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10年10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62 次
累計人氣: 1501515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October 5, 2010
大學部著作權法學期考試參考題目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1:27:24

 壹、 

一、     何謂著作財產權?著作財產權可分成幾種支分權?試各舉一例以說明著作財產權侵害之情形。

二、     甲與A公司合著「達文西英漢辭典」一書,甲於民國一五○年三月一日死亡,A公司於民國一六○年解散清算而消滅,試問:

1.       該書於何日著作財產權消滅?

2.       於民國一五五年時,該書之著作財產權為何人所有?

3.       於民國一六五年時,該書之著作財產權為何人所有?

三、     MP3音樂的單純下載,是否合法?其爭議的癥結問題為何?試依著作權理論申述之。

四、     甲作家於民國七十年與妻乙離婚,在法院認証的離婚協議書中記載:甲過去、現在、未來之著作財產權均登記歸乙監護之女兒丙所有。其後甲將離婚前及離婚後陸續寫的書籍之著作財產權均讓售與A公司,並由A公司發行六、七年以上。民國八十年甲死亡,丙乃委託律師將該甲所著之所有書籍之著作財產權登記為丙所有。如您為A公司之律師,如何為A公司主張權利在訴訟中抗辯?

五、     何謂著作之「引用」?試從著作權法第五十二條及實務案例申述著作引用之要件。

六、     何謂著作人格權的專屬性?其內涵如何?著作人格權得否約定不行使?試申述之。

******************************************** 

貳、 

一、何謂著作?試申述受保護之著作的要件及內涵。

二、何謂重製?其要件如何?乙將甲之樂譜演唱後作成錄音帶是否重製?丁將丙的機械圖作成實際的機械實物是否重製?試說明其理由。

三、何謂共同著作?何謂結合著作?座談會彼此各自之發言為共同著作或結合著作?試說明其理由。

四、下列標的是否為受保護之著作?如為受保護之著作,究竟為何著作?試說明其理由:

1.       原理和發現。

2.       報紙之社論。

3.       帳簿。

4.       程式語言(program language)。

5.       備忘錄。

*********************************************** 

參、

一、     甲畫一幅畫,因不滿意而丟棄於垃圾桶,被拾荒者乙檢取,賣與丙收藏。試引著作權法規定說明:

1.      如甲仍生存,丙能否將該畫售給畫廊丁﹖

2.      如甲死亡無繼承人,丙得否將畫重製於畫冊出售?

3.      如甲死亡有繼承人,丙恰為美術老師,能否重製該畫在學校課堂上講授其繪畫技巧﹖

二、     著作權本身是否適用民法上之取得時效或消滅時效﹖並舉一例以說明之。

三、     甲於民國九十年創作A畫作於民國九十一年向乙借款新台幣壹拾萬元整,以A畫作之著作財產權作為質權之標的,試附理由說明:

1.      如甲之畫作未曾公開發表,乙欲拍賣該畫作之著作財產權以抵償債權,甲得否阻止﹖

2.      如甲與乙交惡,甲得否拋棄該畫作之著作財產權﹖使乙債權無法實施﹖   

3.      在畫作之著作財產權設質期間,甲得否將該畫作出租給飯店掛在大廳使用﹖

四、     下列情形A圖書館是否合法,試說明其理由:

1.      甲在A圖書館影印整本書,A圖書館在影印機旁寫著:「借書者圖書影印依法規定,如有違法,由借書者自行負擔責任,與本館無關。」

2.      A圖書館未經作者授權,將館內收藏之圖書全部作成微捲或光碟。

3.      A圖書館將館內收藏圖書全部數位化並上網。

4.      A圖書館將館內圖書數位化後交給B圖書館重製收藏。 

******************************** 

肆、 

一、     何謂重製權﹖其要件如何﹖科技或工程設計圖形由平面製成立體實物,是否屬於重製﹖試申述之。

二、     何謂共同著作﹖何謂結合著作﹖座談會之發言為共同著作抑或結合著作﹖主席能否未經全體發言者同意發表在刊物上?

