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小孩陽光事件簿
就是想跟小孩一樣,在陽光下散播歡樂散播愛! 當然,還有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

格主小檔案

日光小孩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最新文章
所以我不喜歡玩線上遊...
2023/12/14 22:49
唐鳯為何能成為程式天...
2023/8/7 23:09
聽說吃大蒜會放屁,是...
2023/3/19 19:01
在員林,我想不通的事...
2022/11/26 21:51
為「國際冷笑話日」補...
2022/7/28 10:04

最新迴響
感謝小孩的闡述與解釋...
by gary, 9/11
給Gary:我的看法是
by 日光小孩, 9/11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by gary, 9/6
Sharon,《一座孤讀的...
by 日光小孩, 9/5
Re:吃完蛋黃酥就不能...
by Sharon, 9/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格格相連到天邊
  酪梨壽司的日記
  內容推進實驗室
  灰鷹巢城
  小鳥茵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37 次
累計人氣: 865439 次
文章總數: 270 篇
January 1, 2011
小孩故事(一)──一點也不陽光的日光家
日光小孩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3:22:57

寫在故事開始之前

我是日光小孩,昨天,2010年最後一天,我生命中最黑暗的一年終於離我而去,在這一年裡,大部分的時光我活在痛苦與絕望中,與失能失智苦苦搏鬥掙扎,這也是過去一年來這個部落格形同一灘死水的原因,偶有文章也是強顏歡笑之作,那時,我,其實怎樣也笑不出來。

曾經,我以為黑暗是我最終的歸宿,但在去年年底,生命終於露出了曙光,今天早上醒來,我第一次往陽光的方向奔跑著,我,又是一個在陽光底下跑來跑去的小孩了,所以,在這新年的第一天,我要將這個故事細說從頭,如果你願意,請你在這個部落格駐足停留,聽一則稍稍長了一點的故事,這則關於日光小孩其他面相的敍述,也是做為一枚人類應有的生命進展,這一次,我不再逃避……

離家,最初的逃亡

我父親是個半退伍的榮民,42歲時娶了20歲的我母親,生了我們三姊妹(我是其中的老二),從小到大,我們家以甲級貧戶來形容那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租來的房子可以連水龍頭和廁所都沒有,水要跟隔壁的麵店接,我母親洗衣洗菜洗到一半會不定期停水,因為被隔壁苛薄的麵店老闆娘關上水龍頭,不勝其擾;上小號用臉盆接,上大號用報紙包,每次用畚箕拿著報紙包的黃金丟到大水溝的一路上,都會被鄰居小孩笑我們家是沒廁所的又在倒大便了。

從小到大,我們三姊妹從來不懂什麼是「零用錢」,只聞其名不知其義,我一直到大學才知道,原來父母是可以發紅包給自己小孩的,我們一直以為只有親戚才要發紅包,父母是不必發紅包給小孩的,高中制服破了一補再補、三補四補。貧賤夫妻百事哀,這也是我父母永遠爭吵不休的主題:沒錢、沒錢、沒錢………。

我家住員林,高中唸的是彰化女中,每天要搭早上六點十八分的火車去學校,可是我完全不需要鬧鐘,天天準時五點四十五分醒來,因為每天早上都會被我父母的吵架聲吵醒,他們沒有一天不吵架的(至少在我記憶中),因此當我考上東吳大學時,我是帶著逃出來的心情來到台北,一年只有三大節才會回家。從高中畢業之後,我沒再跟家裡拿過半毛錢,所有的學費、生活費都自己打工賺來的,畢業之後,找到○○○企業內部刊物編輯的工作,開始每個月寄一萬塊回家,當時我的薪水只有兩萬五。

每當我很努力努力地從生活費中擠出一點小錢慢慢存起來的時候,很奇怪的,我的家人就剛好有事、生病要用錢,譬如我媽因肺結核長期住院、我爸要做八萬塊的假牙等等,我只好又把存款寄回家,我家像個永遠填不滿的無底洞,我父親五、六十歲了,還不能退休,一邊在稅捐處當工友,一邊在家裡做山東饅頭賣,我母親抱怨多年來每天只能有200塊的菜錢,菜價漲菜錢從來不漲,讓她理家困難,當然也不會因為我和姊姊離家賺錢而停止彼此的爭吵,甚至沒有孩子的居中調停,吵得更嚴重。

