬謝醫院院長和主教,其中幾幅可能送到西班牙,但後來都因故流失,無法傳世。

然而,變賣到畫商手上的作品改變了卡拉瓦喬的命運,當時畫商史巴塔的店街就住著樞機主教法蘭切斯科.蒙提(Francesco Del Monte),這位主教有回經過史巴塔的店,看到一幅描繪羅馬街頭場面的畫:兩個玩牌的騙子正在拐騙一個穿著體面的天真青年,正是日後被稱為「詐賭者」The Cardsharps)的名畫。這幅不同於樞機主教以前看到的畫,與一般常見的聖人、天使與雲朵的畫面截然不同,大獲主教的青睬,也使得卡拉瓦喬找到了第一位贊助他的金主,蒙提樞機主教讓卡拉瓦喬住進了他的大宅,從此卡拉瓦喬擺脫了貧困潦倒的日子,開展了寛廣的自由創作。

蒙提樞機主教不僅贊助卡拉瓦喬,還將他介紹給其他富有的收藏家,讓他的事業更上一層樓,卡拉瓦喬在蒙提的大宅裡住了將近四年,逐漸成為知名畫家,蒙提樞機主教甚至利用自己的影響力,為卡拉瓦喬爭取到第一個公共委託案──替法蘭西的聖路易教堂畫了「聖馬太受召」、「聖馬太受難」、「聖馬太與天使」三幅以聖馬太為主題的作品,這三幅完成於1600年的作品引起了轟動,它們代表了一種繪畫藝術的新手法,為卡拉瓦喬帶來了大量的財富和名聲。

 西元1601年,卡拉瓦喬離開了蒙提樞機主教的住所,搬進了羅馬首富齊里阿寇.馬泰(Ciriaco Mattei)的大宅,卡瓦拉喬住在大宅三樓裏擁有自己的房間,大得足以用來當畫室,不僅有免費的膳宿,齊里阿寇還會付錢買他的畫,而卡拉瓦喬也毋須只為齊里阿寇作畫,可以自由接案,此時,二十八歲的卡拉瓦喬儼然成了羅馬行情最高的畫家。

藝評人吉歐凡.皮耶特羅.貝洛里(Giovan Pietro Bellori)如是描述「逮捕耶穌」:「猶大吻過天主之後,一手放在他肩上,一名全副盔甲的士兵伸出手臂,包著鐵甲的手伸向天主的胸膛;天主耐心而謙卑地站著,雙手在身前交扣;在他身後,可以看到聖約翰張開雙手逃開。」裝飾著金飾的黑框,外罩的紅色布幔垂著絲穗,正是在馬泰家族作畫時期,卡拉瓦喬完成了著名的「逮捕耶穌」畫作。

這個畫家是個殺人犯

卡拉瓦喬命運多舛,暴行、怪癖、審判始終跟隨著他。1603年卡拉瓦喬搬出齊里阿寇.馬泰的大宅,住進馬奇歐廣場的聖比雅久巷窄街中一棟小屋,儘管已經成名,卡拉瓦喬仍過著簡陋雜亂的生活。他找來一位名叫蕾娜(Lena)的黑髮女子做為模特兒,蕾娜首次入畫,是以羅瑞托聖母的身分,出現在一幅為聖奧古斯丁教堂所作的大幅祭壇畫中。一日卡拉瓦喬夜間在羅馬街頭遊蕩,被夜巡的警衛攔下問話,兩人因而起了衝突,卡拉瓦喬一棍打中警衛的頭,讓對方流血致死,因此被捕入獄,遭到鞭打拷問,後來經過主教階層人物買通獄率,讓卡拉瓦喬逃出監獄,並疏通高層,撒消了卡拉瓦喬的殺人罪名,畫家這才逃過一劫。

