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Duck's Lab
好玩的科學空想,科學空想好好玩

格主小檔案

Dark Duck




部落格公告
‧個人部落格https://littlegenie01.wordpress.com/,引用請註明連結出處哦,感恩~

<2013年3月>
2425262728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最新文章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
2024/3/15 19:46
與薩爾達傳說王國之淚...
2023/6/9 21:37
基地系列永垂不朽!
2022/2/2 10:08
現實世界中的魔物獵人...
2021/4/30 20:24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確定...
2020/12/22 14:53

最新迴響
Re:[星際爭霸戰第三集...
by 謝小達, 8/1
Re:[鋼鐵人]東尼的夢...
by lee, 5/31
Re:[失落的碎片]第零...
by 也是格主, 9/18
Re:巨大機器人v.s.巨人
by 也是格主, 8/9
Re:關於放在這裡的文章
by nlii, 6/26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5 次
累計人氣: 114891 次
文章總數: 60 篇
March 8, 2013
Person of Interest Episode 2.11,“2-Pi-R”
Dark Duck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37:44


如果您有收看美劇疑犯追蹤,不想先知道第二季劇情,請先不要看下去...

 

相信很多職有專業的POI fans看了第二部第15集都很感動,劇集標題為「2πr」,也就是半徑為r的圓周長度。Finch形容圓周率π的說法很浪漫,他大概是這麼說的:

「π,圓周長與直徑之比,這只是它的開始,一直持續下去,永無止境,永不重複。也就是說在這一串數字之中,包含每一種可能的組合,你的出生日,你的置物櫃密碼,你的社會安全號碼,都在其中某處。如果把這些數字視為字母,你可以得到現有的每一個單字組合,你嬰兒時發出的第一個音節,你上一個戀人的名字,你一生從開始到結束的故事,我們曾說過或做過的每件事。宇宙中所有無限的可能,都在這個簡單圓形中。你用這些訊息做什麼,它有什麼好處,取決於你們。」

最後一段Finch在車站對POI說:

「整個世界的事物沒有多餘的部分,就像π,包含了一切事物,你去掉了一部分,就不能成圓。你的魯莽,你的錯誤,是為何在他們說出“你無法改變世界”時,你不會聽的理由。這個世界有你我的存在才會更好。」

其實學科學的人也可以很浪漫的,您說對吧?(Finch我好崇拜你 ~)

π是數學的經典符號,它是個公式常數、無理數,小數點之後的數字無限不循環。因為任何排列組合都有可能出現,所以當然包含了你我的出生日或是身分識別號碼。關於π的故事族繁不及備載,且多為世人津津樂道(我喜歡費曼點的故事)。但對於許多平凡人(包括我)而言,數學就像是座險峻的高山,讓人心生畏懼而無法跨越。事實上,數學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the Machine也是),買東西要用數學,網路通訊要用數學,數學便利了現代人的生活,而且我們不用計算數學就可享用便利的生活科技,實在要感謝科學家的努力。

這裡不去死啃課本研究數學公式。說到「圓」,古希臘人認為圓形是最完美的圖形,衍生了不少思想;畢達哥拉斯認為地球是圓的;中國古代認為「天圓地方」,圓形是封閉的,在一個圓形裡沒有門或任何出口。

那π呢?除了用來做數學運算、撰寫電腦程式,最常見的應用就是拿來比賽背誦或是測試超級電腦的效能。同是無理數的自然對數底數e和黃金比例\varphi應用得比較多,除了數學運算之外,e曾被Google拿來做廣告出題招募人員考驗新人,Google第一次公開募股的金額為e;黃金比例\varphi應用在工業產品、電子產品、建築物或藝術品的設計,呈現其功能與美觀性。

像π這樣的數字,還可以怎麼使用呢?由於π小數點之後的數字無限不循環,它是一個隨機數,隨機數在工業和商務上都有需求,例如市場調查選擇的樣本群愈隨機愈好,電腦模型測試需要的模擬數字愈隨機愈好。在所有可用的隨機數中,π的小數展開是最好的。

數學裡有不少經典的數字,歷經時代的演變,數學家對它們了解愈來愈多,而且仍繼續開發新的應用方式。對於這世界的各行各業,數學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哦。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數字奇航》第四章 π的故事,時報文化出版。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631)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