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16年6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76 次
累計人氣: 1500972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June 16, 2016
文化部有必要正視出版界的問題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07:09
文化部有必要正視出版界的問題

 

最近媒體有不少討論到台灣出版問題的文章。我也想稍微談談這方面的一些感想。

真的,最近這一兩年,不少原來很賺錢的出版社,都在哀叫出版難做。

六月三日,我應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之邀,在台灣大學霖澤館演講「數位出版契約與實務案例」,當場我就公開提出文化部應該與出版界開會,共同來思考出版界共同面臨的問題。

會後,兩個文化部人文出版司的官員私下跟我說,她們已經做了很多研究案。而且座談會有些出版人不會說實話。

唉,光做研究案夠嗎?出版界真的不說實話嗎?

早在三十年前,當時台灣正要和美國談判開放翻譯權,我和台北市出版公會開了好幾次會議,也幫台北市出版公會擬定談判台美著作權保護協定的對案。

為了因應翻譯權的開放,當時與一些大出版社曾粗估,全台灣出版業一年的產值,約新台幣六百億元。

財經專家謝金河最近說,20112012年,台灣出版市場營收還有352億元左右,但自2013年起,便明顯衰退,到了2015年,只剩下190.86億元,幾乎腰斬。

30年前600億元的營業額,現在變成不到200億元,這是怎麼樣的出版大崩壞景象?

西諺有云:「Leader is Reader」,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每天都要讀四、五個小時的書;股神巴菲特1天有80%的時間在閱讀,他買股票是用鉛筆計算,而不是用電腦計算。比爾蓋茲1年要讀50本書。

好閱讀的人,就是一個社會的精英者。即使連政論名嘴楊實秋、胡忠信,也每天一直在讀書,充實自己,所以在談話性節目,常常引經據典。

個人讀書,可以使個人成長。社會人人讀書,可以使社會成長。不讀書的社會,是一個沒有前途的社會。

為什麼我們目前人人可以每月花千餘元的網路費,但是就不會每月花幾百元去買書?為什麼我們的圖書館都美侖美奐,但是藏書室卻貧乏得可憐?

六年前,我到國家圖書館去演講,當時問國圖的一位組長,你們一年的購書(含中西期刊及資料庫)費用有多少?她說三千萬元。

去年我到國圖去演講,又問同樣的問題,得到的答案是一年的購書經費(含中西期刊及資料庫)是1400萬元。五年的購書(含期刊和資料庫)的經費,竟然少了一半以上,大概和出版界的萎縮程度相當。

我的研究所學生有一次寫研究報告,到國家圖書館去找著作權法的權威著作Nimmer on Copyright,竟然是1981年的版本,我在公開演講中抨擊了幾次,去年才有最新的2015年的版本。

台灣的博碩士班研究生,每年畢業四、五萬人,一般都會到國家圖書館去找資料,但是卻無法找到最先進、最齊全的資料和圖書。

我們中央政府一年花在教育的預算是一千多億元,但是國家圖書館買中西圖書、期刊、資料庫的經費,是1400萬元,這真是像豬一樣的政府。

台灣每年出版界有四萬本新書,但是每本新書平均只能賣幾百本,這是非常畸形的現象。

這問題出在哪裏?

我們政府寧可把錢花在優渥的年金上,以便選舉綁樁,而不願意花在足以提高全國競爭力的圖書館圖書購買上。

去年經濟蕭條,政府花了幾十億元的救命錢去補助家庭購買電器,卻不願意補貼民眾購買圖書。

美國Amazon的電子書營業額已經超過紙本書,目前全世界的出版業和媒體業,都慢慢在轉型,但是台灣出版界電子書的營業額,可能連營業額的3%都不到,這又為什麼?

這幾年我也參與了部分文化部推廣出版業朝數位化轉型的工作,但是卻總是感到文化部抓不到癢處。好像只是給人看:「我有在工作」,而不是:「我正在思考問題和正在解決問題」。

我們在中國大陸的噹噹網或淘寶網買書,毫無滯礙,但是中國大陸在台灣書書網購,卻充滿挫折。

中國大陸有經營「邏輯思維」的職業閱讀者羅胖,可以把非常生硬的書,說成有趣的故事,而大量行銷這樣大部頭的書,但是台灣硬就產生不出這種人。

我們的文化版記者,也可以定期訪問一些頂尖的企業、政治和社會領袖,甚至藝人,看看他們都在讀些什麼書。使他們感覺不讀書很難為情,不得不提出他們的書單。

統一定價制度、圖書館採購的最有利標,就能使出版界起死回生?恐怕不那麼簡單。

解決出版界的出版問題,必須是出版人和社會大眾眾聲喧嘩,各提出問題,也各提出解決之道,然後參考外國的經驗,看能不能殺出一條路出來。

 

(寫於2016616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359)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