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Duck's Lab
好玩的科學空想,科學空想好好玩

格主小檔案

Dark Duck




部落格公告
‧個人部落格https://littlegenie01.wordpress.com/,引用請註明連結出處哦,感恩~

<2020年8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最新文章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
2024/3/15 19:46
與薩爾達傳說王國之淚...
2023/6/9 21:37
基地系列永垂不朽!
2022/2/2 10:08
現實世界中的魔物獵人...
2021/4/30 20:24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確定...
2020/12/22 14:53

最新迴響
Re:[星際爭霸戰第三集...
by 謝小達, 8/1
Re:[鋼鐵人]東尼的夢...
by lee, 5/31
Re:[失落的碎片]第零...
by 也是格主, 9/18
Re:巨大機器人v.s.巨人
by 也是格主, 8/9
Re:關於放在這裡的文章
by nlii, 6/26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3 次
累計人氣: 114934 次
文章總數: 60 篇
August 18, 2020
電光影裡斬春風--「對馬戰鬼」的武士二三事
Dark Duck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2:25:05
最後一款PS4獨占遊戲「對馬戰鬼」的故事實在很不錯,很多粉絲討論了元日戰爭的部分,但故事中舅舅志村大人教導主角境井仁武士道的點滴,卻讓我對日本武士的教育與養成非常感興趣,還特別找了一本艱深難懂的學術書籍《電光影裡斬春風:武士道分流與滲透的新詮釋》來看,請張老師來告訴我們日本武士道是什麼。
「對馬戰鬼」發生的時間是第一次元日戰爭「文永之役」,鎌倉幕府時期。如果真要探討當時的武士養成,非得研讀學術研究資料不可。考慮到這個遊戲為美國遊戲開發商所製作,猜想受到新渡戶稻造《武士道》一書和黑澤明武士電影的影響,所以就不刻意一定要查到鐮倉時代的武士資料啦。以下就我覺得有收穫的部分做一下筆記。

日本刀與斬竹
日本武士拿的刀,並不叫武士刀,非要稱呼也只能稱做「日本刀」。這裡不談日本刀的種類與演進,台南奇美博物館是個大寶庫,非常推薦各位去看看奇美博物館的日本武士甲冑與日本刀收藏。看到真實的武器,可以想像彷彿站在電影或遊戲裡的場景中呢。

「對馬戰鬼」有個斬竹的小遊戲,讓我連結到很有趣的資料,會日本劍道的人,不見得會使用日本刀(參考資料3)。

曾經擔任過日本軍的劍術教官的中村泰三郎,在他的著作《日本精神と抜刀道》中提到,他以前在部隊實施真刀試斬練習的事情。當時讓五十多名軍官用真刀試斬木頭,但是當時只有15人把木頭完全砍斷,其他人不是把刀子卡在木頭上,就是把刀子砍彎了。甚至還有人一揮刀,刀子就脫手飛出。在這些軍官當中,有不少人練過好幾年劍道,而且保有段位,刀子脫手飛出的人是位劍道三段的見習軍官。由此可見,即使是受過嚴格劍道訓練的日本軍官,只要沒有學過真刀的用法,武士刀拿在手上就跟外行人一樣。

學習日本刀的用法是不是也有類似「對馬戰鬼」中的斬竹小遊戲那樣的練習呢?成為武士拿起日本刀還真是件不容易的事啊!


武士的教育
現在切入正題了,古代日本武士是怎麼教育與養成呢?

日本武士決鬥,決定勝利的因素,在於能掌握先一步準確有效斬敵的那一剎那,因此精神力要能在必要時高度集中,於臨敵生死對決之際能無所畏懼。所以在傳統上,優秀的日本武士都有高明的禪師指點,從事於高度的冥想訓練,以強化無我的意念,於是能淡然面對死亡與從容為武家就義。

「對馬戰鬼」裡在對蒙古軍戰鬥時,可以選擇要不要玩「對峙」的遊戲機制,和敵人比賽誰拔刀能砍傷對方,這是考驗玩家專注力的小遊戲,不要被敵人的假動作騙了。這個「對峙」的遊戲機制是不是跟武士實際的決鬥很像呢?

武士是為了戰鬥而存在的特殊階級,特別強調「忠君」的武訓,甚至有殉死的傳統,故武士經常必須思考死亡之道,而思考死亡之道多從禪宗哲理吸收而來,例如有名的禪語:「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

又如新渡戶稻造所說:「孔子的教訓是武士道最豐富的淵源。」想像一下,古代日本武士平日除了磨練劍術武藝之外,到漢塾學習孔子的《論語》是必備的基礎。還要去佛寺打禪靜坐,做冥想訓練,思考死亡之道。若是德川幕府時期的武士,還要研讀《孟子》和陽明學。所以日本武士的教育程度普遍都很高。

至於網路上說的,武士會插花等等的才藝,看看就好。武士的教育與養成還是需要參考更多的學術研究資料,或是請教老師才行啊。


省思與俳句
「對馬戰鬼」是我目前看過最文青、充滿文藝風的遊戲了,不但泡溫泉要省思,還要對著風景吟俳句(雖然只是選擇喜歡的句子而已啦)。讀文言文我真的不行,但是配上遊戲裡紛飛的落葉,即使不懂詩句也能享受絕色美景的詩意。為什麼要省思?這與武士道的戒律有關。新渡戶稻造說:「武士道之中有對內和對外的教誨,對外是謀求社會的福祉和幸福的真諦,對內則是強調德行的戒律。」並列舉了「義」、「勇」、「仁」、「禮」、「誠」、「名譽」、「忠義」、「克己」(自制心)等項,並特別提及武士道從兩面以達到禁慾的訓練:一方面訓練其自制心以達不屈不撓的勇氣,另一方面就是外在規範的「禮」的教育。省思應該相當於「克己」(自制心),唯有不斷反省,才能達到戒律的要求吧。


女武士
「對馬戰鬼」裡出現了不少女武者,尤其以政子夫人為最經典的代表。武家女性是否兼具如新渡戶稻造所說的「家庭性」與「勇悍性」呢?張老師檢視江戶時代武家規範或家訓,不少有關「家庭性」的柔順與文學性的女訓書,至於「勇悍性」的教育,連幕末志士吉田松陰都感嘆相當缺乏。「女武士道」一詞出現在明治末期熊田葦城所出版的《女武士道》一書,當時有一股推動女德忠勇的風潮,女武士的概念建構多於實情。日本古代是不是真的有這麼多女武士呢?可能要請教老師才會得到比較客觀的答案了。


以前常跟著父親一起看日本的古裝劇、大河劇,歷史上的日本武士和動漫的日本武士的氣質真是大不同。從「對馬戰鬼」來了解外國人眼中的日本武士,還翻了以前不可能會讀的學術書籍,也算是獲得歷史類技能點數啦。多讀書沒事,沒事多讀書哦!



參考資料
1.《電光影裡斬春風:武士道分流與滲透的新詮釋》,張崑將 著,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出版,2016年。
2.日本的武士刀 | 梅と桜 ―日本台湾年軽人的事情―
http://umesakura.jp/20080803230045.html
3. 日本的武士刀與劍道 | 梅と桜 ―日本台湾年軽人的事情―
http://umesakura.jp/20080805235041.html
4. 10個您可能從未聽說過的武士小知識
https://www.fun-japan.jp/tw/articles/7102

迴響(0) | 引用 | 人氣(599)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