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23 次
累計人氣: 1501019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December 20, 2023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友參訪八德著存堂)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友參訪八德著存堂) 伯夷封呂祖先賢,呂氏兒孫枝葉綿。 南宋祖謙東萊議,大秦不韋春秋篇。 祭疏祭數心非敬,堂後堂前學欲傳。 歌管清風天漸暮,餘音三日耳留連。 ---絲柏客於2023年10月29日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45:13迴響(0) | 引用 | 人氣(183)


July 27, 2023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大海孤帆跡渺茫,人生耳順話滄桑。 聚沙多少推前浪,榮耀古今對夕陽。 嗟爾竭思空如此,何妨把盞道尋常。 寬園閒日多勞動,綠水青山韻味長。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23:46迴響(0) | 引用 | 人氣(383)


July 20, 2022
江城子(宋詞)(感懷)
江城子(宋詞)(感懷) 人生間瞬古稀齡,未暇停,似飄萍。當年意氣,曾許任平生。欲立人間規百世,明善惡,法分明。 世間運命錯縱橫,志方興,病繚縈。落潦北國,詩卷伴餘生。微癒歸來惟任性,稍著論,不平鳴。 ---絲柏客2022年6月6日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32:48迴響(0) | 引用 | 人氣(491)


February 3, 2022
西江月(宋詞)(新春感懷)
人世深恩滿滿,樓頭細雨潺潺。今生回顧幾多歡,冷暖貶褒見慣。  真有因緣聚幻,假空只合虛彈。亦詩亦酒亦怡然,身後憑君論斷。 ---絲柏客於2022年2月3日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17:49迴響(0) | 引用 | 人氣(552)


November 3, 2021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人為法人時出資者的利用權
1.依本局歷來解釋(註1),出資聘請他人完成著作,著作財產權之歸屬需區分受聘人為自然人或法人而定,如受聘人為自然人,依著作權法(下稱本法)第12條規定,出資人得與受聘人約定著作權之歸屬(第1、2項),如著作財產權歸受聘人享有者,出資人得利用該著作(第3項);但如受聘人為法人,因實際完成著作之人為法人之受雇人,應先適用本法第12條第1項前段「除前條情形外」之規定,依第11條規定,視受聘法人與其受雇人...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33:21迴響(0) | 引用 | 人氣(606)


August 31, 2021
國家圖書館數位化保存資料,有必要擋嗎?
依據國家圖書館組織法第一條規定,國家圖書館有徵集、整理及典藏全國圖書資訊,弘揚學術之功能。而圖書館法第十五條規定,政府機關(構)、學校、個人、法人、團體或出版機構發行出版品,出版人應於發行時送存國家圖書館及立法院國會圖書館各一份。 由於目前全國出版品,國家圖書館典藏最齊全。而在數位化時代,紙本圖書保存終會毀損、缺頁、發黃,而且所占空間龐大,數位化保存最牢靠,也最符合時代的需要。所以在今年四月行政...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26:08迴響(0) | 引用 | 人氣(638)


April 7, 2021
有聲書相關著作權問答
一、問題:什麼是有聲書?有聲書在著作權法上屬於什麼著作?  回答:(一)有聲書是指用聲音作為媒介而表達作品內容的創作。常見的有聲書格式有錄音帶、CD、數位檔(例如MP3)以及DAISY格式(又稱數位無障礙資訊系統)。有聲書有的以實體媒介形式呈現,有的直接以數位形式放置網路伺服器空間供人聽聞或下載。  有人將帶有影像格式的說書或對談,或聲音與文字並陳的形式也當作廣義的有聲書。...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34:08迴響(0) | 引用 | 人氣(762)


March 23, 2021
從老歌歌詞採詞譜到形成獨立的新「台詞」--以「桃花泣血記」為例
1931年,上海聯美影業製映電影「桃花泣血記」,其後該片進口台灣上映。片商為宣傳該片,找王雲峰作曲,詹天馬作詞,兩人一同為該電影編寫同名宣傳曲。此為台灣第一首台語流行歌曲--「桃花泣血記」。 王雲峰為台灣台南人,1896年出生,於1969年過逝。依著作權法第30條規定:「著作財產權,除本法另有規定外,存續於著作人之生存期間及其死亡後五十年(第1項)。」「著作於著作人死亡後四十年至五十年間首次公開...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0:18:10迴響(0) | 引用 | 人氣(751)


January 19, 2021
教育部委請國家圖書館建置論文比對系統有無侵害著作權?
壹、智慧局之問題 近期教育部基於學術發展之需要,為無償檢證資料及保護論文著作人(學生)之權益免受抄襲侵害之公益性目的,規劃委請國家圖書館建置論文比對系統,僅限教育部「臺灣學術網路(TANet)」內之大專校院教師、研究生(下稱使用者)使用,國圖提供實際建置規劃如下(另有比對過程及結果之呈現圖示如附件): 1. 將國圖所收錄之文本(如學位論文之PDF檔)批次轉換為純文字檔(txt)...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0:34:57迴響(0) | 引用 | 人氣(734)


