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札記
耶 穌 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6)

格主小檔案

wuin




部落格公告
‧歡迎符合全本聖經檢驗的批評指正並謝絕所有廣告推銷,凡推銷廣告者,一律刪除

<2011年12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最新文章
為什麼基督教愛攻擊其...
2011/12/7 14:54
我想說的一些話
2011/10/14 9:35
網站連結
2010/3/8 10:28
約拿大爺的宣教大驚奇...
2012/4/6 19:33
約拿大爺的宣教大驚奇(...
2012/4/4 23:48

最新迴響
Re:你怎麼看異端?還...
by 小王, 5/9
Re:你怎麼看異端?還...
by 小王, 5/9
Re:為什麼基督教愛攻...
by Yvonne, 2/24
Re:可愛的心理學討厭...
by Yvonne, 2/24
Re:不要愛世界?很難...
by 卓以定, 2/23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3 次
累計人氣: 61839 次
文章總數: 139 篇
December 7, 2011
為什麼基督教愛攻擊其他的宗教
wuin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54:01

我看到或聽到這一類的問題時其實心裡都很沉重無奈因為基督教特別的與眾不同所以大家的接受度實在太低但是為什麼知道被接受度這麼低還這麼堅持怎麼有這麼頑固的宗教還這一群信徒呢?難道不能大家合好,反正都是勸人行善,只是拜的神不同而已,最後不都一樣嗎?不是有「殊途同歸」這一說嗎?要不然,這樣好了,基督教不尊重別的宗教也就算了,何必批評別的宗教呢?只會讓人更反感而已,連尊重都不懂,太沒有一個信仰的格局了。

首先,我要說的是,中國人受到佛教很大的影響,其中之一在於認為它提出「一切都是相對的」,感覺這句話實在太有智慧,我後來感到很奇怪,如果它不同意有絕對,那麼「一切都是相對的」也不會是絕對的,這樣一來,「一切都是相對的」這話本身都懷疑自己其實有問題。如果一切都是無始無終和強調虛空,為什麼還要談人活著的「意義」?因為不需要有意義了呀!中國人有幾百年幾千年這種佛教、道教的影響,所以要去了解基督教是比較困難的,更何況談思考,有的人連思考都懶,甚至有「面子」問題。

關於「殊途同歸」是佛教或道教的觀念,我們基督教沒有這個觀念,我們強調的是「獨一真神」和「真理」,既然是獨一,就不跟其他人創立的宗教歸於一。基督教是上帝創立的宗教、是神和人的關係,我們透過聖經對人啟示神的奧秘、豐富、恩典來認識神。基督教跟其他宗教在教義上有很大的差別,譬如行善,佛教講的是要績功德,抵消業障,以便來生投胎日子能過得好一點;可是基督教就不是這個觀念了,我們當然也認同行善的重要,但行善就是行善,是身為人本來就該做的,不能跟曾經做錯的事相抵消掉,也不可能靠行善進天堂。總不能說你曾經殺了人家的孩子,然後靠著孝順這孩子的父母來抵罪吧?那只不過是撫平自己的罪惡感,不可能因著孝順他父母就讓這個罪惡好像從此沒有了,這是兩回事。我不懂觀念差這麼多,要怎麼硬柪到「殊途同歸」?

基督教不是愛「攻擊」其他的宗教,我們只是在捍衛真理,講一個事實出來,教大家去「判斷」其中的異同還有「真理」和「道理」的差別,當然有時候方式會有錯誤,或是語氣特別重,讓人覺得很討厭,甚至用偏激來形容我們,我倒想問怎麼樣才叫不偏激呢?難道大家真的覺得什麼都「包容」就是好的嗎?父親外遇,母親應當包容,讓小三住進來和她分享一個丈夫,反正愛情是沒有對錯的?(當然,基督教認為愛情是會錯的) 你要講包容是不是要先告訴他,他哪裡錯了,一旦他認錯悔改,你就不要計較太多。包容要用對地方吧?講尊重也是一樣,你總不能說我要尊重一個神棍,假用信徒崇拜之名行騙財騙色之實,反正都是宗教信仰,我看不到差別。

基督教是歡迎大家來問問題的,那種「只要信,不要問」的觀念是錯誤的,沒有人對聖經完全沒疑問的,連主耶穌都回答過信仰的問題的。我也盼望不管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能回歸聖經或了解何謂接受耶穌為救主,免得拿到「假鈔」去花費都不知道,然後說我們愛批評假鈔。


迴響(4) | 引用 | 人氣(480)  

引用網址:

