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17年4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02 次
累計人氣: 1500566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April 29, 2017
七言絕句( 讀史記管晏列傳(1))
一匡天下霸齊桓,三戰三逃世道難。 鮑叔多知焉洞見,尊王恥德喜曹瞞。 ---2004、1、3     註: 1、一匡天下霸齊桓:史記管晏列傳:管仲夷吾者,潁上人也。少時,常與鮑叔牙游,鮑叔知其賢。管仲貧困,常欺鮑叔;鮑叔終善遇之,不以為言。已而鮑叔事齊公子小白,管仲事公子糾。及小白立為桓公,公子糾死,管仲囚焉;鮑叔遂進管仲。管仲既用,任政于齊,...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46:39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70)


April 27, 2017
七言絕句(讀史記留侯世家(2))
朱顏枕畔涕噓圖,未及東園四老夫。 世頌留侯安太子,誰憐戚氏趙王誅。 ---2004、1、1   註: 1、朱顏枕畔涕噓圖:史記留侯世家載:上欲廢太子,立戚夫人子趙王如意。大臣多諫爭,未能得堅決者也。呂後恐,不知所為。人或謂呂後曰:「留侯善畫計筴,上信用之。」呂後乃使建成侯呂澤劫留侯,曰:「君常為上謀臣,今上欲易太子,君安得高枕而臥乎?」留侯曰:「始上數在困急...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45:56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16)


April 25, 2017
七言律詩(讀史記留侯世家(1))
穀城山下人寥落,黃石祠旁草木深。 尚父兵書量器使,下邳圮上墮鞋尋。 運籌惟帳千秋業,僻穀泉松獨月吟。 惆悵帝師今典型,徒餘寸舌逐花深。 ---2003、12、29   註: 1、穀城山下人寥落,黃石祠旁草木深:史記留侯世家載:子房始所見下邳圯上老父與太公書者,後十三年從高帝過濟北,果見谷城山下黃石,取而葆祠之。留侯死,並葬黃石 (冢)*。每上頤伏...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44:58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61)


April 23, 2017
七言絕句(讀台灣通史施琅列傳)
伍員挾怨出昭關,青史千年往復還。 一劍一舟偕豎子,施琅薙髮渡台灣。 ----2003、12、28   註: 1、伍員挾怨出昭關:詳史記伍子胥列傳。 2、台灣通史施琅列傳載:「施琅原為鄭芝龍部將,後從鄭成功。年少知兵,恃才而倔。有標兵得罪逃於成功,琅擒治;馳令勿殺,竟殺之。成功努捕琅,逮其家,又琅父及顯,顯時為援剿左鎮。琅夜佚,顧四寨環海,無可問渡,匿荒...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44:16迴響(0) | 引用 | 人氣(972)


April 21, 2017
七言律詩(讀史記始皇本紀有感(2))
天地非仁降孽龍,三皇五帝愧無功。 浮江欲渡湘山赭,臨海求仙碣石東。 偶語詩書皆棄市,獨流黔首起房宮。 身亡俱滅千秋笑,風送蓬萊滿碧空。 ---2003、12、16   註: 1、浮江欲渡湘山赭:史記始皇本紀載:「始皇還,過彭城,齋戒禱祠,欲出周鼎泗水。使千人沒水求之,弗得。乃西南渡淮水,之衡山、南郡。浮江,至湘山祠。逢大風,幾不得渡。上問博士曰:...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43:25迴響(0) | 引用 | 人氣(926)


April 19, 2017
七言古詩(讀史記始皇本紀有感(1))
誰云一統是天經?天下歸秦未罷兵。 張楚非賢群響應,霸王失義屠咸京。 詩書盡棄愚民智,儒術稱尊鎖世英。 羅馬帝疆今未解,歐洲豈見雪峰晴? ----2003、12、13   註: 1、誰云一統是天經,天下歸秦未罷兵:統一天下乃中國自古以來的政治信仰,然而統一天下,不能解決戰爭問題。秦帝國費盡九牛二虎之力而一統天下。不旋踵天下又亂,一樣生民塗炭。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42:41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72)


April 17, 2017
七言律詩(夜讀王充論衡有感)
寒夜三更醉月明,神魂入化射長鯨。 新衡經史雄渾魄,跡縱千山我獨行。 說日談天昏昧醒,非韓刺孟聖賢驚。 半生寂寞惟留卷,萬里幽思萬古情。 ---2003、12、12   註:東漢王充的「論衡」一書,凡二十餘萬言,包羅萬象。漢書律歷志謂:「衡者,平也,所以任權而均物,平輕重也。」王充之論衡,猶德國哲學家尼釆所言,價值重新衡量也。而王充論衡卷十一有談天篇、說...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41:56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24)


