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戰國風雲錄
歡迎來此討論日本戰國時代、或整個日本歷史,或是交流日本的古裝時代劇、戰國電玩。
線上駐站時間:

格主小檔案

洪維揚





<2006年12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最新文章
大學同學會
2008/8/17 18:29
平凡無奇的日子趴兔
2008/7/5 23:53
讀書札記之五────...
2008/7/1 14:53
明治初年日本政治上的...
2008/6/19 21:37
第三冊預告
2008/6/2 13:06

最新迴響
Re:第三冊預告
by 上杉羽嵐, 9/4
Re:第三冊預告
by 流鏑馬士丸, 9/4
Re:歷代「信長之野望...
by acelucifer, 9/1
Re:平凡無奇的日子趴兔
by 彭偉皓, 8/18
Re:歷代「信長之野望...
by 魔城主人, 8/8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99 次
累計人氣: 63288 次
文章總數: 66 篇
December 2, 2006
歷代「信長之野望」系列回顧之二
洪維揚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08:57

(神奈川縣鎌倉市的鶴岡八幡宮。八幡大神原本是九州地區的地方神,後來被迎回京都。十一世紀中源義家在京都石清水八幡宮前元服,自稱「八幡太郎」。源賴朝取得天下後把祂請來鎌倉。一五六一年川中島大戰前夕,長尾景虎在這裡接受上杉憲政的「禪讓」,成為最後 一任關東管領。)

信長之野望Ⅳ—武將風雲錄(ぶしょうふううんろく

這一代國內並沒有移植代理,只有在遊戲機才能玩這款遊戲,記得應該是超任才能玩,我遊戲機的機種只有玩到Sega而已;加上我戰國群雄傳玩得太久,所以當我在朋友家開始玩這款時,下一代的信長霸王傳也差不多將要推出。另外還有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武將風雲錄是日文版,對當時的我來說是力不從心。

基於上述的三個原因,武將風雲錄我沒有很深刻的接觸,大概只玩個 三、四次,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沒有和戰友繼續來往(因為考上不同的大學),而我又不想花錢買超任。憑著三、四次的印象,我覺得有幾點可以提出來討論:首先 這一代又恢復為全日本地圖,不再像戰國群雄傳那張有「缺角」的日本;其次是遊戲的開頭年代從之前的一五六○年提前到一五五一年(或是一五五五年,因為記憶 的關係並不確定),這年信長繼承織田家督,用來做為「信長之野望」的開頭會比較適合,之後的信長系列多半延用之(其他兩個常用的年代還有一五三四年和一五 五五年)。

第三點的影響最為深遠,從這一代開始日本地圖不再用姓名或顏色來標示各股勢力,而是使用外國人普遍陌生的「家徽」(日文稱之為「家紋」),不才的在下也是因為信長的緣故才開始對日本的家徽產生興趣(不過並不是在這一代)。

另外一點是聽我戰友所講的。鐵砲隊在戰國群雄傳並沒有發揮它的正面效用,這點我在前一篇已經有提過了。然而在本作裡鐵砲隊的功能大幅提昇,我戰友說他幾次選擇信長打到九州就被一股強大的鐵砲隊擊敗,想當然耳!這就是薩摩的島津氏,以義弘為主力的鐵砲隊的確相當難打。

整體評價:這一代我並沒有直接的參與,雖然玩過三、四次,卻沒有留下輝煌的戰果(沒有打贏對電腦的戰役)。唯一讓我比較欣慰的這是我第一次在彩色銀幕上看見信長之野望(XT的單色銀幕陪我太久了),武將風雲錄我並不打算給予評價,因為我玩得並不深入,自認沒有資格。

信長之野望Ⅴ—霸王傳(はおうでん

大概在八十二、三年的時候,光榮推出信長系列的新作霸王傳,在聯考之前我都照玩戰國群雄傳了,現在是新鮮人的我對這款霸王傳當然沒有理由放過。從霸王傳起大名和武將的帶兵數開始有了區別和限制,不會像一代那樣打到快統一時總兵力竟然飆到快一千萬(你當我在征服世界嗎?)。

另外本作還有兩點創舉被之後的系列作沿用。一是把傳聞中的人物加 進來,霸王傳只增添了四個傳奇人物:伊東一刀齋(一刀流的創始人,在信長系列之中他只在霸王傳出現)、宮本武藏(二刀流的創始人,生平和人比試六十三次從 未落敗,和吉岡清十郎、吉岡傳七郎、吉岡一族以及和佐佐木小次郎這四場決鬥最為有名)、佐佐木小次郎(巖流的創始人,和宮本武藏的決鬥地點巖流島便是以他 的流派來命名)、前田慶次(前田利家的姪子,本作以後每一代都出現)。光榮在霸王傳嘗試加進這些傳奇人物或許是為了讓遊戲變得有趣味,可是卻意外獲得好 評,此後光榮便欲罷不能傳奇人物愈加愈多,在後作連「真田十勇士」也前來報到。

