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15年7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28 次
累計人氣: 1501024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July 3, 2015
關於文創業尋求著作授權之解決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1:07:41

關於文創業尋求著作授權之解決


壹、  智慧局之問題 

據瞭解,目前許多青創團隊反應於創作時,常會利用到各類著作(包括音樂、圖片、文字、視聽等), 但卻無法輕易取得該等著作之授權。因現行集管團體僅能提供音樂方面之授權,如權利人未加入集管團體或是音樂、錄音著作以外之授權,則無法解決。又侵害著作 權之行為會涉及刑事責任,造成阻礙青創團隊創作之路;故有部分文創業者促請政府建立著作資訊交換平台,或利用人代理機構(讓平台代替利用人蒐集),協助利用人取得授權(單一窗口)之構想,期減少自行搜尋所耗費之精力與時間,並期有利侵權不具〝故意〞責任之舉證。

想就教我國目前對文創新興產業之著作授權,其授權管道是否暢通?類似上述之平台或機構是否可行?實務上是否有迫切需要?

 

貳、  蕭雄淋律師之個人意見 

目前要解決利用人與權利間快速接頭的問題,無法有一個統一解決的機制,可能要各個行業逐一解決。

 一 個文創公司,快速得到權利人的授權,是這家公司的突出能力之一。以出版業為例,較大的出版公司,自己都有版權部門,可以與國外直接連繫尋求授權書籍、圖 片、文章或甚至出售版權。除了自己的版權部門外,出版業也有自己獨特的版權代理公司,如博達公司等。它是代理各出版社向國外尋求授權,或甚至代理國外某些 大的出版社,把它們的版權授權給台灣。這是單純出版行業的版權代理公司。 

此 外,在每年由台北書展基會會辦理的國際書展,第一天是專業人員的版權交易,這是一個集體的版權代理交易機制。再者,在國外也有出版的版權代理網站,想要賣 版權的出版社或作者,可以上網去張貼自己的版權項目及連絡方式,想要買版權的人,可以透過這項訊息,在網路上直接與賣方接洽。

我是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曾提案書展基金會也來做這樣的網站,後來被董事會否決,認為書展基金會是公益團體,不應與民爭利,這是應由民間公司來做的。

再者,就有關出版、雜誌、新聞媒體方面,民間就有如達志公司這樣的照片銀行代理公司,專門代理國外著名照片,任何人要照片,可以在網站上找,中意的話 ,可以找達志授權。

光出版這一項,就有這麼多多樣化的機制,可見有市場需求,就會有公司出現。

至於在廣播部分,台灣也有中華民國廣播電視音樂著作使用人協會,專門代理廣播電視去與權利人團理談判音樂授權事項。而權利人團體,除了智慧局許可登記的集管團體外,也有MPA等權利人團體,專門代理音樂的重製授權事項。

足見有關文創業的權利,各行業可以各自發展權利人團體和利用人團體,也可以各自發展公司。很難無所不包地成立利用人團體來服務文創業。

要解決利用的授權問題,最快速的方法,是強化權利人集管團體,而在集管團體能力所不及者,則自己的行業,自然會產生版權代理公司,例如上述博達、達志公司之類的。

至於如果文化部真正要輔導這些版權交易公司力所未及之處,只能透過補助或專案,給各行業的公益團體,如出版界的台北書展基金會、台北出版公會等,去成立交易網站平台,由權利人和利用人自己去交易,就像104就業平台,或崔媽媽租屋網之類的一樣。

 

參、  以上係個人意見,謹供參考。

 

(本文發表於:2015/07/03,同步更新於:蕭雄淋律師的部落格:http://classic-blog.udn.com/2010hsiao/25333659)


迴響(0) | 引用 | 人氣(880)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