Re:為什麼基督教愛攻擊其他的宗教
這位朋友您並不了解佛教 行善並不能抵銷業障 而且業障指涉的範圍相當廣 並不只是"做錯的事"

黃瀚毅 於 2011/12/9 1:27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那請你說說真正佛教行善、績公德與業障之間的關係和定義
關於做錯的事和業障,我這邊只舉這一種因果關係,沒有專門講業障和怎麼抵銷不好的業障,因為業障不是這個文章的重點。我講我所知道的「業障」,是一生累積有形、無行的善與惡的行為、言語、思想,有些是無心做出來的、有些很明顯就是行善或犯錯,還有些是你的習慣問題。


wuin 於 2011/12/9 10:00 回覆

Re:為什麼基督教愛攻擊其他的宗教
姐妹/弟兄(?)您好:
我覺得大大把基督信仰裡為什麼要捍衛的理由說得很清楚,也讓我獲得幫助。

但個人建議還是把佛教/道教,換成「臺灣民間信仰」會比較合適。
我爸爸是自稱是「原始佛教」的信仰者之一,大概是以去除「我」還有探討「心」之類的,認為神就是在有「我」的概念下創造的形象。等等諸如此類,就和民間信仰相當不同。

聽起來很有道理,但是也令我覺得完全找不到信仰對話的基礎XD。

我很喜歡大大最後一句
免得拿到「假鈔」去花費都不知道,然後說我們愛批評假鈔。

謝謝。XD

柳丁元 於 2012/1/9 21:35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我這裡講佛教是因為談到「一切都是相對的」,而且民間信仰還是從佛道教融合而來,只是細節會有點不同,但現在都混在一起了,要找到純佛教真的不簡單。
佛教是「無我」,基督教不是,我們沒有必要去除「我」,因為神造每個人都不同、都有獨特性,這樣我們每個人在世界上要發揮的才有意義,我們要除去的是自私和多餘的慾望。


wuin 於 2012/2/26 16:19 回覆

Re:為什麼基督教愛攻擊其他的宗教
公司的一些同事常以基督徒之名, 濫用公司的資源, 如會議室。他們會說: 那是我們的查經班、那是祈禱會....
結果, 原來1小時的午餐時間, 自動調整為2小時, 會議室成了活動室。
到底, 有沒有甚麼聖經的教導, 叫信徒不要濫用基督徒的稱呼, 二來, 不要巧取別人的資源, 甚至濫用服務。
多時前, 一位朋友(佛教徒)希望我給點幫忙, 他的師父聽到就立即教導他, 說: 身為佛教徒, 不應給人家麻煩。
我聽了, 反而對他們有點好感。
這樣的見證, 真的不太友善。

Yvonne 於 2012/2/20 15:41 回應

Re:為什麼基督教愛攻擊其他的宗教
真正佛教行善、績公德與業障之間的關係和定義....
不曉得。
放下執著吧!

Yvonne 於 2012/2/24 17:18 回應

回應這篇文章 歡迎留言!提醒您,部份半形符號可能造成留言失敗,禁止使用,如:< > ' (英文簡寫需要,請改以全型符號’取代),謝謝!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悄悄話
您必需登入才能留悄悄話(會員登入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站內最新好文
新疆為何有個「八卦城」?
2012/5/17 10:39
致余若薇議員公開信查詢外...
2012/5/17 2:07
勇往直前:我如何拯救星巴克
2012/5/16 23:41
文化基本法該不該訂?
2012/5/16 23:22
著作權法第47條利用著作是...
2012/5/16 18:52
風眼071
2012/5/16 16:46
眼鏡度數配不準 傷眼頭暈...
2012/5/16 14:18
熱浪島--我的幸運之島
2012/5/15 21:51
風眼.第四部.070
2012/5/15 17:25
風眼069
2012/5/15 16:05
站內最新迴響
Re:斯里蘭卡的「踩高蹺...
by 騾馬人, 5/17
Re:我好像愛上《愛上巧...
by 蔡颳簿, 5/17
Re:「潘氏語文服務」收...
by 盛媽, 5/17
Re:「潘氏語文服務」收...
by 盛媽, 5/17
Re:我在編《The Confessio...
by 蔡颳簿, 5/17
Re:我在編《The Confessio...
by 魚羹, 5/17
Re:眼鏡度數配不準 傷眼...
by clera, 5/17
Re:「江湖」英譯難不難?
by 歐懷琳, 5/16
Re:熱浪島--我的幸運之島
by 大橋, 5/16
Re:「江湖」英譯難不難?
by 香港人, 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