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BA辦公室
一個讓所有關心職涯發展的上班族、年輕學子、家長們,暢談辦公室八卦苦水與切磋進步方法,讓大家更幸福、更快樂、更成功的好地方!

線上駐站時間:
寫信給版主,請至vivianlin@ylib.com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今日人氣: 1 次
累計人氣: 198297 次
文章總數: 35 篇
新書不落國 > ymba > 2008年 > 10月 > 15日
October 15, 2008
別鬧了,藝術天才米開朗基羅不必懂得管錢!
OL女魔頭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03:47

我這個六年級前段班的,在職場打混已經到了不上不下的階段,也很幸運或不幸地可以聽到上下階級兩邊的言論。組合起來,你會發現,這兩邊的代溝還真深啊。

例如老是聽到上位的人嫌:「現在的年輕人沒辦法擔責任。」六七年級的朋友離職理由卻又是理直氣壯地:「主管只會叫我打雜,根本沒有發揮空間。」到底是怎樣?是年輕人想做事卻沒機會擔責任?還是老人想給責任卻害怕菜鳥訓練不夠?兩邊不能溝通一下嗎?

也許,問題出在適才適所,下面的文章把這一點寫得很幽默,順便披露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巨匠米開朗基羅的小八卦----原來他除了繪畫就沒有太多優點。如果,你自認是藝術家卻老是被人嘲笑是生活白痴,也別哀了,連他這個天才也被嫌過呢。不過,誰又在乎他會不會管錢、會不會符合國民生活須知天天洗澡,會畫畫就夠了!



別教四分衛接球

求職面試時,有一個標準問題:「你最大的弱點是什麼?」這個問題很蠢。當求職者回答「我不會跳莎莎舞(salsa),但我懂推銷」時,難道負責面試的經理要記下「需要加強探戈舞」嗎?


績效評量的標準流程之一是「平衡」員工的優點與缺點。「你的表現好極了,你創造、引進了十項為公司帶來數百萬營收的新產品,但是(永遠跟著一個『但是』),你沒有準時提交費用帳目,你的月報充其量只是粗略的概要而已,而且,你讓別人停在公司分配給你的停車格上。」


嘗試改善缺點是浪費時間。反之,努力讓優點發揮極致,才是讓金錢源源不絕之道。如果你擅長某些技能,如果你的同儕擅長某些技能,便花時間讓這項技能更好。如此,無論你做什麼,都能提升你在市場上的優勢,客戶願意花錢買你生產的東西,你努力的一切都是你的成就。


假設你擁有一支美式足球隊,你付一大筆錢挖角一個傳球技巧相當了得的四分衛以及一個能接住任何球的邊鋒。假如這個四分衛不擅接球,而這個邊鋒不擅傳球,你會要求教練花時間改善四分衛的接球技巧嗎?或者你會要求這個四分衛風雨無阻地練習各種傳球動作,讓傳球技巧更加精準,並讓這個邊鋒練習接溼搭搭的球、接不同的球,讓接球技巧更加精益求精?

缺點容易被當成必須解決的問題。許多經理相信,他們的存在是為了解決問題,所以,他們努力改善缺點。因此,協助一位才華洋溢卻講話過於直率的工程師改善與同事的關係,遂成了典型分散管理階層注意力的事。算了吧,如果這名工程師不擅處理關係,但她懂得發明、設計,就讓她棲身在能讓她發揮長才的地方吧。


藝術大師米開朗基羅是一個脾氣不好、不討人喜歡的人,他個人衛生習慣極差,也連帶影響他的人際關係。他愛亂吼、亂叫,身上也常常發出難聞的臭味。但是,他卻能巧妙地揮舞手上的鑿子、狂傲不羈地揮灑畫筆。梵蒂岡首席金融家及掌管國庫的樞機主教抱怨米開朗基羅是財務上的一大災難,說他常常超支預算、亂丟收據、在未經核准的情況下向當地商人賒帳、把紅酒當礦泉水般牛飲。當時的教宗朱利歐二世嘆了口氣,回答這個主教:「你只要給他一百支以上最好的鑿子、一百支以上最好的畫筆,再丟給他一箱好酒。然後,你只要告訴他,等他畫好天花板之後,我還要兩尊庇厄塔斯(Pietàs)=。對了,還有一件事,閣下,我要他畫畫,不是要他浪費時間思考如何賺錢,你是金融家,負責賺錢。了解嗎?」

花時間在客戶要買的產品上,無論這項產品有多老舊、多無聊;花時間在為公司賺錢的人身上,無論他們多難相處;花時間在優點上,花時間在行得通的事情上,否則你會處處受阻。

         -----------------------摘自《從餐桌上學到的職場智慧:頂尖人士給你的55個私房提醒》一書


迴響(1) | 引用 | 人氣(6435)

引用網址:

Re:別鬧了,藝術天才米開朗基羅不必懂得管錢!
<A title=截止阀 href=http://www.xofam.cn/jiezi.html>截止阀</A>网
<A title=隔膜阀 href=http://www.xofam.cn/gemo.html>隔膜阀</A>网
<A title=止回阀 href=http://www.xofam.cn/zihui.html>止回阀</A>网
<A title=旋塞阀 href=http://www.xofam.cn/xianshai.html>旋塞阀</A>网
<a title=减压阀 href=http://www.xofam.cn/jianya.html>减压阀</a>网
<A title=疏水阀 href=http://www.xofam.cn/shushui.html>疏水阀</A>网
<A title=柱塞阀 href=http://www.xofam.cn/zhushai.html>柱塞阀</A>网
<A title=安全阀 href=http://www.xofam.cn/anquan.html>安全阀</A> 网

截止阀 於 2008/11/27 13:29 回應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8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目前沒有任何最新活動!
被迫進「哈佛」的天才女生─台...
(2009/5/19 19:01)
《左右決策的迷惑力》作者短片...
(2009/2/2 16:20)
理智幫我們找藉口? 轉貼...
(2009/1/22 18:20)
工商服務時間:想拿好書?請今...
(2009/1/6 17:22)
時機歹歹,裁員減薪是唯一的解...
(2009/1/6 11:40)
最 新 回 應
Re:被迫進「哈佛」的天才女生...
by 路人甲, 3/23
Re:經營之神王永慶奮鬥精神與...
by 珍余, 4/5
Re:被迫進「哈佛」的天才女生...
by 路人乙, 10/12
Re:「大小通吃」的聰明學習策略
by gtlgtw, 6/25
Re:中廣流行網黎明柔主持的〈...
by salayray, 6/19
我的訂閱