December 29, 2020
北辰著作權事務所祝大家新年快樂!
西江月(宋詞) 去歲人間爭秀,今年舉世寒流。晴時須酒泛輕舟,明月並非常有。 幸遇邊關嚴守,且留寶島無憂。達人知命復何愁,依然為伊消瘦。 日子過得真快,轉眼又要到二○二一年了。 從今年一月以來,新冠肺炎就在各國肆虐。至十二月中旬為止,全世界確診病例已達到七千兩百多萬人,有一百六十多萬人死亡。因新冠肺炎,許多國家封區、封市、封省,甚至封國。市場冷清、百業蕭條,人類失去活動的自由,甚至全天都...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37:27迴響(0) | 引用 | 人氣(812)


June 9, 2020
就絕版或非流通之著作,文化遺產機關得否加以上網?
壹、智慧局之問題 本局前於4月15日召開諮詢會議後,已於著作權法修正草案研擬增訂第48條之2及第69條之1(註1)。惟會後文化部除針對孤兒著作之利用表達能否再放寬之意見外,亦希望參採歐盟數位單一市場指令中「絕版/非流通著作」規定,更便於利用著作。問題說明如下: 歐盟數位單一市場指令所定「絕版/非流通著作」規定(第8條以下,條文詳參註2),適用主體為「文化遺產機構」,就其永久館藏之絕版/非流通著...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0:02:05迴響(0) | 引用 | 人氣(950)


May 26, 2020
單純在網路廣告侵害著作權之物品本身是否犯罪?
壹、智慧局之問題 一、行為人尚未持有盜版物,以廣告、目錄、網路等方式為散布盜版物之表示(例如:於拍賣網站刊登販售盜版物資訊,俟客戶下單訂購方進行重製或販入盜版物),是否納入視為侵害著作權之態樣,科以民、刑事責任?  二、議題說明: (一)本局解釋認為著作權法第91條之1第2項所定之「公開陳列」以「實體物」陳列為限,以「網路」陳列商品並不屬之(本局民國104年5月8日電子郵件104...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09:44迴響(0) | 引用 | 人氣(910)


May 25, 2020
絲柏客詩集(賀年)(西江月(宋詞):2019、12)
點點京城細雨,悠悠天上殘星。當年立馬薄公卿,今日風雲未定。 身老心閒方壯,月圓朋聚須觥。人生幾度俟河清?酒醒依然舊景。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49:06迴響(0) | 引用 | 人氣(729)


May 20, 2020
絲柏客詩集(賀年)(點絳唇(宋詞):2018、12)
浪捲寒流,綠萍波去藍天映。幻星如影,瞬息流千頃。 春去秋來,曾記當年景。天微冷,酒酣初醒,志欲諸天靖。...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42:05迴響(0) | 引用 | 人氣(914)


May 15, 2020
絲柏客詩集(賀年)(長相思(宋詞):2017、12)
日日忙,夜夜忙,日夜閒忙未共觴,瞬間鬢已霜。 菊花香,李花香,菊李花香傷歲黃,醉留萬卷堂。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39:10迴響(0) | 引用 | 人氣(860)


May 10, 2020
絲柏客詩集(賀年)(點絳唇(宋詞):2016、12)
細語絲聲,漫驚無數庭前鳥。衷曲初表,卻怕無情惱。  昔時初春,今日嫌春悄。風雲繞,莫教心老,贏取春光早。...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35:47迴響(0) | 引用 | 人氣(867)


May 8, 2020
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能否不依契約範本私下與會員簽約?
壹、智慧局之問題 Z集管團體章程規定管理契約範本變更須經會員大會通過,今Z集管團體未依管理契約範本與A會員簽訂管理契約,而係以個別磋商條款與A會員簽訂管理契約,則: 1、Z集管團體未依管理契約範本,而與A會員以個別磋商條款所簽訂之管理契約,有無違反集管條例與章程規定?有以下甲、乙兩說: 甲說(不違反):(1)按管理契約範本之法律性質,依本局「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設立許可申請須知」有關管理契約範...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00:18迴響(0) | 引用 | 人氣(758)


May 5, 2020
絲柏客詩集(賀年)(菩薩蠻(宋詞): 2015、12)
草山歲末仍爭翠,稻江未斷悠悠水。兩岸夾波濤,閒雲聽海潮。  馳驅鳴戰鼓,凱道爭賓主。名利太匆匆,詩書千載功。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28:17迴響(0) | 引用 | 人氣(788)


April 30, 2020
絲柏客詩集(賀年)(點絳唇(宋詞)2014、12)
一夜西風,引無數蝶花飛舞。故園荒圃,明後邀新主。   伏案臨窗,目盡思今古。情須吐,莫吞愁苦,把盞人三五。...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24:40迴響(0) | 引用 | 人氣(864)


April 27, 2020
著作權集管團體之會員有無權利保留部分著作自行授權他人?
壹、智慧局之問題 背景說明: A會員享有100首歌曲的著作財產權,Z集管團體原依照該團體之管理契約範本與A簽訂管理契約,明定會員須將過去、現在及未來所有著作均交由Z管理。 惟A入會一段時間後,因故要求撤回其中50首歌曲自行管理,另外50首則仍交由Z管理,Z因此逕自與A個別磋商另簽新的管理契約,變更契約條款為A向Z登記之歌曲,Z始有管理權限,其餘仍由A管理。惟此個別磋商條款與Z集管團體管理契約...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5:10:31迴響(0) | 引用 | 人氣(732)


