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17年2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1234
567891011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627 次
累計人氣: 1495737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February 10, 2017
有關三民書局與劉振強先生的一些點滴記憶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53:45

昨天大女兒告知,三民書局創辦人劉振強先生過逝,我震驚莫名,網路一查,才知道這件事是真的(註1)。

怎麼會這樣?去年底我給劉先生寫賀年信,他還是有回函的,這樣事先一點徵兆都沒有,令人感到非常突然。

雖然我不是三民書局的法律顧問,但幾年前,我協調一件名詩詞家葉嘉瑩教授與三民書局的著作權糾紛,也承辦一件三民書局告李澤厚確認三民書局著作財產權存在訴訟,當時劉先生還是非常健康,非常健談,而且他說他每天都要跑步五千公尺的。

後來,在慶祝葉嘉瑩教授九十華誕,晚餐時,我還劉先生、遠流出版社的董事長王榮文同坐一桌,當時劉先生還步履如飛,神清氣爽的,沒有想到這麼快辭世。

由於我大學是唸法律,可以說是唸三民書局的教科書長大的。因為法律教科書至少有半數是三民書局出版的,所以對三民書局非常有感情。

研究所畢業後,民國七十年,我開始出版兩本著作權書籍,就由三民書局總經銷。此後十幾年,我的著作權法著作,都是我自行印刷由三民書局總經銷。當時三民書局給我的條件是六折現金。當時我一年可能在賣書上淨賺個三、五十萬元,以我當時剛步入社會,沒有執業律師,經濟不佳的情況下,這些錢可說對生活不無小補,因而對三民書籍深深感激。

在執業律師後,民國八十幾年,發生兩件著作權糾紛,我的當事人是三民書局的對造,一件我方是告訴人,一件我方是被告,事情都獲得解決。後來,三民書局為了與錢穆及其他的糾紛,主管法務部門職員,偶而都會來找我諮詢著作權法問題。直到最近幾年,處理三民書局與葉嘉瑩教授以及旅美大陸作家李澤厚的著作權糾紛。我才與劉先生有過長談。

我對劉先生的印象是,他很尊重專業,很尊敬學者,非常重視著作權。他對所有有關與作者的出版契約、文件、收據都保存得非常好。很早期出版的書籍,都還去登記著作權。很少出版經營者像他一樣長期對法律文件、証物鉅細靡遺地保存著,也很少有出版經營者,像他那麼樣重視著作權。

在我的印象中,出版和書店經營上,他的特色就是現金交易。凡出版社書籍進貨給三民書局,三民書局給付現金。而作者幫三民書局寫書,一般也先給付一半稿費,交稿後再給付一半,而且買斷著作權。這是三民書局的經營特色,所以很多出版社非常樂意和三民書局打交道。

劉先生對出版有使命感,幾年前他就說了,在出版不景氣的時代,如果他把門市和出版部的大樓都出租給別人,租金都比他做門市和出版社賺的還多,但是他放不下出版。他甚至把他在美國有高收入的兒子找回台灣,來接續他的出版事業。

劉先生雖然出生在中國大陸,但是對台灣的感情,比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還要深厚。他甚至沒有去過中國大陸,一生的事業、朋友都在台灣。

他說,他年輕時一個人來台灣,當時生活困難,三餐不濟,是一位本省籍的老太太收留他。那位老太太待他像兒子一樣,甚至比她自己的兒子還好。

老太太自己和她兒子吃飯是吃高蕃薯飯,而當時的劉先生吃的是白飯。老太太的兒子年幼不懂事,提出質疑,被老太太當場斥責:「囝仔人惦惦,卡緊呷。」劉先生知道,本省人的習俗是,要留最好的東西給客人,自己的小孩吃差一點沒有關係。

這給劉先生非常感動,直到劉先生事業有成,常去看老太太,老太太過逝,還替她買了幾百坪土地作為她的墓園。這是一個動人而少為人知的故事。

三民書局出版超過七千多種書籍,絕大多數是好書,我至少也買過六、七百本。那套藍皮的古典名著的譯注本,我幾乎整套都買。

三民書局是台灣書店界和出版界的少數龍頭之一,劉先生為人是非分明,有恩必報,對後輩像是一個仁厚的長者,他的辭世,令人唏噓不已。我以一首七言絕句悼念他:

 

辭別劉公甫數年,

驚聞長者已長眠。

痛哭出版方城破,

永記台灣一大賢。

 

註1: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702070056-1.aspx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412)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太計較要支出成本忘了不支...
2024/2/25 15:57
地方特色創新轉型-城鄉重...
2024/2/14 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