三、     色情影片(俗稱A片)有無著作權保護﹖試就理論與實務意見詳述之,並申己見。

四、     甲為電腦高手,為籌學費,乃於中國大陸乙出版之字庫光碟中取出用毛筆書寫「賀年」二字於,英國人丙出版之美少女照片圖庫光碟中取出照片,由香港人丁之網站中下載歌曲,透過電腦合成技術,製作有聲賀卡在校園販售,販售時並附贈廉價購得之日本流行之仿冒KITTY 貓玩偶,試問:

1.      甲有無侵害乙丙丁及KITTY 貓玩具之著作權人戊之權利﹖

2.      如有侵害,係侵害何著作之何權利﹖

3.      如甲並未販賣,僅製作一百張賀卡寄送親友,是否侵害著作權﹖原因為何﹖ 

*****************

伍、

一、     著作人死亡或消滅後著作人格權如何保護﹖其學說有幾﹖我國現行法如何規定﹖

二、     自然人甲及A公司合寫一篇文章,試問:

1.      該文章之著作財產權期間如何計算﹖

2.      甲未經A同意,以甲之名義投稿報社刊出,甲侵害A何權利﹖

3.      甲得否拋棄其應有部分﹖拋棄後之著作財產權期間如何計算﹖如何歸屬﹖

三、     甲為法律研究所一年級之研究生,甲發現乙有一本著作權法之外文書A,甲覺得十分需要,想要全文閱讀。試問:甲有幾種合法途徑可以影印此本原文書或購買該原文書﹖

四、     甲於民國九十年創作A畫作,於民國九十一年向乙借款新台幣壹拾萬元整,以A畫作之著作財產權作為質權之標的,試附理由說明:

1.      如甲之畫作未曾公開發表,乙欲拍賣該畫作之著作財產權以抵償債權,甲得否阻止﹖

2.      如甲與乙交惡,甲得否拋棄該畫作之著作財產權,使乙債權無法實現﹖    

3.      在畫作之著作財產權設質期間,甲得否將該畫作出租給飯店掛在大廳使用﹖ 

************* 

陸、 

一、色情影片(俗稱A片)有無著作權保護﹖試就理論與實務意見詳述之,並申己見。

二、外國人之著作在我國保護之狀況為何﹖試申述之。

三、何謂著作人﹖法人得否為著作人﹖試就我國立法申述己見。

四、下列標的是否屬於著作﹖如答案肯定則屬於著作權法第五條之何種著作﹖試附理由說明之。

1.      象棋之棋譜

2.      書法    

3.      書籍之書名 

4.      電腦流程圖 

5.      電腦程式解法

五、何謂美術著作﹖下列標的是否為美術著作﹖

1.      建築模型

2.      商標圖案 

3.      美術工藝品 

**********

柒、

一、日本人著作如何情形下在我國會受保護﹖試舉例以說明之。

二、第四台未經授權接收外國衛星傳送之節目後,再傳送給客戶之行為,是否屬於侵害行為﹖如屬侵害行為,究係侵害何權利﹖試說明之。

三、甲採訪乙所寫成乙之傳記,其著作人為何﹖著作財產權人為何﹖試說明之。

四、甲在下課時,將女朋友乙寫給他文情並茂的情書當眾對同學宣讀,甲有無侵害乙之著作權﹖ 

******************

捌、 

一、何謂著作財產權?著作財產權可分成幾種支分權?試各舉一例以說明著作財產權侵害之情形。

二、何謂共同著作?何謂結合著作?座談會彼此各自之發言為共同著作或結合著作?試說明其理由。

三、何謂著作之「引用」?試從著作權法第五十二條及實務案例申述著作引用之要件。

四、著作人死亡或消滅後著作人格權如何保護﹖其學說有幾﹖我國現行法如何規定﹖

五、假如您很想練楊家老架太極拳,有朋友向您介紹甲教授寫的「太極拳教本」內容不錯,您找遍網站,發現書店這本書已經絕版,無法購得。您有幾種方法可以重製這本書而主張合法?試從著作權法的規定申述之。

六、就您所知,舉三個網路最常侵害著作權的例子,並從著作權法規定說明何以是屬於侵害? 

*********************

玖、 

一、   何謂著作財產權?著作財產權可分成幾種支分權?試各舉一例以說明著作財產權侵害之情形。

二、   何謂共同著作﹖何謂結合著作﹖座談會之發言為共同著作抑或結合著作﹖主席能否未經全體發言者同意發表在刊物上?試說明之。

三、試附理由比較下列名詞之異同:

甲、著作權與版權

乙、出版權與製版權   

丙、著作權與所有權   

丁、著作權與工業所有權 

四、甲於民國七十九年至由乙開設之照相館照相,由甲付費給乙,乙交照片及底片給甲。試附理由說明:

(一)甲日後在丙之照相館加洗此一照片並刊登於雜誌,有無侵害乙之著作權?