但卡拉瓦喬並未因此收斂,不久之後,又與蕾娜的追求者帕斯瓜羅內(Mariano Pasqualone)大吵一架,兩天後,卡拉瓦喬持劍刺傷對方,並將對方擊倒在地,然後快速逃離現場。為了躲避警方的追捕和控告,卡拉瓦喬立刻離開羅馬。將近一個月後,卡拉瓦喬跟帕斯瓜羅內達成和解,並正式道歉,才得以回到羅馬,一到住處,卻發現女房東為了他積欠的租金告上法庭,沒收了他所屬的全部物品,卡拉瓦喬怒不可遏,結果半夜跑到房東家,朝她窗戶扔石頭,砸破了木製百葉窗,於是房東再度提出控告。

卡拉瓦喬的作品愈發搶手,他的行為也愈形乖僻,常常工作了兩星期後,會有一兩個月停止作畫,帶著長劍,身後跟著一個僕人,大搖大擺走過一個個球場,隨時準備跟人打架或吵架。在攻擊帕斯瓜羅內事件三個月後,卡拉瓦喬也遭襲擊而身受重傷,喉嚨和左耳一一掛彩。復元期間,時值1606年三月,他以蕾娜為模特兒完成了「聖母與聖安娜」(Madonna with St. Anne)名作,卻被聖彼得大教堂退件。卡拉瓦喬因而心情惡劣,開始成天在街頭遊蕩,整整兩個月沒有工作。

在此期間,卡拉瓦喬終日酗酒,在拍球場街(Via della Pallacorda)的開放式球場流連,玩一種類似網球的拍球賽,並賭錢下注。到了五月底,他遇到了前任模特兒女友菲麗黛.梅蘭德洛尼(Fillide Melandroni)的舊情人拉努其歐.托馬索尼(Ranuccio Tomassoni),並因球賽欠了托馬索尼賭債,由於彼此間充斥著女人、輕視、侮辱等由來已久的敵意,兩人爭吵激烈。兩天後,卡拉瓦喬和三個朋友身上帶著劍,前往拍球場,經過托馬索尼家族的地盤聖羅倫廣場,身懷武器走過這個廣場,無疑是個蓄意挑釁的行動,托馬索尼因而也和哥哥及兩個妻舅拿了武器,一路跟著卡拉瓦喬到球場去。

到了拍球場,雙方彼此嘲弄辱罵,最後拔劍相向,本是卡拉瓦喬和托馬索尼單打獨鬥,結果托馬索尼失足跌在地上,卡拉瓦喬站在他上方朝他刺下,刺中托馬索尼的大腿上段,切斷了股動脈,托馬索尼剎時血流如柱,此時旁觀者立刻加入戰局,雙方人馬大打出手,頭部傷口血流如柱的卡拉瓦喬趁亂逃掉,托馬索尼則因失血過多命喪當場。

與此案有關的人紛紛逃離羅馬,卡拉瓦喬在接下來兩天的某個時間,在朋友的護送下逃離羅馬,於教皇國的領域內,他的罪行是格殺勿論,任何人看到他都可以就地殺了他,更別說還有托馬索尼兄弟的追殺了。卡拉瓦喬出人意料地往南逃到了阿爾班山(Alban Hills),從此下落不明。

 流亡海外 不得善終

1609年十月二十四日,羅馬出現一幅布告:「拿坡里傳來卡拉瓦喬的消息,這位著名的畫家已遭殺害,不過也有人說他是被嚴重毀容。」自從托馬索尼死後,卡拉瓦喬己經離開羅馬超過三年了,這些年他在義大利南部四處漫遊,從拿坡里到馬爾他(Malta),接著再到西西里島的敘拉古(Syracuse)、美西那(Messina)、帕勒摩(Palermo),然後再回到拿坡里。他的聲名遠播,走到哪裏都備受歡迎,他作畫又快又多,有教堂的大型公共委托案,也有為久仰他大名、不斷求畫的富人所畫的小件作品。

也許因為亡命天涯,他畫中的氣氛都有了變化,作畫方式也有所改變,畫得比較粗略、迅速,但有更強的戲劇感和更明顯的張力。他在馬爾他待了整整一年,並被接納而加入馬爾他騎士團(Order of the Knights of Malta),受封為「優雅騎士」,這是個極大的榮譽,通常必須付很多錢,但卡拉瓦喬以作畫支付,享受了幾個月貴的富裕生活,還曾受邀為總督畫像。沒想到他還是不改暴烈本性,和一名團員打架鬧事,不僅被逐出騎士團,還因此惹上官司,被判入獄,結果他再度逃獄,登上駛向西西里島的船隻。