April 25, 2020
絲柏客詩集(賀年)(朝中措(宋詞):2013、12)
世間猶有幾多真?食事不復春。違舍青山滿目,污河不見官瞋。 偶逢舊友,金樽小酌,倍惜芳辰。最憶諸君攜手,紅塵竟有痴人。...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21:47迴響(0) | 引用 | 人氣(716)


April 20, 2020
絲柏客詩集(賀年)(朝中措(宋詞):2012、12)
匆匆歲月漏何頻,轉眼又新辰。山上偶寒細雨,梅花點點繽紛。 關心近日,別來安否,可有酸辛?寵辱人生縷見,寄情方是幽人。...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0:09:41迴響(0) | 引用 | 人氣(839)


April 17, 2020
如何修改著作權法以利「國家文化記憶庫」之需求?
壹、智慧局之問題 緣起: 文化部目前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期在建構文化資源共享之平台機制,希望能逐步將各參與單位典藏之文化資源開放利用,當然首先主要先針對公部門之公有資材,再者,邀請有意願參與非營利開放授權之私部門社群。 該計畫主要介接各典藏機構之典藏資料,第一階段期能將各館蒐藏的既有資料,先公開於網路上供大眾瀏覽(以合理使用為訴求),若屬PDM或著作財產權或授權盤點完備者,則進一步希...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14:34迴響(0) | 引用 | 人氣(841)


April 16, 2020
著作權法第55條「非以營利為目的」規定之內涵
壹、智慧局之問題 一、近日外界針對著作權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提供諸多意見,其中有權利人團體表示,現行著作權法第55條非以營利為目的之合理使用適用範圍過寬,部分營利事業成立公益性團體後,藉社會公益之名舉辦各式活動,實質為建立形象或節稅等目的,建議增訂「未受營利事業或團體贊助」為本條合理使用之要件。 二、由於本條非以營利為目的之合理使用,需符合「非以營利為目的」、「未對觀眾或聽眾直接或間接收取任何費...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35:18迴響(0) | 引用 | 人氣(857)


April 15, 2020
絲柏客詩集(賀年)(應天長(宋詞):2011、12)
流年歲歲頻偷換,白髮凝思書案亂。何須怨、有君伴,醉見往來能染翰。 從來風雨慣,淘盡幾多遊宦。來日渡頭雲散,一輪明月燦。...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03:16迴響(0) | 引用 | 人氣(814)


April 10, 2020
絲柏客詩集(賀年)(鵲橋仙(宋詞):2010、12)
五都浪鼓,單雲罩霧,又是一番棋賭。若非邦國正浮沈,自應向、南山老圃。 朱門逐富,蒸民疾苦,紫陌百花飛舞。今聞上國使翩臨,鐵騎內、杯歡吞吐。...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0:58:45迴響(0) | 引用 | 人氣(799)


April 7, 2020
社區大學利用電腦伴唱機公開演出是否適用使用報酬減免規定?
壹、智慧局之問題  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條例第24條第3項規定「就利用人為文化、教育或其他公益性之目的而利用著作者,集管團體應酌減其使用報酬;其利用無營利行為者,集管團體應再酌減其使用報酬」以及第30條第4項規定「第二項共同使用報酬率,適用第二十四條至第二十六條之規定」;故本局108年6月26日智著字第10816007150號函(詳本信附件)決定電腦伴唱機公開演出共同使用報酬率,其中公益...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37:26迴響(0) | 引用 | 人氣(810)


April 5, 2020
絲柏客詩集(賀年)(雪花飛(宋詞):2009、12)
聞訊合歡見雪,貂裘臘月防冬。庭樹盤根錯綜,無懼寒風。  談笑風雲幻,人間願未窮。杯酒飛詩賀歲,歲見花紅。...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5:51:31迴響(0) | 引用 | 人氣(794)


March 30, 2020
絲柏客詩集(賀年)(西江月(宋詞):2008、12)
蘊蓄新春爭秀,悄然歲末寒流。東來海嘯泛輕舟,最記長年攜手。  閱盡霜嚴風驟,未減梅傲雲悠。人生幾度百無愁?莫忘燕來沽酒。...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5:41:07迴響(0) | 引用 | 人氣(891)


March 27, 2020
未設「回看功能」之網路同步播送問題
壹、智慧局之問題   有關網路同步傳輸問題,著作權法修正草案已定性為「公開播送」,另本局曾於107年2月8日召開諮詢會議討論網路同步傳輸的當下也提供「回看功能」者,因已構成「互動隨選」則屬「公開傳輸」行為,先予說明。 惟想進一步請教,如果網路同步傳輸的當下並未提供「回看功能」,但播畢之後就固著於網路平台上,提供公眾可自由選擇時間及地點接收著作內容者,此時應該屬何種著作利用行為?...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5:09:36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9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