(二)乙將此一照片放大,並放在相館門口供人觀賞,有無侵害甲之著作權? 

(三)如果甲在乙相館拍照之時間為民國八十二年,或九十二年,上述結果有無不同?

五、何謂著作之引用?我國著作權法對引用有何規定?其要件如何?試引例說明之。 

****************************** 

拾、

一、 何謂著作權﹖我國著作權法規定著作財產權可分為幾種權利﹖試各舉一例以說明之。

二、   我國著作權法對著作之「引用」有何規定﹖其要件如何﹖試申述之。

三、 甲為法律研究所一年級之研究生,甲發現乙有一本著作權法之外文書A,甲覺得十分需要,想要全文影印。試問:甲有幾種合法途徑可以影印此本原文書﹖ 

四、 甲乙於民國七十年結婚,當時由甲付費請A照像公司拍婚紗照,由A公司攝影師丙實際從事拍攝工作。二十年後,即民國九十年,甲為國際知名之物理學家,得到諾貝爾獎,B報社欲取得甲之照片刊登,知悉A照像公司有甲乙之結婚照,乃由A處取得該照片重製刊登。

試問:

(一)甲乙之結婚照之著作財產權為何人所有?

(二)B公司之刊登行為,有無侵害著作權?可否主張合理使用?

(三)如果該照片,係在公園藝術家丁之藝術雕塑前拍攝,甲、丙或B,有無侵害丁之著作權?

五、甲為國際知名之教育家,生前與他人之書信甚有歷史價值,甲於民國四十六年一月二日死亡,如中央研究院欲出版甲生前之與朋友之書信,試問:

    (一)甲寫給他人之書信,是否尚有著作權?如果已為公共財產,究為何時?如果未成為公共財產,理由為何?

    (二)中研院未得甲或其繼承人之同意,出版甲之書信,有無侵害著作權?如果有,係侵害何權利?如果無,理由為何?

(三)中研院未得發信人同意,出版他人寫給甲之書信,有無侵害著作權?如果有,係侵害何權利?如果無,理由為何?

    (四)中研院出版上開書籍,如果只放在中研院圖書館,供他人研究使用,能否主張合理使用? 

*************

拾壹、 

一、何謂著作財產權?著作財產權可分成幾種支分權?試各舉一例以說明著作財產權侵害之情形。

二、甲乙於民國七十年結婚,當時由甲付費請A照像公司拍婚紗照,由A公司攝影師丙實際從事拍攝工作。二十年後,即民國九十年,甲為國際知名之物理學家,得到諾貝爾獎,B報社欲取得甲之照片刊登,知悉A照像公司有甲乙之結婚照,乃由A處取得該照片重製刊登。

試問:

(一)甲乙之結婚照之著作財產權為何人所有?

(二)B公司之刊登行為,有無侵害著作權?可否主張合理使用?

(三)如果該照片,係在公園藝術家丁之藝術雕塑前拍攝,甲、丙或B,有無侵害丁之著作權?

三、何謂共同著作﹖何謂結合著作﹖座談會之發言為共同著作抑或結合著作﹖主席能否未經全體發言者同意發表在刊物上?

四、甲為書法家,因讀漢代王充所寫「論衡」一書,有感而發而用書法自寫一首七言絕句詩:「孤身萬里上雲霄,劍氣縱橫宇闊遙。惆悵當年雖寂寞,江聲夜雨客聽潮。」甲尚未發表,只借給乙看。試依著作權法規定附理由回答下列問題:

(一)、乙未經甲之同意,將該書法拿到和平東路師大旁美術拓印店把書法另印放大裱起,掛在自己家裏的客廳。乙有無侵害甲之著作權?如果無侵害,理由為何?如果有侵害,是侵害何著作?何權利?

(二)、如果丙將乙家中的該書法,另行照像放在自己的網路部落格,供人瀏覽欣賞,有無侵害甲之著作權?如果無的話,理由為何?如果有的話,侵害甲何權利(請盡述)?