有許多玩家應該和我一樣,為了見識(或者說是「收集」)這些傳奇的角色而刻意放慢統一的腳步。尤其是武藏和小次郎,他們在一五八○年以後才出生,大概要到一六○○年前後才會出現,如果從一五五○年代的第一時期開始玩,要見到他們可有得等了。

本作的第二項創舉是家寶的出現,家寶的功用在於提昇大名或武將的能力。霸王傳裡的家寶數量有限(將星錄以後的家寶就多到讓玩家都記不住),現在還記得的大概就松永久秀的平蜘蛛茶釜和九十九髮茄子兩項。

霸王傳還有兩點讓我激賞,首先它取消武將的忠誠度,改以勳功值, 只要有做事不管是種田、打雜(尋找人材)或跑腿(諸如運送米糧之類)都會累積勳功(作戰尤其會快速累積勳功),這時候就必須賞賜知行地來解消勳功,不然武 將會因為不滿而去職(通常軍師級的武將會提醒再不賞賜就有人要「勞跑」)。當玩家領地不大的時候賞賜起來還不怎樣,當玩家領地愈來愈大、麾下的武將愈來愈 多,賞賜就愈為麻煩。而且愈到後來,武將的胃口愈大,只是種田就覺得自己有多了不起,和今年大聯盟自由球員漫天要價、把球團老闆當潘仔一樣。

除了以知行地來解消勳功值外還另外有兩種可行的方法(這兩種方法 都是戰國史上真有其事的作法),一是給予感謝狀,一是一字拜領。先說說前者,在一次賞賜當中感謝狀大概只能發十到十五張(不曉得是和大名的能力還是領地的 大小有關,這點我忘了),一次解消的勳功值大概在一百上下,其實不是很好用,不過一名武將可以重複給予感謝狀(不要在同一次賞賜)是它的優點。一字拜領便 是大名將自己名字當中的一個字(一般日本人的名字有兩個字,不一定給的都是同一字,但普遍來說家中相傳的那一字不會給人。譬如說歷代武田家督的名字都會有 「信」字,這個字就不大會賞賜給家臣)賞給家臣。在中國這是不可能會發生的事,臣下和皇上有相同名字要避諱改名,不然是要殺頭的。

一字拜領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解消武將所有的勳功,同時武將會改變他 原來的名字,不過最大的缺點是只能來這麼一次,若不是武將的勳功已經上千了,不然還是不要隨便施用。要再一字拜領也不是不可以啦,玩家換個大名就可以了。 不過很可惜的是,這兩個有創意的點子只出現在霸王傳而已。

整體評價:現今回想起來,霸王傳的作戰系統多半承襲之前的信長 (特別是戰國群雄傳)並無太大的突破,雖然當時打得很爽,如今動筆寫這篇回顧,腦中倒沒有浮現太多當年數不完的大捷戰役,反而是對它的內政系統較有深刻的 印象。本作是我光榮戰史的絕響,理應給它較高的評價,但是就這類型遊戲的主幹戰爭來說,霸王傳並沒有太突出的特色,所以在這一點要大大的扣分,我給它三顆 星的評價。


迴響(6) | 引用 | 人氣(2620)

引用網址:

Re:歷代「信長之野望」系列回顧之二
我記得「武將風雲錄」就已經有家寶了,並且可以召開茶會、提升某種屬性(時間太久已經不記得細節了),等級越高的茶器效果越好,參與茶會的武將中該項屬性(似乎是「教養」之類的,我記得明智光秀超級高)最高的還會出來唸兩句俳句XD

這款在超任的遊戲我也玩了很久,從高中一直玩到大學,想起來真的是非常好的記憶~~(笑)

farso 於 2007/4/20 11:37 回應

Re:歷代「信長之野望」系列回顧之二
「武將風雲錄」應該在任天堂就有了!不過玩過的人大概不多吧!

victor 於 2008/6/27 17:42 回應

Re:歷代「信長之野望」系列回顧之二
「武將風雲錄」應該在任天堂紅白機就有了!不過玩過的人大概不多吧!

victor 於 2008/6/27 17:44 回應

Re:歷代「信長之野望」系列回顧之二
「武將風雲錄」第三波有出中文版, 其他紅白機, 超任, SEGA MD都有.
我當時是買紅白機版的, 也是我第一套信長(2100元, 好貴).

