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Duck's Lab
好玩的科學空想,科學空想好好玩

格主小檔案

Dark Duck




部落格公告
‧個人部落格https://littlegenie01.wordpress.com/,引用請註明連結出處哦,感恩~

<2017年2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1234
567891011

最新文章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
2024/3/15 19:46
與薩爾達傳說王國之淚...
2023/6/9 21:37
基地系列永垂不朽!
2022/2/2 10:08
現實世界中的魔物獵人...
2021/4/30 20:24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確定...
2020/12/22 14:53

最新迴響
Re:[星際爭霸戰第三集...
by 謝小達, 8/1
Re:[鋼鐵人]東尼的夢...
by lee, 5/31
Re:[失落的碎片]第零...
by 也是格主, 9/18
Re:巨大機器人v.s.巨人
by 也是格主, 8/9
Re:關於放在這裡的文章
by nlii, 6/26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8 次
累計人氣: 114884 次
文章總數: 60 篇
February 3, 2017
[沒事多讀書]飲食寫作:暢銷美食作家養成大全
Dark Duck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0:02:37


我放假真的有看書!真的!!

話說開工之後收到ylib的email



心想:「果然!還是不行了!這次居然被關站啦~」

先po一篇短文上去,再想想要怎麼辦,所以又再寫了這篇讀書心得。

應該有很多朋友跟我一樣,個人部落格寫了很久,內容隨興所至,在資訊爆炸的現代,更多有趣的事物分散了我們的注意力,因此個人部落格的文章就五花八門,什麼都有,不容易聚焦在某一個主題上面。(咦?不是每個人都這樣?)

當初投稿ylib blog是因為原來想投稿科普寫作比賽,可是那一年比賽居然就中斷舉行,一氣之下就嘗試投了ylib blog,如果可以在遠流出版社的網站貼文,也覺得不錯,沒想到網管(編輯?)就核准了,開始了快樂的業餘寫作生活。

寫部落格不是很難的事,但要「寫得好」就很難了。有多少部落客的主題相似,又有多少知名部落客的文章和照片被不肖人士複製貼上呢?要保持內容獨特性又不被抄襲,實在很難。因為寫過美食動漫作品的科普文章,翻過這本書的內容,覺得有必要好好研讀一下,畢竟我也被鼓勵過可以考慮出書這件事(遙不可及的夢想),如何寫好部落格,並且持續不懈怠,這些都是我很需要了解的內容,建議平常有在維持部落格的朋友們,不是寫美食的也可以看,裡面也提到業界的運作,如何寫一本書並出版的流程,是非常值得翻閱的參考書哦。譯者文句翻譯得非常流暢,容易閱讀而且可以看得很快,我花三天就看完這本書了,非常滿足(書中其實還是有兩三個字打錯了,但無損於內容的瀏覽)。就這本書的幾個章節說說自己的一點點感想。

究竟什麼是「美食寫作」?
好的文筆非常重要!日文裡用來描述食物口感的詞彙就超過四百個,中文裡大約有一百四十四個,而英文的詞彙僅有七十七個。難怪日本美食漫畫這麼多,台灣讀者又超愛小當家的!學會精準描述、形容的詞彙非常重要!多看作家們怎麼寫,自己也多練習。

美食作家準備就位
美食部落客與作家的一天,其實非常地忙碌,每天不停地查閱資料、煮菜測試、拍照、吃美食等等,要這麼努力才能維持部落格的優良內容。原來自己不夠積極,學到不少。

美食部落格
我也用過不少部落格網站,最後落腳於wordpress。部落格不只是寫文章而已,照片也很重要,光線、構圖、擺盤,都是吸引人的要素之一。轉換成我自己需要的,可能就是需要有趣的插圖嗎?wordpress有許多外掛程式可用,不過我都沒研究,自以為能產出好文章才是最重要的,增加點閱率什麼的都是虛華(中二病?)。在ylib這邊我會聚焦在科普文章上,但是好題材難尋,有了靈感又很難擴充成一篇長篇文章,現在都是短波發文,很苦惱。

主題發想與工作規畫
很重要的一章,寫科普跟寫美食有異曲同工之妙,你的科學論點(食譜)有趣,架構完整,點子創新,有明確的讀者群,就可以寫出引人入勝的故事。我的長處就是讀書,讀書不難,難的是把讀到的知識應用出來,自認為應用了不少書中的知識,而且以有趣的方式應用給大家看,但這還不夠,如何能跟蘇上豪醫師一樣,不停地有點子,持續寫文章呢?我能做到的只有多讀一點書,多多發想一些奇怪有趣問題,看能不能應用出來了嗎?

寫作配方:如何寫一本好小說
很重要的一章,很多文學、小說,甚至是推理小說,都提到了美食,如何將美食應用在你的故事裡呢?喜歡創作小說或漫畫的朋友很值得參考!這本書提到了很多美食或寫作的實用參考書,書的最後更列出目前有出過繁體中文版的參考書目,對於想提升寫作能力是很重要的參考來源!

如何讓著作出版
太重要的一章!世界就是這樣運作的,美國出版業界運作不如我所想的單純,台灣沒有經紀人這種東西吧?我聽到的都是作者直接跟編輯接洽,而且台灣出版社都是傳統產業,讀者普遍不愛買書,電子書也不如日本盛行;自費出版也是一條路,但會買單的讀者到底有多少呢?知名部落客的書有讀者群能支持,沒有經營社群的話是很難打平成本的吧?對我來說出書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雖然遙不可及,但我很佩服持續在ylib發文的前輩們,持續不斷而且文章內容都非常有料,儘管ylib老舊blog都快崩壞了(不能貼圖留言功能也關閉了)。我想前輩們麼勤奮地在ylib發文,應該跟我一樣有類似的感覺,我在遠流網站又「出版」了一篇文章,能夠激勵自己往「出版」這條路前進。所以即使不可能出書,我還是得努力不能中斷在這裡發表文章,請靈感大神多給我一些點子吧!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395)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