(三)、如果丁自丙部落格中,將該書法加以下載,用電子郵件轉寄給自己學書法的女兒戊參考,丁是否侵害甲之著作權?如果無的話,理由為何?如果有的話,侵害甲何權利?

(四)如果戊一模一樣臨摩該書法,並開書法展。戊臨摩本身及開畫展的行為,分別有無侵害甲之著作權?如果無的話,理由為何?如果有的話,侵害甲何著作之何權利?

五、乙為電影「海角八號」之視聽著作之著作權人,甲在奇摩網路拍賣中買得一片「海角八號」之DVD,試依著作權法規定附理由回答下列問題:

(一)如果甲明知「海角八號」尚在戲院上映未下片,尚未作成合法DVD販賣,甲對盜版知情而買受,甲有無侵害乙之著作權?如果無的話,理由為何?如果有的話,侵害甲何權利?

(二)如果乙為國內片商,該影片已合法作成DVD,甲買在奇摩網店買得正版DVD,看完又賣給出租店丙,丙買受而在出租店出租,甲或丙有無侵害乙之著作權?如果無的話,理由為何?如果有的話,侵害甲何權利?

(三)如果乙係國外之著作權人,在台灣有代理人丁,甲在奇摩網站買得之DVD係從國外零售店買得之正版光碟,甲看完又賣給出租店丙,丙買受而在出租店出租,甲或丙有無侵害乙或丁之著作權?如果無的話,理由為何?如果有的話,侵害甲何權利? 

******************

拾貳、 

一、 何謂共同著作﹖何謂結合著作﹖座談會之發言為共同著作抑或結合著作﹖理由為何?主席能否未經全體發言者同意將發言紀錄發表在刊物上?試附理由說明之。 

二、 何謂著作人格權﹖其內容分為幾﹖各舉一例以說明之。  

三、  下列標的是否屬於受保護之著作﹖如答案肯定,則屬於著作權法第五條之何種著作﹖試附理由說明之。

(一)象棋之棋譜

(二)華康少女體電腦字體    

(三)書籍之書名 

(四)電腦程式語言 

(五)美國托福試題

(六)幻燈片 

四、甲自SOGO百貨公司購買一張正版DVD影片之所有權,試附理由回答下列問題:

(一)甲可否未經該DVD影片著作財產權A之同意,在自己的出租店B出租該DVD給客人乙?

(二)乙未經甲及A之同意而另將該DVD影片轉租給朋友丙,乙在著作權法上,是否侵害甲或A之權利?

(三)甲在SOGO百貨公司購買該DVD影片之所有權後,未經A之同意另在奇摩拍賣網站拍賣該影片,有無侵害A之散布權?

(四)承(三)之問題,如果甲之影片,不是購自國內的百貨公司,而係朋友自大陸帶回之兩片正版水貨,送給甲一片,甲另行在奇摩網站拍賣,法律效果有無不同?

(五)如果甲購買的是盜版的DVD影片,在自己家裏自用的電腦上放映欣賞,有無侵害A之著作財產權? 

五、 試依著作權法附理由簡答下列情形,是否侵害著作權?如果有話,係侵害何權利?

(一)甲為一流浪藝人,每天在淡水捷運站前彈奏吉他,由路人依自己喜好,自願在他前面放置的箱子投錢,甲彈奏的流行歌曲,有無侵害歌曲著作財產權人的權利?

(二)天下雜誌將孫中山的墨寶「天下」二字,作為該雜誌之封面招牌字,並未註明出處及標明書法者孫中山之姓名。

(三)甲在自己的部落格自寫一首七言絕句詩:「黃昏淡水映紅霞,欲上北投尋酒家。運將邊談陳舊事,春城無處不飛花。」並轉貼乙之淡水夕陽之照片,有註明出處。另配上丙之「流浪到淡水」的歌曲,均未經乙、丙同意,甲有無侵害乙、丙之著作權?

(四)攝影家丙在中正紀念堂大門拍照,並對到來的遊客販賣其照片,有無侵害中正紀念堂建築的著作財產權人的著作權?

(五)甲教授為留下歷史文獻,將二○○八年的總統大選,總統候選人陳水扁及馬英九的每一場政見發表會,都加以私下錄音,並作成紀錄,加以出書販賣,有無侵害陳水扁及馬英九二人的著作權? 


迴響(0) | 引用 | 人氣(2833)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