jicer 於 2008/7/28 12:20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記得在好久好久以前

和我兩個哥哥存了幾個月的錢買了紅白機的三國志 應該是一代

看不懂日文所以不知道怎麼玩

而且也不會存檔

聽一些作戰經驗豐富的老手說

紅白機的遊戲不容易存檔

可能因為這樣

所以光榮遊戲我多半都在電腦上玩



洪維揚 於 2008/8/4 10:07 回覆

Re:歷代「信長之野望」系列回顧之二
尋覓 '篤姬' 相關資訊無意間逛到本站
嗯! 資料還真是豐富呀! 真是我們這些歷史愛好者的寶庫
也期待閣下能推出關於關於日本幕末風雲的書籍

回到關於本篇的正題!
其實 "霸王傳" 的最大特色在於他的攻城戰
信長系列只有這代的攻城是難度最高的,
而這代有 DOS/V (日文DOS)版本

魔城主人 於 2008/8/4 20:52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閣下會不會記錯了

我覺得霸王傳並不是很難的遊戲

對我而言天翔記和嵐世紀是系列做當中最難的兩套遊戲

記得還是磁片的時代

有很多DOS/V的日文遊戲

真懷念那年輕的時代

只要一玩game就是卯起來玩

什麼都不用管

現在一天能有半小時玩game的時間就很感動了



洪維揚 於 2008/8/7 16:19 回覆

Re:歷代「信長之野望」系列回顧之二
首先感謝 部落主人 您的回覆
當然! 所謂難度這種事其實是有些見仁見智的
像您提到的"天翔記" 我大概能了解您為何會說他難,因為他是所有信長野望
系列裡面電腦AI最具攻擊性的,而且他有所謂的人物成長系統,身經百戰的
平民會比剛出社會的歷史名將還強,而且他又有支城與盟國支援系統,一場
戰爭往往會牽連週邊數國勢力連動,所以玩天翔記如果慢慢種田龜縮往往會
死的很慘.

不過正因 AI 過於好戰與積極,所以也產生了敵我強弱判定的盲點,當你要
攻擊敵人時,假設你有10隊的人馬同時出擊,敵人可能會怕了你而選擇守
城,但是如果你 10 隊人馬只派出一隊出擊,電腦 AI 會判定你只有一隊兵
馬而忽略計算你城內的另外9隻部隊,所以他會派出兵力想剿滅你那派出的
一小隊兵力,這時你再將那一隊兵力撤回城內會發生什麼事情?

電腦會傻呼呼的將部隊派來攻城,然後傻呼呼的被包圍殲滅,這時你不但
是以逸代勞.以多欺少(鐵炮在這更是大大的好用).還可以順便練兵增
加部將功勳,很快的你就會有一堆能力滿點的宿老可以帶兵打戰了

P.S 天翔記有推出 J-WIN95 版本

魔城主人 於 2008/8/8 17:23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沒錯,誠如閣下所言。

我很喜歡選第一時期的武田家,喜歡親自將武田信玄從侍大將栽培到宿老的過程,只是我一次也沒成功過,經常被一些肉腳給抬去種了,因為信玄剛開始的能力比肉腳還爛。這點我一直覺得不是很完善,加上我又很鐵齒,即使打不贏也愛跟電腦硬幹,所以經常打一打就直接打到蘇州去,脫下戰袍換上居家服直接做起鴨蛋的生意了。

多謝閣下的指點,可惜我已經沒有機會再玩天翔記了。


洪維揚 於 2008/8/14 9:30 回覆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悄悄話
您必需登入才能留悄悄話(會員登入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站內最新好文
學生食堂
2008/9/7 8:00
我讀《巧克力戰爭》
2008/9/7 1:23
故事題材
2008/9/7 0:46
【小米的相親日記】-會面前
2008/9/6 12:30
同住難
2008/9/6 8:00
名為悲劇,卻節奏輕快──...
2008/9/6 0:19
【成長篇 7M】宅女要出關 ...
2008/9/5 23:37
電腦對照片的操作是否具有...
2008/9/5 20:52
秋葉浮筆(之三.展覽推薦)
2008/9/5 20:42
秋葉浮筆(之二.電影推薦)
2008/9/5 20:34
站內最新迴響
Re:轉山前後
by arthur, 9/7
Re:小昭將張無忌的終身...
by 大功, 9/6
Re:依循「黑塔模式」,...
by 怪老頭, 9/6
Re:同住難
by 木子李, 9/6
Re:午後の紅茶‧我的迷戀
by mibo, 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