此時的卡拉瓦喬雖是多金富盛名,但仍處於格殺勿論的通緝中,而且仇家眾多,隨時都有可能找上門來。使他長期處於恐懼之中,入睡時總是一身整齊和衣而眠,而且匕首就擺在身邊。來到西西里島後,沒想到在西拉庫斯和新梅尼兩地,他一貫寫實作風的畫作都不被看好,只好黯然離開西西里島,回到拿坡里。當時他在羅馬的友人正設法要打通與教皇的關係,讓卡拉瓦喬得到特赦。

在拿坡里等待期間,卡拉瓦喬又在小酒館童與人吵架動武而身受重傷,被人扔在街頭以為他死了,沒想他仍然幸運逃過一劫。卡拉瓦喬花了好幾個月才從仇殺的攻擊事件中復元過來,他的臉因為之前的傷口,留下了嚴重的疤痕,但他始終沒有停止作畫,八個月畫了六幅作品,有些預定要送給羅馬的友人;有些則是教堂的委託案。

1610年七月初,卡拉瓦喬在羅馬的友人傳來消息,教宗保祿五世很快就會簽下赦免令,於是卡拉瓦喬隨身帶著一包李行和兩捲畫,登上一艘小小的雙桅運貨船。未料離開拿坡里兩天後,台伯河北邊一個濱海堡壘的駐軍隊長錯把卡拉瓦喬當成別人,強迫他空手下船,不准帶行李,由於卡拉瓦喬一貫對待執法人員那種無禮與羞辱的態度,被關入駐軍監獄兩天,直到他交了大筆罰金後才獲釋放。

然而那艘雙桅帆船早已按照行程駛往艾科雷港,卸下了貨物。出了獄的卡拉瓦喬氣急敗壞,決定到艾科雷港拿回他的東西,其中包括一幅聖約翰的畫作,是他答應要送給契皮歐內.波給塞的禮物,以報答他幫忙向教皇說項。

那是一段火傘高張的漫長旅途,必須走過六十哩的沙丘和沿岸沼澤,途中只有零星幾個小漁村,一路上都有遇上強盜的危險。當時前往羅馬是比較近的,但卡拉瓦喬不願空手返回羅馬,一定要帶著給恩人的禮物。於是他不顧一切沿著海灘而行,在七月烈日的酷熱下趕路,由於他的外傷剛復原,體質還很虛弱,最後終於因發高燒而倒下,於1610年七月十八日死在艾科雷港的一個醫務所。十天後,七月二十八日,他的死訊傳到羅馬。此時教宗已經同意赦免他了。

專攻油畫的卡拉瓦喬,為十六世紀作為教堂裝飾之用華麗矯情的油畫中,注入了高度的悲劇感,寫實生動又無可比擬的造形美與光影趣味;也因為卡拉瓦喬深諳人間疾苦,自社會底層尋找模擬的對象,剝去義大利當時將宗教人物妄加美化的矯飾外衣,重新賦序自然的真實價值,為後世的寫實主義者開拓了新視野。卡拉瓦喬第一位傳記寫作人巴格里翁尼曾寫道:「他沒有好死,就像他沒有好活過。」縱然畫家一生動盪不安,卻炙烈燃燒三十九年的生命,創作出鮮活、強猛又悲愴的藝術,留給後人曠世不朽作的偉作,卡拉瓦喬的藝術生命值得頌揚、值得追隨、更值得人們給予最熱烈的喝采!(本文原載於2007年2月號《印刻》雜誌)

以下是卡拉瓦喬在不同時期的畫作--

卡拉瓦喬未成名前的畫作之一--相命女子

 


生病的酒神

 


聖彼得被釘上十字架


迴響(4) | 引用 | 人氣(7370)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