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BA辦公室
一個讓所有關心職涯發展的上班族、年輕學子、家長們,暢談辦公室八卦苦水與切磋進步方法,讓大家更幸福、更快樂、更成功的好地方!

線上駐站時間:
寫信給版主,請至vivianlin@ylib.com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今日人氣: 2 次
累計人氣: 198249 次
文章總數: 35 篇
新書不落國 > ymba > 2009年 > 1月 > 6日
January 6, 2009
有趣的心理實驗:危橋,能讓男人浪漫指數升高!
OL女魔頭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05:39

以下文章摘自即將於一月底出版的新書《左右決策的迷惑力─聰明人為什麼會做傻事?》,這個研究如何讓男人變浪漫的心理實驗,讓OL魔女初讀時簡直笑彎了腰。抱怨自家男人無趣不懂得愛情的甜蜜?看下文你會發現征服他們的秘密喔!呵。

 

.....................................................................................................................................

 

茂密的樹林中隱約可見一座小而堅固的木橋。這座離地十英尺的橋是由堅實的杉木做成,橋兩邊還有木頭欄杆。對過橋的人而言,這座木橋是一條非常安全的路徑。

再往峽谷高處看去,則是一座卡皮蘭諾吊橋橫跨峽谷兩端。這座建於一八八九年、危危顫顫的老吊橋是由繩索編成,它足足有四百五十英尺長,而且高掛在離地二百三十英尺的高空。當風吹過峽谷,老吊橋就會不停地左右搖晃,連最有經驗的健行客都會不由得雙腿發軟。

某一天,一些飽覽美景的健行客也在渾然不知的情況下,讓這座吊橋搖晃了他們的思考能力。

那一天,研究人員請了幾位年輕的女助理,輪流單獨等候在兩座橋的尾端。所有的女助理對這項研究的瞭解,都僅限於她們必須完全遵照一套事先擬好的腳本行事。女助理必須每次找一位介於十八歲到三十五歲之間的男性,在他剛過完橋時攔下他。她會按照一套事先寫好的說詞,簡短地向這位男士說明自己是一位心理系的學生,正在進行一項研究,研究的主題是「優美景致的體驗對創意表達能力的影響」。

簡短說明之後,女助理會要求這位男士協助填寫一份簡短的問卷。問卷填完之後,女助理會告訴這位男士,等她比較有空的時候,她可以進一步向他說明這項研究的內容。這個時候,女助理會撕下問卷一角,把自己的名字和電話號碼寫給對方。大多數的男士都會快樂地接下電話號碼,再繼續朝夕陽餘暉邁進。

研究人員同時也派了幾位年輕的男助理,同樣站在兩座橋的尾端。他們會和女助理一樣,攔下年輕的男性健行客進行問卷調查。他同樣會向對方說明那套心理學研究的說詞,也會把自己的電話留給對方。但他的遭遇卻和女助理大不相同──他的電話號碼不斷被對方婉謝。事情過後幾天,男性助理總共只接到三通出於好奇的電話。

另一方面,女性助理們的電話馬上就開始響起,而且自此從未停過。但真正有趣的是,究竟是「哪些人」打電話給這些女助理?在十六位經過那座安全木橋的男性受訪者中,只有兩位打了電話。但是,在十八位走吊橋的受訪者中,竟有一半的人都回了電話。

那些打電話的男性受訪者並不是突然對創意表達能力背後的心理因素產生了特別的興趣。他們應該是對那位執行心理研究調查的女助理產生了興趣。但是,女助理是在與走吊橋的男性受訪者交談時,才神奇地變得特別漂亮嗎?為什麼走吊橋的男性打電話的比例特別高?研究人員的結論是,答案就在那兩座橋上面。

想像你自己正走在一條懸在峽谷上空幾百英尺高的老吊橋上。每走一步,吊橋就好像變得更脆弱、更不穩。你開始屏住呼吸、心跳加快、額頭冒汗。生理上而言,一個人在這種情況下所經歷的腎上腺素狂飆,和突然對某人產生愛慕之情時的情況十分類似。

當那些剛走過木橋的男性看見那位年輕女助理時,大部分的人看到的就只是一位工作認真的研究助理。但對於那些剛走過吊橋的男性而言,焦慮與腎上腺素的交互作用,大大提高了他們對眼前這位年輕女助理的愛慕與情愫。他們的生理狀態影響了他們的心理認知。但是,可不可能還有別的解釋?兩座橋的差異是否等於一種過濾器──不同的男人會選擇過不同的橋?

為了測試走吊橋的男性是否真的比選擇走木橋的男性膽子大、有勇氣──因此也就比較有冒險精神、比較可能打電話給女助理──研究人員又回到卡皮蘭諾進行一項後續調查。這一次,他們只請女助裡等候在「吊橋」的尾端。對一部份的男性,她會在他們一過橋後立刻迎上前去;對另一半的人,她則會等他們過了吊橋十分鐘後才走上前去。如果選擇走吊橋的男性真的是自我過濾出來的勇者,那麼,不管女助理找上他們的時間是早是晚,他們打電話給女助理的機率應該差不多。但是研究人員卻證實了先前的結論──那些剛過橋就被攔下的男性,打電話給女助理的比例,遠高於那些過橋後十分鐘才見到女助理的人──因為他們的焦慮感已下降、腎上腺素也回復到比較正常的水準。這座能讓男人浪漫指數升高的吊橋因此也在心理學界贏得了「愛之橋」的稱號。

正如這些研究所顯示的,不管是過一座橋、還是接受指揮官的訓練、和一位神秘陌生人講電話,變色龍效應都會參與實驗的人產生影響。我們每個人隨時都在與人交換心理暗號及微妙的訊息,不管是發送還是接收,不管是影響或被影響,即使我們理性的大腦都保持在清醒狀態也一樣。

 

想進一步了解何謂「變色龍」效應以及更多人類的不理性心態嗎?請期待一月底即將出版的《左右決策的迷惑力─聰明人為什麼會做傻事?》的精采內容!


迴響(0) | 引用 | 人氣(5379)

引用網址: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目前沒有任何最新活動!
被迫進「哈佛」的天才女生─台...
(2009/5/19 19:01)
《左右決策的迷惑力》作者短片...
(2009/2/2 16:20)
理智幫我們找藉口? 轉貼...
(2009/1/22 18:20)
工商服務時間:想拿好書?請今...
(2009/1/6 17:22)
時機歹歹,裁員減薪是唯一的解...
(2009/1/6 11:40)
最 新 回 應
Re:被迫進「哈佛」的天才女生...
by 路人甲, 3/23
Re:經營之神王永慶奮鬥精神與...
by 珍余, 4/5
Re:被迫進「哈佛」的天才女生...
by 路人乙, 10/12
Re:「大小通吃」的聰明學習策略
by gtlgtw, 6/25
Re:中廣流行網黎明柔主持的〈...
by salayray, 6/19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