後來姊姊因為擔心父母的身體,搬回員林照顧父母,我畢業後第二年,我爸爸中風,每個禮拜周末我都要坐統聯從台北趕到台中榮總,和姊妹們輪流照顧我爸爸,因為我們沒有錢請看護,那種睡到一半被爸爸的尿淋在頭上驚醒過來的經驗屢見不鮮,兩個月後總算等到他出院,但已半身癱瘓,需要專人照顧。

由於三個小孩都要賺錢養家,媽媽又有躁鬱症,無法照顧爸爸,只好將爸爸送到一個月要兩萬五的療養院,我也從一個月寄一萬塊回家變成一個月寄一萬二回家,我一個做壽險理財的朋友要我買基金,說每個月只要定期定額三千塊就好了,我說別三千,一千我都拿不出來,教他難以置信,但是,開玩笑,我房租水電瓦斯管理電話費加加起來,能吃能用都已經很拮据了,哪來的三千塊買基金?而且還未必穩賺不賠。

如果要舉行「全球最孝順子女選拔大賽」,那冠軍非我姊姊莫屬,她從小身體就不好,一直很瘦,我爸爸住療養院期間,不論加班加到多晚、不論刮風下雨吹颱風,她每天都會去看我爸爸,餵他吃水果、幫他洗澡、按摩、手牽著手陪他練習走路。她不但要背負家計、忍受老闆的壓榨長期加班、交往六年半男友的背叛,還要跟躁鬱症的母親相處,她曾經被我媽掐住脖子撞上牆,一口氣沒喘過來就會死人,也曾經大半夜被我媽連人帶狗趕出門,在火車站哭著打電話給我姊夫求救(當時他只是我姊的普通朋友,他就是看上我姊的孝順,即使我姊對愛情失望多次表示無意與他交往,他仍非我姊莫娶),更曾在洗澡時,被我媽拿著菜刀砍破浴室木門揚言要一刀殺了她時,瑟縮在浴室一角哭泣,人也因此爆瘦,從47公斤瘦到42公斤,即使如此,她對父母仍不離不棄。

當時我們家住的是稅捐處的宿舍,沒想到我爸生病退休後,稅捐處竟要收回宿舍,眼看我姊和我媽就要流落街頭,但是我們實在沒錢租房子,只有一拖再拖,寫信陳情想盡法要有住處。破爛的房子、生病的媽媽不是罵人打人就是不斷哭泣,在台中工作的妹妹當時年紀小不懂事,根本就不想回家,曾經在大年初二受不了家裡的氣氛背了行李就要回台中,誓言要和家中斷絕關係,因為她再也受不了這一切。

後來我姊夫鍥而不捨,陪著姊姊天天去照顧爸爸,甚至我姊加班的日子沒法去療養院時,他也會悄悄地一個人去,一樣是餵我爸爸吃水果、幫他洗澡、按摩、手牽著手陪他練習走路。最後我姊姊終於感動點頭嫁給他,姊夫知道父母如果沒有安頓好,姊姊是絕對不可能嫁出這個家,於是出錢幫我們家付了房貨的頭期款、裝潢、所有家具,就連結緍女方該送男方的六大禮,也由姊夫家來買單,而搬到新房子後,終於能把爸爸接回家了,我姊也從旅行社跳槽到建宏證券當營業員,下午收盤後就回娘家照顧父母,晚上再回大村的婆家。

遠在台北的我,沒能出力,所以出錢最多,除了每個月按時寄錢回家,我妹要考公職補習一年的生活費我也幫她出了,沒多少錢,一個月給她三千,所以她過得很清苦,一天只能花一百元,我只要想到她吃那些沒營養的東西勉強度日,就恨自己無能賺更多的錢幫助妹妹,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我有一份熱愛的工作──○○○企業內部刊物○○月刊的編輯,主管給我無邊無際的發揮空間,讓我做出一期比一期厚的月刊,錢不是最多,但成就感無限,物質享受不多,但我過得很快樂,當時,我深深以為:我會在這家公司領到退休金……(待續)

 

圖片出處:www.nipic.com/show/1/47/fc29dfd166696295.html 


迴響(37) | 引用 | 人氣(2661)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