April 15, 2017
七言律詩(讀台灣通史寧靖王列傳有感)
國祚興衰託帝聖,襲承明昧倚臣賢。 趙高計覆扶蘇位,錫範袍加克塽肩。 千萬艱辛堪託足,一人愚懦即難全。 漢軍公伯天朝貴,寧靖妃埋冷月圓。 ----2003、12、7   註: 1、趙高計覆扶蘇位:史記秦始皇本紀:「始皇惡言死,群臣莫敢言死事。上病益甚,乃為璽書賜公子扶蘇曰:『與喪會咸陽而葬。』書已封,在中車府令趙高,行符璽事所,未授使者。…高乃與公...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40:44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43)


April 13, 2017
七言絕句(讀台灣通史陳永華列傳)
亂世開疆佐鄭公,東寧定制萬夫雄。 功名矢志追諸葛,青史淒涼少貫中。 ---2003、12、6   註: 1、    亂世開疆佐鄭公:陳永華,字復甫,福建同安人。永華聞父喪,即棄儒生無,究心天下事。時成功延攬天下士,接見後,與談時事,終日不倦。大喜曰:「復甫今之臥龍也。」授參軍,待以賓禮。 2、  &n...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39:37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43)


April 11, 2017
七言律詩(讀隋唐史)
自古中原霸四方,連年伐戍憶遼陽。 四征高麗亡煬帝,三討蘇文困大唐。 上國虛榮惟信好,生民死別豈憐傷。 斑斑青史沈吟罷,兩岸旌旗又繡揚。 ----2003、11、30   註: 1、文帝開皇十八年,命漢王楊諒和王世積統水陸軍三十萬討高麗,高麗王見隋大軍已到,雖遣使謝罪,但隋軍因災疫,死者十之八、九。於隋煬帝時,隋又三征高麗,天下思亂。劍橋中國史及王...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38:48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70)


April 9, 2017
七言律詩(讀史記老子列傳)
緣何尹喜索朱丹,函谷關前別亦難。 路遠天高沙暴捲,雪晴雲散北風寒。 無煙大漠星河去,獨夢詩樓碧海端。 道德五千殘月映,醉吟黃卷久憑欄。 ---2003、11、28   註1:雪晴雲散北風寒:引賈至「送李侍郎赴常州」詩。 註2:史記老子韓非列傳云:老子脩道德,其學以自隱無名為務。居周久之,見周之衰,乃遂去。至關,關令尹喜曰:「子將隱矣,彊為我著書。...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38:02迴響(0) | 引用 | 人氣(954)


April 7, 2017
七言絕句(讀六祖壇經有感(二))
千觀陣陣誦經聲,眾擁名僧古寺行。 寒舍書生猶伏案,愁披史簡到天明。 ---2003、12   註:六祖壇經謂:「見聞轉誦是小乘,悟法解義是是中乘,依法修行是大乘。萬法盡通,萬法具備,一切不染,離諸法相,一無所得,名最上乘。乘是行義,不在口爭(機緣品)。」...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37:16迴響(0) | 引用 | 人氣(901)


April 5, 2017
七言絕句(讀六祖壇經有感(一))
無尾無頭無字名,惠能底事問諸生。 禪無宗解須神會,誰與壇經佛性成? ---2003、12   註: 1、無尾無頭無字名,惠能底事問諸生:六祖壇經說:「一日,師告眾曰:『吾有一物,無頭無尾,無名無字,無背無面,諸人還識否﹖』神會出曰:『是諸佛之本源,神會之佛性。』師曰:『向汝道無名無字,汝便喚作本源、佛性。汝向去有把茆蓋頭,也只成個知解宗徒(頓漸品)。』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36:24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70)


April 3, 2017
七言律詩(讀維摩詰經文殊室利問疾品)
妙喜莊嚴如妙蓮,閻浮未淨不還天。 維摩患疾緣悲智,菩薩行慈未好眠。 身在娑婆思佛土,眼憐世眾病經年。 無如幻化千千萬,試渡人間妙喜緣。 ---2003、12   註: 1、妙喜莊嚴如妙蓮:維摩詰經云:是時,佛告舍利弗:「有國名妙喜,佛號無動,是維摩詰於彼國沒而來生此。」舍利弗言:「未曾有也,尊!是人乃能捨清淨土,而來樂此多怒害處。」維摩詰語舍利弗...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35:31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24)


April 1, 2017
七言古詩(讀長阿含大本經)
七佛皆由人母生,飯王摩耶出長鯨。 如來人數人間覺,拜佛西方豈竭誠。 人世涅槃無差別,真空妙有雪峰晴。 波濤海闊憑鯨躍,霄九天高任鳳鳴。 ---2003、9  註: 1、七佛皆由人母生,飯王摩耶出長鯨:長阿含經的大本經中謂:「毗婆尸佛有子,名曰方膺。尸棄佛有子,名曰無量。毗舍婆佛有子,名曰妙覺。拘樓孫佛有子,名曰上勝。拘那含佛有子,名曰導師。迦葉佛有子,名曰集軍。今我有子,名羅...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40:03迴響(0) | 引用 | 人氣(845)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